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杠桿風險降低 階段反彈可期

  • 發佈時間:2015-09-12 08:31:07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監會近日對配資公司也發佈了“限時清倉令”,要求配資公司在要求時點將存量配資子賬戶準時關閉。此外,券商也在配合監管層要求,對信託公司發出了清理場外配資的通知。

  證監會動真格的了。不過,與此前兩場去杠桿不同,多家機構人士表示,市場去杠桿已經接近尾聲,監管層的重手處罰與利好同時刺激市場,不太可能會影響市場現下的情緒穩定。

  清理場外配資面臨倒計時

  自今年上半年開始,證監會便開始著手清理配資,而這一進程在9月達到巔峰——9月份,證監會不僅連續對恒生、同花順等3家公司開出了總額高達6億元的鉅額罰單,更是在11日對相關的四家券商重手處罰,開出了行業內史上最大行政處罰罰單。

  不僅如此,證監會還對通過信託等渠道入市的場外配資勒令出清,同時,據媒體曝光,多家配資公司收到了監管層的最後通牒,要求在兩日之內準時關閉所有存量配資子賬戶。

  券商方面,就目前了解的情況看,一些券商口徑嚴格,要求“一刀切”關閉傘形信託和陽光私募賬戶,也有券商向信託公司發函要求限期妥善處置,或提早口頭告知。

  一些嚴令執行的券商與信託的矛盾已然公開化——據了解,此前中融信託曾因此致函華泰證券,表示終止外接系統數據服務將導致大量糾紛。中融信託此前接華泰證券電話通知,表示9月30日起終止向中融信託提供任何外接系統的數據服務。

  不難理解中融信託對此通知的反應——據了解,中融信託接入華泰證券系統的存續信託計劃38個,信託規模133億元,涉及投資者758名,其中自然人691人,機構67家。中融信託內部人士透露,公司證券投資信託業務規模高峰時期一度高達1500億元。

  業內擔憂可能出現糾紛

  面對監管層嚴令,有信託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信託公司現在正處於焦慮之中,要兩面協商——一方面與券商溝通,了解是否要“一刀切”處理;另一方面與客戶溝通,對於賬戶沒有停牌股票的,建議客戶清倉,儘量以協商為主。不過,他也表示,大部分客戶都不願意清倉,但會把風險告知客戶,因為最後“被強制平倉或者限制買入,還不如趁早清掉”。

  他表示,未來,對信託公司來説,繼續這方面業務的動力不大,一方面資金規模較小,另一方面糾紛風險大。

  優選金融董事長張虎成告訴記者,證監會此次重手清理不會對信託公司的業績構成太大影響,反而更應該擔心的是可能出現的糾紛。據他透露,由於很多産品尚未到期,但信託公司可能已經向客戶收取了全年的費用,單單是這方面就可能産生牽扯不清的個案。

  作為配資鏈條裏的一環,配資公司亦面臨重重壓力。有媒體日前透露,北京一家配資公司9號晚被要求兩天內清倉,11日清完;深圳多家配資公司表示清理配資一週後,如今只剩停牌股,還有配資公司替客戶承擔高額罰息。

  不過,一些提早“自廢武功”的配資公司或許不在受影響範圍。行業內一家曾涉足網際網路配資業務的公司米牛網CEO柳陽告訴南方日報記者,米牛網早在7月17日就對存量客戶關閉了買入股票的功能,同時開始對部分客戶進行勸退。客戶可以選擇用自有資金持有或提供50%的自有資金後由特定投資方提供借款50%繼續持有,他表示,米牛網在7月底完成了除停牌股票的所有存量清理工作。

  不過,他也表示,為此公司“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公司在清理過程中要高位承接停牌股票,還要為大量不願意補充保證金也不願意償還借款的停牌股票的客戶做代償,承擔可能的損失。

  市場情緒受影響有限

  一方面重手清理配資,另一方面政府對市場維穩態度也是堅決的。9月7日證金公司持股比9月2日下降了1.39個百分點,證金公司立刻以“未賣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

  11日,與證監會重手處罰涉配資業務五公司同時發佈的還有央行消息,同樣被市場解讀為重大利好。

  週五,截至收盤,滬指全天寬幅震蕩,但始終維持在3200點附近波動。盤面上,券商、銀行、煤炭、鋼鐵等權重股持續低迷,個股普跌,上海本地股、國産軟體、高校概念等板塊漲幅居前。兩市成交逾5000億元。儘管縮量震蕩,但大盤守住了3200點。

  對於週五市場的走勢情況,巨豐投顧表示,儘管短期仍有反覆,但總體上,階段性反彈趨勢開始顯現,踏準節奏緊跟趨勢仍是主基調,建議投資者建倉加倉,耐心等候反彈機會。中航證券也認為,儘管指數沒有大幅度的上升,但個股的還是有非常多的亮點,上海板塊已經取代了七八月份的國企改革證金概念,已成為行情中的一大熱點。

  種種跡象顯示,在監管層托市與清理配資兩手抓的情況下,市場情緒仍舊穩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經過兩輪大幅下跌,A股市場去泡沫已經比較徹底,大部分場外配資和融資融券客戶已經主動或被動去杠桿,兩融餘額已經回到年初起點。目前看,當前市場杠桿風險總體可控。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也表示,證監會對清理配資行動堅決。市場杠桿額度已經從6月份的2.27萬億降到大約9600億元,低於美股市場杠桿。杠桿清理進入尾聲,已經不會再影響大局,市場現在的情緒是穩定的,在市場“嬰兒底”已經成立,有國家隊主力托市的情況之下,杠桿消除之後,今後穩定的走勢依舊可以期待。

  南方日報記者 陳若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