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外品牌爭搶800億冰淇淋市場 産品擺脫季節屬性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外品牌爭搶800億冰淇淋市場

  中國成消費最大國,吸引大品牌廠商建廠擴産

  國慶節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了一條重大事項停牌公告,表示可能涉及以現金及發行股份的方式收購一家食品加工企業的資産。直到10月9日,三元再度發公告,這家食品公司的面紗才正式揭開,為“北京艾萊發喜食品有限公司”(簡稱發喜),而消費者熟悉的“八喜”冰淇淋正是發喜旗下主營業務之一。這意味著原本只有液態和固態奶的三元食品,未來會增加新的業務板塊了。

  在目前整個乳製品行業都顯現出激烈競爭的情況下,冰淇淋正擺脫季節屬性,向休閒、高端、個性化等方向邁進,這一板塊的業務或許成為部分奶企營收和利潤的新增長引擎。

  中國冰淇淋消費佔全球1/3

  如果比較三元和發喜的業績,會發現此項收購案,對三元來説,確實是走了一步好棋。按照三元2015年中期報顯示,上半年該公司營收22.3億元,凈利潤僅為4957.75萬元。此前,2013年虧損了2.3億元,2014年剛剛扭虧為盈。而據食品測評全媒體“食悟”的相關報道,目前發喜年營收雖然在10個億左右,但凈利潤則達到1個億。可見,一旦收購成功,發喜將為三元未來的業績帶來巨大貢獻。

  其實冰淇淋業務的收益情況,從其他上市乳企的財報中多少也能看出些端倪。目前,伊利冷飲市場銷量已連續22年穩居行業第一,市場份額達20%。伊利2015半年報顯示,截止到今年6月,其冷飲産品營業收入為29.9億元,毛利率38.05%,同比增1.11個百分點。相較于液體乳32.66%的毛利率,高出了5個多百分點。

  蒙牛2015年中報顯示,截止到今年6月,其冰淇淋收入為16.44億,佔總收入的6.4%。雀巢旗下有雀巢和五羊兩個冰淇淋品牌,“鋻於公司的政策,我們不能對具體業務數字性的資訊予以公佈。但我們可以分享的是,雀巢與五羊兩個品牌的表現都很好,尤其是五羊牌在廣東市場表現不俗。”雀巢公司向南都記者如是表示。

  獨立市場研究諮詢公司英敏特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冰淇淋消費額達到114億美元(約合708億元),消費了全球1/3的冰淇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今年預期將同比增長10.53%。與2008年相比,2014年中國冰淇淋市場增長了90%。英敏特預測,今年中國的冰淇淋消費額將增長10.53%至126億美元(約合782億元),仍將是全球最大冰淇淋市場。

  大品牌廣州建廠擴産

  不僅是三元決定發力雪糕市場,其他有這一業務板的乳企也在不斷加大對這一市場的角逐。

  雀巢方面向南都記者介紹,截止到今年6月份,雀巢已投資過億加強冰淇淋生産和冷庫設施。其天津冰淇淋工廠新生産線在6月份正式投産,位於廣州工廠的冷庫設施也已同期啟用。兩項目總體投資1.16億元。這是近幾年雀巢在華致力於建立一個長期可持續性的冰淇淋業務的又一項重要舉措。

  南都記者在伊利2015半年報中看到,伊利目前正在興建一個冷飲項目,項目金額高達15.9億元,截止到6月份,已完成超八成的進度。

  而日本明治集團在廣州的冰淇淋公司也於今年7月14日正式開業。明治冰淇淋在中國銷售多年,但此前一直是通過廣東燕塘來生産。今年1月,明治在廣州投資約1.87億元的新冰淇淋工廠正式投産,並將由獨資的廣州公司負責管理。這意味著,繼巧克力和乳品後,明治要在中國拓展冰淇淋業務了。據了解,2013年明治冰淇淋的銷售額為30億日元,而隨著新工廠的建設,該公司計劃在2020年度將相關産品的年銷售額提高至100億日元。

  産品開始擺脫季節屬性

  蒙牛方面向南都記者介紹,從冰淇淋行業來看,消費習慣正在由傳統的防暑降溫轉至高端化享受型消費,消費者購買冰淇淋的動機更多偏重於請客、社交、在家時的休閒娛樂以及犒賞自己享受高品質生活方式等動機。

  “消費者的習慣正在悄悄地發生變化。”雀巢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冰淇淋從單方面的清涼消暑向消閒零食轉變;另一方面,從原來的追求“抵食大件”向挑選合適分量和更好品質轉變。

  “中高端冷飲産品的需求被進一步激發。”伊利相關負責人表示,擁有獨特性、創新性賣點的産品,對消費者將更具吸引力。雀巢方面也表示,中國冰淇淋的發展趨勢,就目前來看是在向高端化、美味語境下的健康以及更安全更好品質方面發展。

  在銷售渠道方面,雀巢表示,目前即興購買渠道如便利連鎖店、休閒娛樂場所和街邊小店等渠道呈現增長趨勢。而計劃性購買渠道如現代賣場則有所減弱。新興的電商渠道尚屬嘗試階段。

  體驗試消費也在被冰淇淋企業所嘗試。據和路雪介紹,他們率先在上海嘗試開設夢龍PleasureStore,在這裡顧客可以用不同的配料DIY自己喜歡的夢龍雪糕。

  采寫:南都記者 伊曉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