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英國簽證放寬或引發赴英熱 上市旅遊公司提前佈局

  • 發佈時間:2015-10-26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斯會  責任編輯:楊菲

  繼加拿大、美國、南韓等諸多國家對中國遊客放寬簽證政策後,英國也在近日宣佈,中國遊客自2016年起,可申請為期兩年的多次入境簽證。新推出簽證時效將是現有為期6個月的標準訪客簽證的4倍。

  消息一齣,受到眾多遊客和旅行社追捧,其中包括主做歐洲市場出境遊的凱撒旅遊眾信旅遊等一批上市公司。

  眾信旅遊表示,自倫敦奧運會以來,英國成為備受國人青睞的出境旅遊目的地。近年來,英國簽證不斷傳來利好消息,國內當紅藝人周傑倫在英國約克郡舉辦婚禮也再度催熱了赴英旅遊。

  為此,眾信旅遊開啟了“英國旅遊年”系列活動,在2015年全年,眾信旅遊推出全面升級的系列英國産品。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薛勝文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英國放開中國遊客簽證後,國內有望産生赴英旅遊熱現象。“上述現象説明,對中國遊客放開簽證是一個趨勢和潮流。”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博士楊彥峰稱。

  用4250萬英鎊換20億英鎊

  據悉,英國宣佈的最新簽證政策調整是中英移民對話機制的一部分。英國駐華使館表示,2016年1月份起,中國遊客可享受全新的兩年多次入境訪客簽證,價格與現有標準訪客簽證價格相同(85英鎊),並且英國政府也計劃以同樣價格推出全新的10年多次入境簽證。

  今年是英國正式成為中國公民出境目的地的第10個年頭。英國旅遊局統計數據顯示,發放給中國民眾的訪客簽證數量在過往5年內增長近3倍,從2009年的115000份增至2014年的336000份。此外,中國遊客也是全球赴英遊客中消費最高的,平均每人消費2688英鎊,是總體平均消費水準的4倍。

  由此可以計算,如果50萬名赴英中國遊客,每次簽證費85英鎊計算,英國光簽證費就損失了4250萬英鎊,但若按照平均每位赴英中國遊客支出2688英鎊,50%的赴英遊客增長速度來算,50萬遊客到2016年能增長到75萬名中國遊客,按照最保守估計英國將收穫20億英鎊。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薛勝文表示,英國宣佈對中國遊客簽證新政策的背景主要是,當前英國經濟低迷,欲通過旅遊業帶動國內消費增長,而近年我國境外遊如火如荼,放開對我國遊客的簽證對英國旅遊業將有較大促進作用。

  此外,目前中英兩國在政治、經濟上的關係都較為密切。選擇此時發佈新簽證政策主要是由於現在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

  旅遊公司提前佈局

  有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赴英遊客量大增,以2013年的數據為例:赴英旅遊人次高達17.9萬人,比2011年增長21%。《證券日報》記者從眾信旅遊了解到,赴英人群也從中産階級延展到年輕階層、舉家出遊及親子出遊。遊覽形式也更加豐富,從最傳統的觀光遊向深度體驗遊轉變。此外,電影主題遊、賽事遊、半自由行及私屬小團遊等細分化市場不斷成熟,各類緊跟市場腳步的體驗類産品也亮相並受到追捧。

  不僅如此,2015年赴英旅遊迎來開門紅,以眾信旅遊為例,其多條春節期間赴英線路早早售罄,成為春節出境遊線路長線市場表現不錯的産品。

  此外,據眾信旅遊歐洲部産品經理王嵐透露,“明星婚禮引爆境外旅遊熱潮的不在少數,周傑倫婚禮過後不少遊客開始諮詢英國約克旅遊線路。眾信也考慮日後是否要著重開發約克郡這一地區。”

  據王嵐介紹,英國近年來成為赴歐旅遊中比較獨特一個目的地,且赴英旅遊産品正呈逐年上升的趨勢。隨著英國簽證的利好、未來幾年赴英人數還將持續增長。

  為此,眾信還把2015年打造成“英國旅遊年”,針對不同人群需求打造細分化、多元化全年豐富的赴英線路。

  除眾信旅遊外,還有主攻歐洲市場出鏡遊的凱撒旅遊也將因赴英政策放寬而有所收益。除傳統上市公司外,一些線上旅遊網站也開始著手準備,甚至有些業內公司推出在10月22日當天,用戶可以秒殺1元英國簽證的活動。

  薛勝文表示,英國的旅遊資源競爭力本來就強,如果兩年可以多次往返將有效減少中國遊客赴英國旅遊的簽證次數,為遊客帶來較大方便,競爭力勢必進一步提高。“但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吸引中國遊客,也有很多其他國家放寬了對中國遊客的簽證政策,英國除了放寬簽證政策外,為了持續吸引中國遊客,還應不斷提高對中國遊客的服務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