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首農或效倣光明資産證券化 三元股份重組八喜臨門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夏 芳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三元股份的重大事項重組目前仍處於停牌期間,而對於其即將收購北京艾萊發喜食品有限公司股權(首農集團旗下合資公司,簡稱艾萊發喜食品)一事,引發外界的關注。

  在業內人士看來,艾萊發喜食品公司主要業務為八喜冰淇淋,如果冰淇淋業務注入上市公司,豐富三元股份産品體系的同時也會增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作為三元股份的控股公司,首農集團如此做的背後可能是效倣光明食品集團,整合旗下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走資産證券化之路。

  三元股份擬將增添冰激淩業務

  10月9日,處於停牌中的三元股份揭開了此次重大事項的神秘面紗,公司發佈公告稱,擬收購北京艾萊發喜食品有限公司的股權,公司股票繼續停牌。

  對於三元股份收購艾萊發喜食品股權一事,由於目前仍處於停牌期間,三元股份對於此次收購的標的企業並未詳細的披露,對於《證券日報》記者的相關問題,三元股份也表示以公司公告為主。據公開資料顯示,作為國內高端冰淇淋品牌,“八喜”冰淇淋每年的盈利情況十分可觀。

  而對於此次三元股份收購萊發喜食品股權,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三元股份原有業務近年來沒有大的起色,乳品業務持續疲軟,三路資産基本上也未對上市公司提供任何助益,因此,首農作為北京市的農業食品龍頭需要對三元股份的持續低迷承擔主要責任,因此向三元股份注入部分優質資産是拯救上市公司的重要手段之一。

  根據三元股份今年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的營收和凈利雙降。雖然公司的奶粉業務出現的較大幅度的增長,但是,國內奶粉業務的競爭依然十分激烈,受經濟等因素影響,三元股份同其他乳企均面臨較大的壓力。

  對此,沈萌表示,冰淇淋和乳品屬於大乳業的上下游,同時八喜在北京地區也具有一定的品牌影響力,所以通過將八喜冰淇淋業務注入三元股份,既可以實現增強三元股份業績的目標們也可以將業務覆蓋廣泛的首農旗下資産做深度整合。

  首農整合旗下資産

  對於此次首農集團將冰淇淋業務注入上市公司一事,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或許是首農為了優化産業結構做出的舉動。

  事實上,早在2010年,首農集團就將其持有的山東三元100%的股權委託給三元股份經營管理,如今,在國家大力倡導國企改革的背景下,首農將冰淇淋業務注入上市公司。

  一位熟悉首農業務的人士介紹,同樣是農墾背景,光明食品集團的改革非常成功,而首農集團或許要效倣光明食品集團,整合旗下優質資産合併同類項,做大做強集團業務。

  數據顯示,首農集團2014年資産總額510億元,營業收入約為300億元、利潤總額約為7.1億元。2015年上半年,資産總額達610億元,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93%。

  對此,沈萌表示,首農作為重點的省級農墾企業,也需要更廣闊的資本運作平臺,以夯實集團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基礎。從目前來看,首農將八喜冰淇淋業務注入上市公司,這是一個多方共贏的合作,但之後還需要首農下力氣改善上市公司的經營治理,優化産業結構,才能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三元股份(600429) 詳細

喜臨門(60300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