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寶能係杠桿資金瀕危 萬科A復牌後或蒸發160億

  • 發佈時間:2016-01-15 10:12:09  來源:大河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儘管滬指14日重回3000點上方,但此前的“開門黑”已經令A股市場繃緊了神經,警惕地注視著不斷逼近的杠桿風險。

  券商兩融是這場杠桿風險的主角。自1月8日以來,券商兩融規模連續9天下降,平倉風險再起。

  劇烈的市場動蕩中,面臨風險的不僅是杠桿資金,即便沒有加杠桿,去年高位時成立的私募基金也被迫主動斬倉,從而降低清盤風險。作為資金的提供方之一,銀行更為此捏了把汗。

  這也讓高杠桿舉牌萬科的寶能係陷入了尷尬。隨著萬科A股復牌臨近,如果按照萬科H股復牌後的25%跌幅,寶能係除了將損失百億元級浮盈外,還將面臨爆倉的巨大風險。

  兩融杠桿風險再起

  讓多數融資客想不到的是,在2016年開局之際,伴隨市場大跌,融資融券餘額節節敗退,再次跌近萬億大關,由此引發的杠桿風險也讓市場坐立不安。

  數據顯示,自1月8日兩融餘額跌破1.1萬億元之後,滬深兩市兩融餘額繼續下降,截至1月13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報10239.7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再次回落187.63億元,已經連降9日。其中,滬市融資餘額報6004.45億元,回落100.42億元;深市融資餘額報4235.30億元,回落87.21億元。

  中信證券分析稱,兩融資金環境趨緊張,短線不容樂觀。近期融資買入佔比顯著下降,融資買入額佔標的券交易額比例下降到15.5%(前期高點為22.56%),融資買入額佔全部A股交易額的比例下降到7.9%(前期高點為12.3%).

  在市場歷經動蕩之際,不少融資盤的確已觸及平倉警戒線。有券商兩融業務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按照1:1的杠桿比例,公司設置的警戒線是150%,平倉線是130%,近期市場下跌較快,觸及警戒線和平倉線的客戶正在增加。不過很多客戶在經歷上一輪股市巨震後,在市場大跌的情況下會選擇主動減倉,強平比例不大,更多是主動賣出。

  “這幾天大跌,兩融平倉的情況不會比去年7月時輕鬆。很多兩融客戶在去年9、10月份反彈時,把倉位又加上去了。啟用熔斷機制的那幾天,我們是非常恐慌的,當時要面臨的情況更複雜。但就算現在叫停了熔斷,這些客戶的風險依然很大。”有券商營業部人士對本報記者稱。

  該營業部人士還表示,對客戶而言今年兩融很難操作,“都説今年是”猴市“,這對做兩融的人是最不利的走勢,他們扛不起大幅波動。”

  另一大型券商上海營業部人士則稱,其營業部目前還沒有被強平的客戶,但觸及警戒線的客戶較此前增加很快,平倉風險較大的客戶目前維持擔保比例多在130%~150%之間,“整體上來説,沒有去年6、7月時兩融客戶被強平時那麼恐怖。”

  私募被迫斬倉

  除了兩融,面對市場的劇烈波動,通過銀行、資管公司等渠道發行的私募基金,即便沒有使用杠桿,為了避免觸及清盤線,也被迫大量斬倉。

  “我們有幾個産品,是在去年最高位時發的,1月11日那天,凈值跌到距離清盤線不到一毛錢,沒辦法,只好大量斬倉,否則就只有清盤了。”深圳某成立已有10年的私募基金內部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這些産品成立於2015年6月初,由於是通過銀行代銷的,沒有加杠桿,經過近期大跌之後,凈值也已經逼近清盤線。

  深圳另一傢俬募人士亦稱,通過銀行渠道發行的私募産品,資金來源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銀行使用理財産品資金池,直接配售給私募基金,另一種則是通過私人銀行銷售,未加杠桿的産品,清盤線一般是産品單位凈值的0.7.

  某股份制銀行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去年9月之後,監管層持續清理場外配資、收益互換等杠桿業務,但仍然有銀行通過信託、資管計劃等方式,以較高的杠桿比例,向私募、上市公司大股東配資。

  “據我們了解的情況,個別銀行還做得比較猛,杠桿也放得很大,現在面臨很大的壓力。”該人士稱,雖然市場心態已不如去年股市巨震時恐慌,但經過近期大幅下跌後,此類産品都面臨著平倉的壓力,潛在風險仍然不可小覷。

  面對市場的猛烈下跌,沒有加杠桿的私募産品,同樣面臨著這樣的壓力。上述老牌深圳私募內部人士説,在和同行交流時得知,很多去年4、5月份發行、未加杠桿的産品,近期都已大量逼近清盤線。

  “逼近清盤線甚至跌破清盤線的情況,雖然不能説特別多,但數量也不少,這一部分減倉止損的壓力特別大。”該私募人士説,為了避免被動清盤,只能主動斬倉。而其部分單位凈值在1元左右的産品,也計劃適當減倉。

  上述情形也令銀行面臨極大壓力。據上述銀行人士介紹,去年股市巨震後,為了降低資金風險,一些銀行通過理財産品資金池,向經過篩選的業績穩定的私募基金提供資金,但在市場急劇波動面前,銀行同樣面臨壓力。

  有私募人士稱,對於一些尚未逼近清盤線但面臨一定風險的私募産品,有銀行已經明確要求,要麼補足資金,將産品凈值提升到相對安全區間,要麼就強制清倉。個別情況下,單位凈值降到0.9元時,銀行就會要求補倉。“銀行是沒有什麼情面好講的,不補倉就只有斬倉。”上述深圳老牌私募人士稱,在風險面前,為了保證資金安全,銀行也不會留下太多商量的餘地。

  寶能係的風險

  隨著A股開年的暴跌,此前兇猛舉牌萬科的寶能係更是尷尬。由於萬科是在歷史高位復牌,股價存在下跌可能,導致在此過程中頻繁使用高杠桿的寶能係也被推向了危險境地。

  “經過這次大跌,估計沒有人會再説寶能的操作方式沒有問題了,現在大盤已經下跌接近20%,萬科復牌之後,只要出現兩到三個跌停,對寶能來説,後果可能就是災難性的。”深圳某私募人士稱,萬科A股在歷史高位停牌,如果1月18日如期復牌,補跌將是大概率事件。

  截至2015年12月18日停牌,寶能係持有萬科A、H股共計26.8億股,其中A股約24億股,H股約2.8億股。以停牌時的24.43元/股計算,寶能係所持萬科A市值接近600億元。加上H股部分,其持股市值共計高達660億元。按歷次買入價格區間測算,寶能係買入萬科股票,總計投入資金約440億元,停牌前浮盈達230億元。

  儘管浮盈巨大,但萬科股價一旦下跌,寶能係將面臨巨大風險。而萬科H股復牌以來的連續大跌,已經為寶能係敲響了警鐘。如果萬科A股復牌後的跌幅與H股相近,寶能係持股市值將蒸發140億元以上。加上H股部分,這一數字將在160億元左右.

  而這還不是寶能係面臨的最大風險。在舉牌萬科的過程中,除了前海人壽部分,其他均是高杠桿融資買入。“問題是你不知道寶能係的真實杠桿比例有多高,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寶能可能在連環使用杠桿,用前面借的錢,去放大後面的資金杠桿,這樣一來杠桿比例就會非常高。另一方面,融資時點不一樣,平倉線也不一樣,後面的要比前面高,怎麼計算是個很大的問題。”深圳某私募人士對本報記者分析稱,如果萬科A股復牌後下跌20%以上,寶能係後期買入的股份,必將觸發平倉線。前期買入的雖有較多浮盈,但為了避免風險,存在拋售的可能。如此一來,將會加大萬科股價跌幅,進而放大寶能係的風險。

  根據萬科此前公告,其A股將於1月18日復牌,目前距復牌僅剩1個交易日。作為優質藍籌股,萬科股價如果下挫,可能會帶動大盤進一步下跌,從而與萬科自身相互作用加深跌幅。這意味著,除了補跌的風險,萬科股價存在隨大盤波動進一步下跌的風險,這無疑將加劇寶能係的風險。

萬科A(00000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