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兩融客戶要當心:鵬欣資源折算率被調為零

  • 發佈時間:2016-04-20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硯丹  責任編輯:李喬宇

  融資融券近期一直不溫不火,但隨著2015年年報季即將結束,一些投資者需要注意的風險正在慢慢顯現。

  券商:調出擔保證券或造成維保比例不足

  4月19日,銀河證券在其官網上表示,鵬欣資源(600490)當日發佈公告稱因涉嫌未按規定披露資訊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為了控制風險,公司決定自4月19日起將該股票折算率調整為零。

  鵬欣資源股價在19日早盤出現暴跌,最大跌幅一度超過9%。截至午盤的13:34,鵬欣資源報每股8.04元,跌幅為7.37%。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銀河證券融資融券業務規則後發現,銀河證券本就可以對調整的標的證券範圍、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範圍及折算率、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與維持擔保比例標準進行公告,並自公告之日起開始執行,那麼投資者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呢?

  記者諮詢一位券商營業部人士後得知,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下調為零或者被調出,有可能會造成投資者維保比例不夠。如果觸及到警戒線,營業部會通知投資者追加保證金。另外,即使現在維保比例足夠,但投資者如果信用賬戶上仍有折算率調為零的擔保證券,那麼仍會影響到未來可以新融資的額度,甚至開不了新的融資交易倉位。

  根據銀河證券官網資訊,銀河證券所執行的政策是“證券被調出公司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範圍的,自調出之日(T日)起公司將該證券的折算率計為零,且客戶不能在信用賬戶中買入該證券,自T+2日起將該證券計算維持擔保比例時的市值計為零。”也就是説,如果投資者遇到可充抵保證金證券被調出而造成維保比例不足的情況,那麼只有兩個交易日進行追加保證金操作。

  不過,上述券商營業部人士表示,如果是券商將標的證券調出兩融標的,所造成的影響則只是對新交易,自調出之日起,投資者不得融資買入或融券賣出該證券,但調出日尚未了結的融資融券合約依然有效,投資者可按照原合約到期日了結該證券相關的融資融券合約。

  警惕可能戴帽個股被調出擔保證券的風險

  事實上,近期隨著2015年年報季即將結束,一些公司的潛在風險逐漸暴露,特別是新增戴帽個股更是如此。券商將這類股票調整出兩融標的,或者調出擔保證券的事情逐漸增多。

  4月19日,銀河證券還將*ST川化(000155)計算維持擔保比例時的市值調整為0。原因是公司“近日披露了2015年業績快報,該公司已連續三年虧損,可能會被暫停上市”。

  同一天,銀河證券將天利高新(現名*ST天利,600339)、千足珍珠(現名*ST千足,002173)也調出了可充抵保證金證券。原因是它們戴帽披星。

  4月18日,銀河證券因同樣的原因將中發科技(現名*ST中發,600520)調出了可充抵保證金範圍。4月12日,銀河證券則將被*ST的華菱星馬(現名*ST星馬,600375)調出了兩融標的。

  無獨有偶,4月19日,國金證券也將神火股份(000933)、東方鉭業(000962)、人人樂(002336)調出擔保證券範圍,原來三者的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分別為45%、45%和40%。上述三家公司均將於4月20日開始披星戴帽。

  但也有公司因摘帽摘星而被券商調入可充抵保證金證券。4月12日,華控賽格(000068)、啟迪古漢(000590)因摘帽摘星被銀河證券調入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定為65%。

鵬欣資源(60049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