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青海春天極草困局難解 董事會四項措施力挽狂瀾

  • 發佈時間:2016-04-07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主營産品極草5X純粉片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後,青海春天可能遭遇“失業”危機。4月6日晚間,青海春天公告稱,目前公司已停止了極草5X純粉片的生産。而在此前,青海春天召開緊急董事會,制定四項措施意圖力挽狂瀾。不過,倉促之下的四個錦囊妙計恐是杯水車薪,且遠水救不了近火。同時,極草5X純粉片被叫停也使企業庫存高企、終端動銷不暢的矛盾凸顯出來,“堰塞湖”隨時有潰壩之險。

  事實上,近年來青海春天麻煩不斷,被王海打假、被同行公開“叫板”、被消費者起訴,再到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主業,為什麼受傷的總是青海春天?

  四大錦囊難解困局

  主營業務極草5X純粉片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的青海春天正經受煎熬,而同樣經受煎熬的還有分佈全國的極草5X區域合作商。雖然門店依舊在照常營業,但對未來他們倍感迷茫,“出事後廠家也沒有特別明確的説法,只聽説上市公司青海春天那邊要召開緊急董事會,我們也在等消息。”某區域合作商王剛(化名)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4月3日,王剛等來了西寧傳來的消息:當日下午青海春天召開的第六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制定四項措施。其中,第一項措施是公司控股股東西藏榮恩科技有限公司擬將其全資子公司 三普藥業 有限公司生産的蟲草五味顆粒、蟲草參芪膏、蟲草參芪口服液、健腎益肺顆粒、健腎益肺口服液、利肺片六種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藥用。

  三普藥業由西藏恩榮于去年10月以3.2億元的價格從智慧能源手中收購而來。2010年9月,股票名稱還是“三普藥業”的智慧能源通過定增收購了遠東控股旗下的電線電纜資産,從而實現業務轉型,連年虧損的子公司三普藥業則被逐漸邊緣化。去年6月,一心剝離醫藥資産的智慧能源一度要把三普藥業甩賣給 一心堂 大股東,流産後才由西藏恩榮接盤。

  從財務數據看,三普藥業要救青海春天可謂杯水車薪。根據智慧能源去年10月發佈的公告,三普藥業註冊資本為3.18億元,凈資産2.57億元。2014年,三普藥業實現營業收入7969.16萬元,凈利潤虧損2702.05萬元,2015年1-8月,三普藥業實現營業收入886.8萬元,凈利潤再虧1849.99萬元。相較而言,截至2015年9月30日,春天藥用冬蟲夏草純粉片銷售收入高達7.53億元,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78.91%。

  在大股東的此次出手相救之前,3月31日,青海省食藥監局為青海春天換發的《藥品生産許可證》,這一度被看作是青海春天的“救命稻草”。在將三普藥業“六味蟲藥”的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春天藥用後,控股股東後續有無可能將三普藥業直接注入青海春天?業內人士表示,在目前階段,將還處於虧損階段的企業注入上市公司顯然不現實。同時,打假人士王海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拿到《藥品生産許可證》也並不意味著極草5X純粉片獲得了新身份。“青海食藥監局為青海春天換發的《藥品生産許可證》的許可範圍為:中藥飲片(直介面服飲片,凈制、切制),而極草5X純粉片不在這個範圍。”

  青海春天董事會拋出的第二個錦囊是“加強冬蟲夏草原草系列産品的生産和銷售工作,並根據目前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市場情況,儘快制訂切實有效的行銷方案,擴大産品銷售、增加市場份額。”這對青海春天來説是一個矛盾的選擇。

  以極草5X純粉片起家的青海春天一度把冬蟲夏草原草當成自己最直接的競爭對手,並極力“抹黑”。極草5X讓人耳熟能詳的一句廣告語便是“冬蟲夏草含著吃”。同時,極草5X還從吃法、效果等方面貶低冬蟲夏草原草。這種“損人利己”的宣傳手段引起了冬蟲夏草原草企業的公憤,如今已登陸新三板主營冬蟲夏草原草的三江源藥業董事長扎西才吉曾于2014年11月連發整版廣告“叫板”當時青海春天總經理張雪峰:“只能含著吃,是將企業利益淩駕於整個行業利益、消費者利益之上,對整個冬蟲夏草行業都是一種傷害。”

  青海春天也曾嘗試銷售過冬蟲夏草原草,但因為沒有“含著吃”的宣傳噱頭卻依然賣出天價,消費者並不買賬,無法融入行銷體系也導致原草産品被極草5X最終拋棄。中國證券報記者此前在西寧調研時發現,極草5X專賣店尚有原材産品的展示模型,店員表示,“以前我們店裏除了純粉片外,也賣原草,就是這種水立方包裝的凈制冬蟲夏草。但780元/克的價格太高,一直賣得不好,現在不賣了。”如今極草5X又恢復了原草的銷售,但從極草5X天貓旗艦店尚未下架的原草産品銷售記錄看,幾乎無人問津。

  此外,八項規定出臺後,冬蟲夏草原草市場一直呈量價齊跌走勢,恐怕難以為青海春天扭轉頹勢。青海省冬蟲夏草行業協會秘書長趙錦文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2015年以來,各個規格的冬蟲夏草價格又每斤下降了一萬元,成交量則萎縮了三成,現在市場上成交量很少,今年價格如何還要看5月底新草上市後的情況。從上游來看,草山的承包價格繼去年下降後,今年又下降了兩到三成。”

  青海春天董事會另外拋出兩個錦囊,一是加強、加快保健食品新産品的研發、報批工作,儘快投入生産;二是考慮適時通過開展並購等工作實現公司的外延式發展,保障可持續發展能力。不過,這對於亟需扭轉困局的青海春天來説,似乎遠水救不了近火。

  在實施“緩兵之計”的同時,青海春天選擇“叫板”國家食藥監總局。4月5日,青海春天緊接著召開了第六屆董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申請公開相關政府資訊的議案》,包括申請公開發佈《消費提示》中所有産品(包括冬蟲夏草原草)的監測檢驗結果、申請公開發佈《消費提示》所依據的法律法規及所履行的法律程式,以及申請公開《消費提示》中得出“長期食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等産品會造成砷過量攝入,並可能在人體內蓄積,存在較高風險”結論所依據的專家分析、研究數據、研究結果、臨床監測文件等文件資料。

  庫存積壓成“堰塞湖”

  四大錦囊難解困局,極草5X純粉片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使企業庫存高企、終端動銷不暢的矛盾凸顯出來,“堰塞湖”隨時有潰壩之險。

  “今年的市場比去年更加慘澹,以前都是當年提貨當年售罄,但現在很多區域合作商手裏很多去年的貨都還沒有銷出去,銷售不出去的産品還無法向廠家退貨。區域合作商庫存積壓不是個小問題。産品叫停後好比形成了一個‘堰塞湖’,現在極草5X天貓旗艦店的純粉片産品已經下架,如果接下來極草專賣店也要關門的話,這個‘堰塞湖’隨時都有可能潰壩。”王剛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據相關媒體報道,2015年上半年,青海春天給省級合作商和比較大的高規格合作商做了內部促銷,也就是低價多量,通過降低價格鼓勵合作商大額採購,而且降幅比較大,當時有很多合作商進行了囤貨。現在極草被叫停,首先受影響的是合作商,一旦合作商鬧起來,要求退貨,青海春天將是墻倒眾人推。

  區域合作商曾是青海春天極草5X創造銷售神話的關鍵。青海春天表示,公司産品上市以來,形成了以區域市場合作商和自營結合的雙軌制銷售模式,在此模式下合作商與自營團隊在渠道開拓與市場運營上相互配合、協同運作,形成了高效、持續的銷售能力。此模式符合公司實際經營需求、産品特點和市場環境,能確保産品品牌與服務的統一性,保障消費者獲得優質的服務體驗。

  區域合作商編織的遍佈全國的銷售網路使得青海春天創造“3年50億”的銷售神話,同時自身也獲得了巨大利益。王剛表示,“2015年之前,很多區域合作商都從極草5X的經營中獲得了巨大收益,年銷售額千萬以上的門店非常多。”

  不過,到了2015年,極草5X的銷售神話開始破滅。與賢成礦業進行重大資産重組時,交易對方承諾,青海春天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非後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不低於36337萬元、39753萬元、42656萬元。2015年上半年,青海春天凈利潤大幅下滑69.91%,僅達到2015年盈利承諾的16.1%,這也引來了上交所的問詢。

  終端動銷不暢、銷售任務難以完成,也讓區域合作商承受了巨大壓力,王剛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2015年之前,青海春天每年給區域合作商下達的銷售任務都在增長,有時候增長率高達50%,完成率也很高。而2015年開始出現區域合作商大面積完不成任務的現象,今年青海春天第一次大幅度調低了下達給區域合作商的銷售任務。”

  青海春天與區域合作商的關係也不再那般甜蜜。面對終端銷售不力的局面,之前一直在不斷擴充區域合作商體系的青海春天從2015年初開始對産品銷售運營工作進行優化調整,截至2015年6月30日,青海春天合作商數量為173家,相比于一年前減少了14家。

  除了銷售方面承受的巨大壓力,北京、浙江、湖南、廣東等地的區域合作商還因涉嫌虛假宣傳,屢屢遭到打假人士王海和消費者的訴訟。今年2月21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就消費者鄭紹峰訴廣州市廣百股份有限公司銷售極草産品虛假宣傳一案作出二審判決,進一步確認極草宣傳構成欺詐,支援了消費者提出的三倍賠償請求。

  在此背景下,青海春天試圖與區域合作商達成更緊密的利益聯盟。2015年9月,青海春天公告稱,公司收到春天藥用合作商自律委員會的《通知函》,合作商基於對春天藥用産品、業務的了解和信任,看好春天藥用的發展前景,擬出資成立資産管理計劃,以合法方式投資取得公司股票。該事項已經春天藥用合作商自律委員會審議通過,有關細節尚在研究論證過程中。不過,截至目前此事再無下文。

  終端銷售不暢也給青海春天造成了巨大的庫存壓力。2015年上半年,公司期末存貨為10.29億元,佔公司總資産近55.8%。

  據了解,極草5X産品保質期均為36個月,從2015年上半年公司庫存商品的庫齡情況來看,雖然36個月以上應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庫存商品比例較小,但庫齡在24-36個月的庫存商品數量並不是一個小數目。到2015年前三季度,由於計提應收款項壞賬準備及存貨跌價損失,青海春天的資産減值損失同比大幅提升了547.64%。極草5X純粉片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後,經營極草5X純粉片已屬“非法”。青海春天4月6日晚間公告稱,公司收到《告知書》之日前生産的極草5X純粉片産品目前繼續正常銷售。不過,如果接下來出現全國性的關店潮乃至極草5X純粉片徹底退出市場,存貨跌價損失可能對青海春天的業績造成毀滅性打擊。

  公司3月29日公告稱,冬蟲夏草純粉片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可能導致春天藥用面臨生産經營停止的現實風險,並影響到其成品、半成品的消化,從而使公司面臨産生鉅額虧損的風險。如果現有極草相關産品被迫退出市場,廣大合作商勢必蒙受經濟損失,還可能導致春天藥用今年的冬蟲夏草採購計劃被迫停止,並可能影響産區牧民的直接收益。春天藥用及合作商目前員工合計超過約4000人,該事項可能導致春天藥用及合作商對員工的大幅裁減。

  “三宗罪”致麻煩不斷

  近年來,青海春天一直麻煩不斷,被王海打假、被同行公開“叫板”、被消費者起訴,再到此次被國家食藥監總局叫停主業,為什麼受傷的總是青海春天?

  “身份不明”成為極草5X純粉片的“原罪”。阿膠、人參、冬蟲夏草被稱為“中藥三寶”,目前A股市場已有“阿膠第一股” 東阿阿膠 、“人參第一股” 紫鑫藥業 。由於阿膠和人參“藥食同源”的身份早已明確,以此為主業的上市公司借助資本市場平臺獲得了廣闊的發展空間。而冬蟲夏草,特別是極草5X純粉片則沒有這麼幸運。

  2009年1月,極草5X純粉片曾以“食品”的身份上市銷售。2010年12月,國家質檢總局發佈《關於冬蟲夏草不得作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嚴禁使用冬蟲夏草作為食品原料生産普通食品。今年2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的《消費提示》再次重申,“冬蟲夏草類産品屬中藥材,不屬於藥食兩用物質”。

  失去“食品”身份的同日,青海省食藥監局發佈了《青海省冬蟲夏草中藥飲片炮製規範》,極草5X純粉片的身份從“食品”變為“中藥飲片”。根據2012年8月15日發佈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海春天成為首批試點企業之一,為期5年,極草5X純粉片的身份從“中藥飲片”又變為“試點保健品”。2014年7月,青海省食藥監局撤銷《青海省冬蟲夏草中藥飲片炮製規範》,規定冬蟲夏草純粉片的新身份為青海省出産的冬蟲夏草經加工製成的産品,為青海省“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試點産品”,極草5X純粉片又獲得一重身份。

  不過,到了2016年3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了《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而早在2015年7月11日,國家食藥監總局便告知青海省人民政府停止冬蟲夏草純粉片作為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的産品試點。至此,青海春天極草5X純粉片兩個臨時的身份全部被剝奪,徹底淪為了“三無”産品。

  激進的銷售策略涉嫌虛假宣傳則成為青海春天的“第二宗罪”。2014年,青海春天正值頂峰,其對極草5X純粉片的宣傳也達到頂峰。當時,青海春天號稱擁有《冬蟲夏草的粉碎方法及製劑》和《冬蟲夏草微粉片及其製備方法》兩大專利。對於極草5X,青海春天表示,“分開定位粉碎技術,遵循中醫理論,依據中藥特點,方可達到蟲破膜、草破壁,極陽、極陰釋出,可以使冬蟲夏草精華成分釋放比原草提升至少7倍”。

  不過,“蟲破膜、草破壁”在當時遭到了包括冬蟲夏草之父沈南英在內的很多業內專家質疑。青海畜牧獸醫科學院草原研究所冬蟲夏草研究室主任李玉玲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冬蟲夏草不存在什麼‘破膜破壁’的説法。從我們實驗室的數據來看,冬蟲夏草的真菌細胞壁非常薄,而且容易水溶,放純凈水裏72小時就自溶了,不需要什麼‘破壁’。”

  極草在宣傳中的破綻也被打假人士王海所抓住。自2014年以來,王海一直對極草窮追猛打,多次起訴極草合作商並舉報相關部門。對於2015年業績大幅下滑的原因,青海春天解釋稱,在公司與賢成礦業開展重大資産重組工作期間,部分職業打假人對極草牌冬蟲夏草純粉片為青海省綜合開發利用優勢資源試點産品身份的一系列質疑、舉報、訴訟以及向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提出青海春天部分發明專利無效請求等事項,在一定程度上對産品的品牌造成了負面影響。雖然公司對該等事項採取了積極的回應説明、應訴等措施,但正常的銷售工作還是受到了較大影響,也是導致公司報告期內營業收入下降的重要原因。

  極草在宣傳過程中還極力“去原草化”。在吃法上,青海春天指出“冬蟲夏草低效利用階段的五大誤區”,直接吃、打粉吃、燉著吃、泡水嚼著吃等冬蟲夏草原草的傳統服用方法都被看作是錯誤的服用方法;在效果上,“超越7倍的效力釋放,0.5克極草牌冬蟲夏草微粉就可以達到滋補養生的基本用量,遠超出冬蟲夏草原草3克所能達到的效果。”這也是造成前述三江源藥業叫板青海春天的原因。

  多重風險疊加則是青海春天的“第三宗罪”。借殼賢成礦業之前,青海春天便面臨多重風險。根據公司公告,“風險提示”所列相關風險中,目前被觸發的風險已達六項,包括最大的風險“青海春天主要産品冬蟲夏草純粉片為試點産品的政策性風險”。此外還有“盈利預測風險”、“青海春天産品的品質風險”、“終端銷售門店數量減少或者效益下降的風險”、“青海春天主要産品的消費群體相對較小的風險”、“青海春天未來營業收入及業績下滑的風險”等。

  由於青海春天主業單一,冬蟲夏草純粉片産品佔主營業務收入的將近八成,抗風險的能力低。值得注意的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2012年發佈時,除了青海春天,同時入圍試點的企業還有 同仁堂康美藥業 、勁牌有限公司、 江中藥業 。但由於冬蟲夏草相關産品在上述四家公司中佔比極低,幾乎未受到波及。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