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被禁入*ST新梅股東大會 上海開南建"雙頭董事會"

  • 發佈時間:2015-06-19 07: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ST新梅(600732,SH)6月18日發佈公告、明確表示不允許包括上海開南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在內的一致行動人(以下統稱上海開南)參與公司2014年度股東大會後,上海開南也于同日下午發出針鋒相對的聲明,稱“無論遇到什麼阻礙”都將參加股東大會,並投出反對票。“投反對票的目的,是希望上市公司能拿出好的重組方案,儘快轉型。”上海開南新聞發言人朱聯透露。同時上海開南方面也表示,已有準備于近期自行召開公司臨時股東大會,並將提出罷免相關上市公司董事的議案。

  上海開南謀劃雙頭董事會

  *ST新梅6月18日稱,公司單一第一大股東興盛集團已向上海一中院申請變更訴訟請求,要求判令王斌忠等16名被告在持有*ST新梅股票期間,除分紅權利外,均不得享有其他股東權利。其次,要求判令被告持有的*ST新梅股票,自寧波證監局下發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生效之日起,三年內不得以任何形式進行處分,包含但不限于轉讓、質押、託管、市值互換。

  興盛集團此前的訴訟請求係要求法院判令自2013年10月23日起(即上海開南持股比例首次達到5%之日起),被告購買*ST新梅股票的行為無效,並拋售自2013年10月23日當日及後續購買並持有的上市公司已發行股票所得收益,賠償給*ST新梅。

  對比前後兩份訴訟請求,顯然興盛集團未再堅持要求上海開南拋售股票,改為要求鎖定三年,並禁止享有除分紅以外的其他股東權利。但顯然,在無法享有諸如投票、提名更換董監事人選等相應股東權利後,上海開南一方既無法掌握上市公司實際控制權,也不可能對*ST新梅的轉型重組道路産生影響。

  對上海開南來説,顯然不會接受這樣的安排。

  上海開南新聞發言人朱聯6月18日下午稱,目前舉牌方正積極與監管部門溝通,嘗試自行召開董事會的可能性。在上海開南方面看來,目前*ST新梅經營舉步維艱,且至今沒有拿出切實可行的重組方案,因此“希望以雙頭董事會敦促公司儘快轉型”。

  對上海開南來説,時間所剩無幾顯然是對自身最不利的因素之一。由於連續兩年虧損,且今年扭虧難度大,*ST新梅存在被暫停上市、甚至最終退市的風險。“我們是真金白銀買了股票的,相比之下,興盛集團的成本非常低,如果公司最終退市,顯然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所以我們的目的非常明確,不是把公司搞亂,而是敦促上市公司轉型,希望新梅有好的發展。”朱聯直言。

  另一方面,對於*ST新梅而言,公司董事長張靜靜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曾表示,目前上海開南大量持有公司的股票,已經對上市公司轉型方案的實施構成了法律障礙。

  但此次興盛集團變更訴訟請求後,如能獲得法院支援,以通過限制上海開南股東權利的方式盡力牢牢把握轉型主動權,顯然也是可選方案之一。

  仍堅持參加股東會

  限制上海開南行使股東權利的表現形式之一,則是*ST新梅已明確表示不允許王斌忠所實際控制的股票賬戶的6家法人(即上文上海開南及一致行動人)參加公司年度股東大會。

  *ST新梅在解釋原因時稱,根據證監會寧波監管局【2015】1號《行政處罰決定書》,自2013年7月18日起,王斌忠通過其實際控制的上海開南賬戶組持續不斷買賣*ST新梅股票,是上海開南賬戶組的實際控制人和資訊披露義務人。因此,上市公司認為上海開南等6家法人不具有參會的主體資格。

  其次,依據《證券法》第80條相關規定,*ST新梅已向上海一中院提起訴訟,請求判令王斌忠通過上海開南賬戶組買入上市公司股票的行為無效。目前案件正在審理過程中,由此該涉嫌違反法律規定並買入股票的行為存在被認定無效的風險,即“王斌忠實際控制的上海開南賬戶組是否具有上海新梅的股東資格處於效力待定狀態”。

  上市公司稱,在法院作出生效判決確認王斌忠通過其實際控制的上海開南賬戶組買入*ST新梅股票行為有效,且其具有*ST新梅全部股東資格前,王斌忠實際控制的上海開南賬戶組不應行使包括但不限于參加上市公司股東大會並進行表決的權利。此外,鋻於王斌忠實際控制的上海開南賬戶組在之前參加*ST新梅股東大會現場會議的過程中均存在可以拖慢股東大會進程、煽動小股東情緒、誤導媒體輿論等阻礙股東大會正常進行的情形,因此為保障2014年度股東大會的順利召開及進行、及維護上市公司及全體合法股東之權益,*ST新梅將不允許王斌忠所實際控制的上海開南賬戶組參加此次年度股東大會。

  在上海開南看來,目前由信披違規而引發的所有處罰措施均已履行完畢,所持有的股票未受任何行政或司法限制,其股東資格應為合法有效也應依法享有表決權。因此,上海開南仍將參加*ST新梅2014年度股東大會,並投出反對票。“投反對票的目的,也是敦促上市公司儘快實施轉型方案。”朱聯説道。

ST新梅(60073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