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高杠桿風險被化解

  • 發佈時間:2015-08-11 00:30:4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難看到,從監管層持續落實去杠桿措施、機構主動降低杠桿到融資客自主去杠桿投資操作,A股去杠桿的影響日漸深刻。此前引發市場劇烈起伏的高杠桿資金規模也開始縮減,場內高杠桿倍數被嚴格限制。有不少機構及市場人士判斷,當前A股市場的去杠桿可能已經進入尾聲。

  從場內兩融數據來看,從6月中旬至6月末,券商融資餘額迅速減少,融資融券餘額維持在1.4萬億元左右。7月大盤指數波動劇烈,兩融餘額持續走低。7月30日,兩融餘額下降至1.37萬億元,相比前期高位,兩融餘額規模減少40%以上。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場內杠桿已經下降至安全範圍,監管層仍將對兩融持續規範,以確保杠桿資金被納入風險可控範疇。

  與此同時,由於場外高杠桿清理逐漸完成,場外配資規模也出現了巨幅下調,高杠桿倍數將被逐漸化解。有第三方調研平臺認為,通過場外杠桿配資進場的資金正在被逐漸擠出市場,隨著配資平臺陸續推出和業務轉型,存量配資資金還將繼續從場內退出。國金證券統計,在經歷了一系列政策收緊的衝擊之後,數家場外配資從業人員反饋的結果是,目前場外配資存量規模已大幅縮水,粗略估計是高峰時期2萬億存量規模的20%左右。

  短期看,A股去杠桿化或已進入尾聲。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判斷,當前兩融規模已經從高點跌至1.3萬億水準,市場去杠桿已經基本完成,下半年較難出現暴漲暴跌局面。高盛發佈報告認為,融資融券絕對規模以及佔自由流動市值的比例已從最高點8.25%降至目前的5.78%,表明去杠桿進程已經過去了三分之二。

  “經歷一系列去杠桿舉措之後,場內外融資規模大幅下調,在近期救市組合拳持續發力的大背景下,我們傾向於短期內A股去杠桿或已經進入階段性尾部。”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

  不過,也有觀點指出,儘管市場運作逐漸平穩,但仍需充分認識杠桿融資的風險。若市場出現大幅反彈,場外違規配資捲土重來,可能給市場帶來風險。上述配資業人士透露,當前仍有部分配資平臺並沒有放棄股票配資業務,或者轉為線下人工盯盤模式,或者採用理財計劃模式。另有消息稱,有些配資公司甚至通過自製配資軟體,來為客戶提供配資服務。“配資市場需求實際上仍和市場行情關聯較大,不排除有些配資平臺也在研究配資的新模式,來繞開當前監管,繼續開展高杠桿配資業務。”

  券商人士認為,需要改進當前市場風險管理和制度安排,對高杠桿融資有所警惕,建議監管層進一步規範杠桿。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指出,最近市場稍微反彈,杠桿資金又開始有所恢復,部分損失較大的客戶希望通過博取反彈彌補前期損失,建議市場仍要儘快地降低杠桿,規範發展杠桿。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撰文提出,為防範未來市場系統性風險再度重演,建議強制所有“具有杠桿或者類似杠桿機制”的産品進行及時和完備的資訊披露,也可以考慮對市場的總體杠桿比例進行限制,並將杠桿交易限制在場內;滿足一定觸發條件的情況下,限制大額杠桿只能在場外進行平倉,由於無法及時平倉形成的損失由“大額資金提供者”來吸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