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板塊輪動疊加政策寬鬆 反彈有望延續

  • 發佈時間:2015-10-26 07:12:4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上周A股呈現寬幅震蕩的走勢,雖然週三出現單日的大幅回落,但並未對市場人氣造成明顯的衝擊,在中小創品種盤中反覆活躍的情況下,指數在後半周重拾升勢,滬指進一步逼近年線。短線來看,各板塊積極輪動形成較為充沛的內生性推動力,加上政策寬鬆所帶來的正面刺激,預計股指有望延續反彈走勢。

  從上周的盤面運作特徵來看,大中小市值品種走勢呈現較為明顯的分化,權重板塊和中小創品種之間的蹺蹺板格局凸顯,而實際自2850點反彈以來,兩者之間運作風格的差異性就一直存在。從權重股的表現來看,無論是低估值的銀行保險,還是對於A股最為敏感的券商板塊,都表現相對一般,僅在指數大幅回落的時候有所逞強,起到一定的護盤作用,對於市場人氣的提振作用較為有限。在經歷了杠桿資金的有效清理之後,市場流動性狀態已經較前期有較大的收縮,而推升權重板塊顯然需要更大的資金規模,在當前市場仍主要依賴存量資金運作的背景下,金融、地産等權重板塊固然難以發動大規模的上漲行情,市場的熱點自然會集中于超跌反彈要求更為強烈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品種當中。一方面,産業政策的陸續發佈使得場內始終存在不同的做多熱點,從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帶來了電動汽車、充電樁等概念板塊的走強,到健康中國的提出,引發醫藥、醫療設備等板塊的活躍,場內熱點逐步由點及面的逐步鋪開;另一方面,以網際網路、電商為主的老熱點也在盤中反覆走強,遊資炒作意願持續升溫,明顯的賺錢效應和板塊效應對場外資金無疑存在較大的吸引。整體來看,當前板塊輪動積極,構成了充沛的市場內在做多動能,有利於推升股指進一步拓展反彈空間。

  消息面的變化同樣對A股的影響偏正面,央行在上週五晚間對貨幣政策的“雙降”動作無疑繼續向市場注入強心劑。由於前期公佈的宏觀經濟數據並不理想,經濟下行壓力在持續加大,尤其是工業製造業運作低迷,投資增速的全面下滑,都意味著國內通縮風險有所加大,因此,對利率和存準率的下調將維持寬鬆的流動性狀態,從而有助於改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融資環境,進而穩定經濟增速水準,為經濟結構的調整和轉型的進一步展開創造穩定的環境。對於股市而言,流動性的充沛狀態也使得指數下檔支撐得到夯實,上行動力有望持續增強。

  從技術面來看,自2850點反彈以來,滬指首先在3000-3200點一帶展開反覆的拉鋸,並形成較為明顯的箱體支撐,10月初突破箱體上軌後伴隨量能的放大,意味著場外資金進場意願開始提振,進一步增強了反彈的動力。儘管上週三出現單日的快速回調,但更傾向於是對箱體上軌支撐的一次考驗。隨著均線系統得到修復,多頭排列開始逐步顯現,配合MACD指標突破0軸,多頭信號顯現,預計股指在逐步站穩60日均線這一強弱分界線後,仍存在繼續向年線發起挑戰的動力,後市不妨保持樂觀的基本判斷。

  操作策略上,建議維持六、七成倉位配置,短線重點參與充電樁、網際網路電商、生物醫藥等熱點板塊的交易性機會;中長線的配置上,可逢低關注資訊技術、新能源、智慧機器、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的低吸機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