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海關總署:已對發生新冠感染的19國56家冷鏈食品企業暫停進口

發佈時間:2020-09-08 15:00:12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據海關總署官網消息,9月8日,2020肉類産業發展大會在青島召開。海關總署相關司局負責人在會上表示,隨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冷鏈環節受污染風險加大,海關總署堅持關口前移,採取與出口國家(地區)溝通磋商、對輸華食品企業遠端視頻檢查、對發生疫情企業動態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不斷強化源頭管控,保障進口冷鏈食品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海關總署致函涉及輸華冷鏈食品的105個國家(地區)的主管部門,並與有條件的國家(地區)主管部門召開視頻會議,請其按照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相關指南要求,實施有效監管;指導督促輸華食品企業落實FAO和WHO發佈的對企業指南,加強員工防護,從源頭上防止新冠病毒污染食品和包裝,保證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有效運作。截至9月7日,海關總署與99個國家(地區)召開視頻會議121次,中方的倡議得到了出口國的廣泛支援和響應。

為確保源頭管控措施落實,海關總署加強督促檢查,通過視頻檢查系統對境外主管部門和企業落實FAO和WHO相關指南情況、食品管理體系運作情況進行遠端抽查。每次檢查均要驗證國家(地區)、官方主管部門、企業等三個層面有關防控政策和措施的落實情況,重點關注廠區入口、車間、員工食堂等人員密集的關鍵區域。

截至9月7日,海關總署累計抽查30個國家(地區)的76家肉類、水産品、乳製品、冷凍水果企業。抽查情況看,出口國家(地區)主管部門和企業積極履行承諾,加強源頭管控,嚴防污染風險。但也有部分企業存在員工口罩手套佩戴不規範、洗手時間不夠、消毒處理措施不足等問題,被抽查企業均承諾將積極整改,出口國家(地區)主管部門也表示將督促所有輸華食品企業對照抽查發現的問題進行自查,確保完全符合安全防護有關規定。

此外,針對一些國家(地區)部分輸華冷鏈食品生産企業發生聚集性感染事件等情況,海關總署密切跟蹤境外冷鏈食品企業疫情情況,分析潛在安全風險,及時採取風險防範措施。截至9月7日,海關總署對發生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的19個國家的56家冷鏈食品企業採取了暫停進口措施,其中有41家企業係自主暫停對華出口。

全國海關對進口冷鏈食品開展新冠病毒風險監測,截至9月7日,共抽樣檢測樣本50多萬個,覆蓋産品樣本、內外包裝樣本、集裝箱內壁等樣本。在這些樣本中,7月3日大連海關和廈門海關從來自厄瓜多3家企業1個集裝箱內壁樣本、5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其他樣本均為陰性。

海關總署表示,中國海關將繼續加強與出口國家(地區)主管部門合作,加強源頭管控,嚴防進口包括肉類在內的冷鏈食品生産、加工、儲存、運輸過程中受到新冠病毒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質污染,加強口岸風險監測,嚴厲打擊違法行為,保障進口食品安全,同時積極推進貿易便利化。督促進口商落實責任,積極開展境外出口商、境外生産企業審核,嚴禁進口不符合我國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産品,保障進口食品安全,增強消費者信心。

中國是肉類進口大國。海關總署堅決貫徹落實“四個最嚴”的要求,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規定,以及“預防為主、風險管理、全程式控制制、國際共治”的原則,推進全鏈條監管,構建國際共治格局,保障進口食品安全。同時,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對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健全、食品安全監管責任落實好的國家(地區),採信其主管部門意見,對其推薦企業予以註冊,通過事後現場檢查、視頻檢查和進口産品口岸抽查,驗證其管理制度持續有效運作。對發現問題的,視問題嚴重程度採取停止採信、取消或暫停其推薦企業的註冊資格,直至暫停對華出口等措施。

截至目前,中國已批准從38個國家(地區)2020家企業進口豬、牛、羊、禽、鹿、馬、驢肉等7種肉類産品。中國進口肉類總量已從2014年的279.2萬噸增至2019年的617.82萬噸,五年來增加了121.28%。今年前8個月進口658萬噸,已超過去年全年進口量。

2019年以來,根據國際動物疫情狀態,海關總署暫停了波蘭禽肉、匈牙利禽肉、愛爾蘭牛肉和哈薩克羊肉對華出口,對60家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的企業採取了取消或暫停註冊資格等措施,並對169批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要求的肉類實施了退運或銷毀處理措施。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