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扣非凈利潤四年虧損,高價定增的妙可藍多前景如何?

發佈時間:2020-09-08 15:23:0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月起,“搭車”蒙牛的妙可藍多開啟了上市以來的高光時刻,半年股價暴漲超200%,一度被股民稱為“中國神奶酪”,然而8月23日,妙可藍多發佈公告,終止此前與蒙牛簽訂的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受此影響,一路高漲的妙可藍多遭遇滑鐵盧,背後隱藏的危機逐漸顯現。

盈利能力存疑,近五年財報扣非利潤四年虧損

根據妙可藍多2020年半年報,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0.83億元,同比上漲51.74%;凈利潤3222.21萬元,同比大漲727.87%。

然而業內人士分析稱,業績暴增100%以上的,大致有三種情況:一是公司並購或者借殼,並表範圍發生了較大變化;二是公司上年同期的業績基數過低,本期業績回歸,就會造成業績暴增的假像;三是由於經營改善或者市場變好,業績真的突飛猛進。

妙可藍多正是屬於第二種情況,實際上2019年同期凈利潤僅為389.22萬元。不僅如此,2020年上半年妙可藍多當期銷售費用高達3.0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60.33%,簡而言之,妙可藍多3個億的行銷費用才換來了上半年3000萬的利潤。妙可藍多的行銷攻勢可謂愈發瘋狂,無論是電梯還是電視,妙可藍多的廣告總能無孔不入,企圖用曝光度挖掘國內極具潛力的奶酪市場。

然而妙可藍多在行銷上投重金卻沒有取得應有的效果,根據Euromonitor數據,2019年國內奶酪市場佔有率排名前三的均為國外品牌,法國“百吉福”市場佔有率22.68%,位列第一;法國“樂芝牛”市場佔有率7.69%,排名第二;紐西蘭“安佳”市場佔有率為6.39%,排名第三,妙可藍多在國內奶酪市場佔有率為4.8%,位居第五。

從業績上看,增收不增利是妙可藍多的常態。2015年至2019年,妙可藍多營業收入分別為3.61億元、5.12億元、9.82億元、12.26億元,17.44億,歸母凈利潤分別為-2.75億元、3221.01萬元、427.86萬元、1064.06萬元、1923萬元。但扣除補助及投資收益外,2015年至2019年妙可藍多扣非凈利潤分別為-2.81億,-1498.46萬元、111.40萬元、-1357.13萬元、-1219.99萬元。

另外伊利、三元、光明等國內傳統乳企也在試水奶酪市場,妙可藍多的市場可能再次遭到壓縮,因此對於妙可藍多來講,如果僅靠“燒錢”行銷,不能進一步提升産品競爭力,未來情況可能愈發艱難。

高管頻繁減持,多次收到證監局警示

8月21日,在妙可藍多發佈公告宣佈終止此前與蒙牛簽訂的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的兩天前,妙可藍多曾發佈公告披露,股東劉木棟、王永香分別在5月至8月、7月至8月違規減持公司股票,累計佔公司總股本的3.02%。

另外公告還披露了此次違規減持的處理情況:“劉木棟、王永香向公司説明,此次減持並非主觀故意違規,主要係相關人員對減持相關規定認知解讀不充分。劉木棟、王永香就本次違規減持行為進行了深刻的自查和反思,並就此向公司和廣大投資者表示誠懇的歉意。 劉木棟、王永香已對直接責任人進行了批評教育,並組織相關人員重新認真、 全面學習了《上市公司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上市公司股東及董事、監 事、高級管理人員減持股份實施細則》等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樹立合規意識,加強對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的學習,加強事先和上市公司及監管部門的溝通,防止此類事情的再次發生。”

除去劉木棟、王永香的違規減持外,妙可藍多股東合規減持也是接二連三。年初至今,妙可藍多發出的持股變動相關公告接近20份,既有持股5%以上大股東的減持行為,也有公司董監高的減持操作,難免有高位套現,企圖“跑路”之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妙可藍多還披露了《關於最近五年被證券監管部門和交易所處罰或採取監管措施的公告》。

其中2016年,妙可藍多就因未及時披露子公司存在停産風險受到上交所的通報批評;

2018年,其又因未及時披露借款購買理財産品事項而遭到中國證監會上海監管局的警示;

2019年,董事長、總經理柴琇,董事、副總經理、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白麗君分別收到了中國證監會上海證監局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因妙可藍多實控人柴琇授意聯合財務總監、董秘白麗君,安排妙可藍多全資子公司吉林省廣澤乳品科技有限公司向關聯方及第三方合計劃轉資金2.395億元,相關款項供關聯方用於償還銀行借款,佔公司2018年末經審計的歸屬於上市公司所有者權益的19.66%,構成關聯方非經營性資金佔用。

2020年3月,妙可藍多控股股東柴琇及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白麗君收到上海證監局警示函。警示函顯示,妙可藍多未對其中兩筆資金佔用進行會計處理,虛增2019年一季報、半年報及三季報的貨幣資金,導致資産負債表存在虛假記載,未能真實反映公司的財務狀況。

令人玩味的是,每次收到監管函後,妙可藍多都會承諾表示:進一步加強公司內部控制制度,加強關聯交易的資訊披露,出臺並下發了《關於規範關聯交易流程的通知》,公司嚴格按照交易所和監管部門的規範要求進行操作,進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準。但每次承諾都沒能避免問題再次出現。

蒙牛仍是大股東之一,但未來難期

2020年1月6日,妙可藍多公告披露,蒙牛與公司多名股東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蒙牛以每股14元的價格受讓妙可藍多非限售流通股份2046.7853萬股,佔妙可藍多總股本的5%,總價款約2.87億元。自此,蒙牛成為妙可藍多第二大股東,妙可藍多也正式“搭車”蒙牛,股價迎來快速拉升。

2020年3月,妙可藍多發佈《2020年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擬發行不超過5870.7123萬股股票,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8.9億元。其中,蒙牛計劃認購金額3.15億元,認購數量為2078萬股。若本次認購順利完成,蒙牛將合計持有妙可藍多約8.81%的股份。

8月23日,上述預案終止。然而,妙可藍多同時披露了一份新的定增計劃,此次定增對象變更為妙可藍多實控人柴琇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廣訊投資。本次定增後,柴琇合計持股比例將增至22.96%。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妙可藍多的新定增預案中,股票發行價格由此前的15.16元/股飆升至35.2元/股,增長翻倍。業內人士猜測,在“蒙牛概念”的帶動下,妙可藍多股價翻倍增長,或許定增價格要因為股價上漲而出現調整也是導致蒙牛放棄定增的原因之一。

目前,蒙牛依舊持有妙可藍多5%的股份,仍是妙可藍多大股東之一,妙可藍多仍然給蒙牛奶酪業務做代工,但是從長遠來看,無論是奶酪産品生産還是奶酪品牌建設,蒙牛都有能力親力親為,放棄定增妙可藍多對蒙牛來説幾乎沒有大的影響。而對於妙可藍多來講,盈利能力、企業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無法忽視,儘管與蒙牛仍處於戰略合作關係,但問題如果不能妥善解決,加之國內傳統乳企持續發力奶酪市場,妙可藍多未來難期。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