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媒:中國需要英國完全不亞於英國需要中國

  • 發佈時間:2015-10-19 11:08: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本·楚 陳俊安譯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英媒:事實上 中國需要英國完全不亞於英國需要中國

  英國《獨立報》10月17日文章,原題:為什麼我們應該向中國伸出友好之手中國領導人為什麼花時間訪問英國?別管宣傳如何説,事實是,中國需要英國完全不亞於英國需要中國。

  當中國政府試圖將龐大的外匯儲備投資于西方企業和基礎設施時,往往遭遇國家保護主義。但英國向來不會那麼歧視。現在喬治·奧斯本向中國完全敞開了大門。在西方,沒有多少國家會允許中國國有企業投資他們的國內核工業、電信和水供應基礎設施、或者高速鐵路。而英國實際上是鼓勵的。

  中國需要投資英國,不僅為外匯儲備獲得不錯的回報,而且能幫助其國內企業獲得有價值的技術經驗。中國對投資英國核工業感興趣,因為這為中國提供了檢驗自己設計的核電站的機會。

  密切關注中國對外投資流動的專家表示,英國對北京具有特別的吸引力。“數字顯示,由於英國的經濟表現、貨幣的更大確定性,加上政府對合作更加開放,中國人更加樂意投資英國,而非歐洲其他地方。”

  有人説,我們是拜倒于中國強大經濟的乞丐。這種説法毫無道理。我們應認識到自己的優勢。中國想要人民幣成為像美元、歐元和英鎊一樣的世界貨幣。倫敦金融城作為首屈一指的全球金融中心,有能力促成此事。

  此外還有我們的大學。我們聽到很多人講中國的教育體制如何出色——尤其是出自保守黨大臣們之口。既然這樣,為什麼那麼多中國學生——去年有5.9萬名本科新生——想要在英國留學?

  西方很擔心中國在全球日益增強的經濟影響力。兩名西班牙記者不久前寫了一本書講海外中國勞工,認為中國在“不可阻擋、悄無聲息地征服世界”。這種妄想很早就有了。我們應該鎮靜。

  中國企業在英國的活動必須受到嚴格的管理和監控——特別是在核工業和電信領域。我們對於中國鋼企在全球市場“傾銷”過剩産品應持更強硬的立場。但是,財政大臣説得對,與中國的經貿夥伴關係肯定符合我們兩國的長遠利益。(作者本·楚,陳俊安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