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量變或引起質變 A股迎來新契機

  • 發佈時間:2015-10-26 07:14: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上周A股市場強勢震蕩走高。其中,創業板指在上週三雖然一度長陰有破位的態勢,但隨後在持續放大的成交量配合下積極走高,再創反彈新高。這説明新增資金仍然在持續快速涌入二級市場。不過,隨著週末降息、降準的“雙降”之後,有分析人士擔心利好出盡會引發短線拋壓,從而使得短線A股的走勢出現新的壓力。

  獲利回吐 盤中或有震蕩

  的確,就短線A股市場走勢來説,存在著週一A股衝高受阻回落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因為上周A股市場漲幅過大,存在著較為強大的獲利盤。由於A股市場剛經歷過2015年三季度的暴跌,所以,市場人氣尚不是過於樂觀。因此,在利好兌現的背景下,的確存在著見利好兌現的可能性,從而導致A股市場衝高受阻。

  另一方面則是短線A股市場的技術走勢因素。上證指數剛剛圍繞60日均線反覆拉鋸,創業板指則站上了60日均線,由於60日均線一直是A股市場中期趨勢改變的重要指標。也就是説,如果徹底站上60日均線,就會引發新的增量資金進場,從而牽引著A股節節走高。但是,60日均線作為中期走勢的風向標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歷史走勢顯示,60日均線歷來是敏感位置,也是多空雙方拼命爭奪的重要戰略要地。所以,60日均線是不可能一帆風順站穩、站上的。因此,當上證指數剛開始圍繞60日均線拉鋸,市場的反覆也在情理之中。所以,不排除有實力資金利用週末的利好在週一賣出的可能性,從而導致週一A股盤中的寬幅震蕩。

  持續降息或引導全社會資金流向

  不過,盤中的震蕩可能會進一步夯實A股中期樂觀行情的基礎。因為持續的降息,可能會引起全社會資金配置方向質的變化。眾所週知的是,我國經濟一直處於高速發展的態勢中,所以,對資本的需要較為饑渴,從而導致資金的利率一直居高不下,前些年甚至有理財産品超過10%,餘額寶收益率超過5%的現象。但是,隨著我國經濟總量的膨脹以及我國整個社會流動性的改善,資金的收益率、利率持續降低,在週末更是達到了1.5%的水準,從多年前的10%以上的利率到現在不足2%的利率,且有進一步下滑的趨勢。那麼,社會資金就會尋找新的投資方向。

  這無疑意味著A股市場迎來了新的契機。因為氾濫成災的流動性導致全社會的無風險收益率持續降低,且有進一步降低的趨勢。在此背景下,氾濫成災的流動性需要新的去向。此時,擁有流動性好且股息率一直在1%左右的A股市場迎來了新的資金配置契機。畢竟過去多年來的數據顯示出,A股市場雖然沒有成為價值投資者的樂園,但是歷來的平均股息率也一直在1%左右,考慮到當前1.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A股市場的比較優勢開始顯現出來。

  更何況,A股市場還擁有市值增厚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因為長期來看,上市公司的內在估值重心一直處於上升趨勢中,從而意味著股票的長期趨勢是相對樂觀。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海外市場經驗顯示出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一旦利率持續降低,那麼,過剩的流動性就會涌向股票市場,上個世紀80年代中後期的日經指數走勢就是最好的例證。因此,當前A股市場可能會在為持續降息後的全社會資金配置的新方向。

  積極關注新的投資熱點

  所以,短線A股市場可能會有所震蕩。但是,從中期角度來説,A股正迎來新的漲升契機。其中,兩類個股可跟蹤。一是高負債率個股。據統計數據顯不,持續降息後,居民房貸成本會每年減少。100萬的房貸將少還1萬以上的利息,這就説明瞭高負債率的水電開發、高速公路、天然氣管道、鐵路運輸等個股迎來估值復蘇的契機;二是高股息率個股,所以,銀行股、醫藥股等品種值得跟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