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地方可積極探索土地續期模式

  • 發佈時間:2016-04-20 06:33:0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深圳市房地産研究中心 李宇嘉

  土地使用權到期究竟該怎麼續期,近期備受關注。無論是《城市房地産管理法》第22條的規定,即“除因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到期土地,其他續期申請都應予以批准”,還是2007年《物權法》提出“自動續期”的法律規範,應被看作上位法和中央層面的“頂層設計”。地方實踐中,到底是無償續期,還是有償續期?有償續期採取何種收費標準?

  事實上,此次溫州“土地證續期”案例,在深圳、青島等地早已出現。特別是,土地和住房市場化開展更早、市場化實現形式探索更豐富的深圳,15年前早已出現,近10多年來也屢屢有“續期”的案例見諸報端。之所以“溫州案例”備受關注,不在於“自動續期”要不要繳費,而在於續期價格。

  1981年12月,《深圳經濟特區土地管理暫行規定》頒布實施,允許給在特區投資的外商劃撥土地,並規定了土地最長使用年限:工業用地30年、商業用地20年、商品住宅用地50年。這比國務院1990年發佈的《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的規定年限少了近一半,被稱為“特區年限”。據悉,上世紀80-90年代出讓的“特區年限”的土地有73平方公里。

  上世紀80年代末,同溫州完全一樣,深圳以20年使用期出讓了一批商用土地。2001年後,這些用地陸續到期。2002-2004年,深圳嘗試以100%的市場地價補繳作為續期條件,但沒有得到業主響應,原因是“價格太高”。2004年,《深圳市到期房地産續期若干規定》發佈實施,20年使用期的補繳地價下降為基準地價的35%。由於補交額可承受,而拖欠地價無法轉讓,在實現資産收益的訴求下,業主均補繳並獲得續期。當然,後來也有觀點認為35%的讓利太多。

  深圳“低價續期”有兩個原因。首先,按基準地價來徵收,而“基準地價”是土地的初始價,即土地完成拆遷和平整等一級開發後,政府確定的平均價。每5-6年,政府更新一次基準地價,按最近更新的版本(2013年),福田區基準地價最高和最低分別為每平方米5317元和1356元,羅湖區為4582元和1239元,筆者簡單匡算了一下,這一地價水準僅為市場地價的1/4-1/3;二是按照基準地價的35%徵收。

  事實上,即便按照市場價來徵收,也有充足的理由。收取土地出讓金,是地方政府作為國家機器,履行土地所有者職能,向土地使用者收取使用期限內的土地出讓金的行為。只交了20年的使用費,到期後若繼續使用,按市場價續繳,在法律站得住腳。

  但是,低價續期是主流。以土地批租制的樣板中國香港為例,新界地區所有土地官契在1997年到期,政府決定所有業主不必補繳地價,自動獲得50年土地租契的延期,即延伸到2047年。雖然不需補交地價,但業主按年必須向政府繳納一筆“地租”,標準為年度租金評估值的3%。例如,一套價值1000萬元的住房,每年産生30萬元租金,地租是9000元,即續期費只要9000元,這是非常划算的。

  低價續期之所以成為主流,源於公共財政的演化。土地使用費或出讓金,本質上是“地租”,是城市公共服務的一種融資模式,與西方發行市政債(房産稅償還)是一樣的。但凡土地國有的國家或地區(香港、新加坡),土地融資是慣例。由於我國初始市場信用空白,地方不能獨立發債,西方式的資本市場融資被堵塞。但是,土地是政府可利用的資産,政府信用也很強,加上1994年分稅制後,中央默認地方對於土地的利用,借助於金融杠桿,土地融資效率非常高。

  “房改”後的1999年到2015年,我國城市化最快速、公共服務需求最強烈,但城市面貌、軌道交通和社會保障供給也最顯著。這一時期,以“招拍挂”為模式的土地出讓,為城市政府融得鉅額收入。可以説,土地出讓契合了公共服務一次性鉅額投入的融資訴求。但是,公共財政轉型箭在弦上。首先,近年來地方政府債務置換、PPP、“債轉股”如火如荼,地方政府和公用事業類國企通過資本市場融資大勢所趨,以“招拍挂”或市場評估價“再收一次”的必要性下降。其次,“土地+杠桿”的融資模式客觀上造成地方GDP政績取向及債務風險,不利於公共財政轉型。最後,城市化已進入中速階段,人口紅利減退,樓市進入存量時代,一次性鉅額投入型的公共服務融資減少,內需取代投資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構建公共服務型政府,藏富於民,讓居民擁有財産性收入,成為培育新動力的基礎。由此,低價也將成為我國未來土地使用權續期的慣例。

  各地人口結構、公共服務基礎、財稅實力差別很大,而公共服務供給多為地方職責,國家沒有辦法、也沒有必要出統一的細則。在“頂層設計”下,各地探索續期模式是大趨勢。同時,財政壓力小的地區,或採用更低的續期費用,甚至借鑒香港模式,從而最先向公共財政轉型,也會吸引更多的人口流入,漸進向公共財政轉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