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教師赴英國進行"中國式教學"遭遇水土不服

  • 發佈時間:2015-08-05 10: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中國教師赴英國進行“中國式教學”遭遇水土不服 是老師“太矯情”還是學生“太沒規矩”?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李琳 實習記者 王嘉):近日,中國5名教師赴英國一所中學進行“中國式教育”遭遇水土不服引發社會爭議。是中國老師“太矯情”還是英國學生“太沒規矩”?“中國式教學”為什麼在英國行不通?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年拍攝了一部紀錄片。這部紀錄片從5日開始在電視臺正式播出。紀錄片邀請了5名中國中學老師到英國漢普郡一所頂級中學,對該校的學生進行一個月的“中國式教學”。結果,英國學生難以適應高強度的“中國式教學”,甚至有學生在課上被中國老師“訓哭”;而中國老師也對英國學生“十分抓狂”,認為他們缺乏進取心,懶散無紀律。

  片子還沒播出,在英國當地就引起了不小的爭論。據報道,對於中國老師的教學方法,紀錄片所拍攝的這所中學的校長尼爾·斯托格就表示不贊同。他認為,自己的學生並不像中國老師所描述的那麼懶散,同時,他形容中國老師的教學是“麻木和無趣的”。不過,儘管校長努力為自己的學生辯解,但英國網友顯然更贊同中國老師的説法。一位網名叫諾卡的英國網友在社交網站留言道,“英國老師沒有老師的樣子,學生沒有學生的樣子,英國政府應該對此負責。”

  相關報道中還提到,中國老師們認為英國學生為什麼會如此懶散無紀律的原因,是英國的高福利制度養出這群懶漢。一名姓魏的老師説,英國學生將來即使不工作也能拿到錢,他們根本不擔心生活,但在中國,每個學生都知道,只有努力學習、勤奮工作,將來才能賺錢養家。魏老師還表示:“如果英國政府削減福利,很快他們就會看到情況大不同。”

  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其實,在這場爭論的背後,歸根結底還是兩個國家教學方式存在的巨大差異。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楊東平認為,不同的教育方式背後上是不同的文化背景,要想完全照搬是不切實際的:“中國是面向大多數人進行嚴格訓練的教學方法,國外是比較輕鬆、自然的,基於學生興趣的學習(和教學方式)。教育本質上是一種文化,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傳統,包括對教育本身的認識,包括教學方法,教學的理解,這些差別都是非常大的,從這個角度講,在某一個地方很成功的教育模式想要簡單的移植過去是很困難的。”

  近年來,中國重視知識傳授的教學方式和輩出的數學人才引起了西方教育界的關注。比如英國教育部長就曾鼓勵英國的學校返璞歸真,回歸到目前在中國廣為應用的知識傳授式教學方式。他給出的依據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曾經發佈的一項研究成果。研究表明,上海中學生的數學、閱讀和科學能力均為世界第一。在數學成績方面,15歲學生的數學能力等同於英國18歲學生。這位教育部長認為,中國學生取得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所有學生參與課堂上的問答,所有學生被授予同樣的知識,老師期望學生都能達到同樣的高標準。

  不過,中國教育專家楊東平認為,中國的教學方式對於培養大多數普通資質的學生比較有效,但卻很難培養出優秀的人才:“楊振寧過去對這個問題做過一個評價,我個人認為比較中肯,他説中國式的嚴格訓練,對於大多數普通資質的學生是很有效的,他可以面向大多數人的水準達到一個比較高的平均水準,但是他對於優秀人才的培養,是很有害的。這就是中國的教育現實,我們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成績已經遠遠高於美國,但是我們很難培養出出類拔萃的創新型人才,美國就相反,他的平均水準低於全世界的平均水準,比中國低很大的一截,但是他最優秀的人才就很多。”

  對於這位專家的看法,一些學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贊同。他們認為,除了知識的傳授,學校對於學生興趣的培養以及幫助學生廣開思路同樣重要:“除了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完成學校規定的任務之外,還要培養興趣和開闊思路和眼界,這對以後學業發展是有一個非常好的影響。”

  “比如語文老師不應該只傳授字詞,而更多的應該從思想的啟迪上,更多的讓人感受文學的情懷,這種層面更高一些。”

  其實,中國當前已經在開展以“以人為本”,“尊重個性發展”,“更多地保護學生學習的動機和興趣”為主要方向的教學改革。北京一所中學的李老師告訴記者,無論從態度還是具體的做法,她所在的這所中學的教學方式已經在發生著變化:“從態度上來説是很開放的,不是拘泥于一貫的做法,是開放包容學習的態度,是一種很謙虛的學習的態度。從具體的做法説,越來越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對知識的學習在課堂中佔比少了,即使是需要孩子記的東西,也可能不是像我們以前那樣單純的記,也融入了很多教育技巧在裏面,而且這個過程中更注重應用和學科之間的融合。”

  不過,也有教育專家指出,在應試教育的大背景下,中國教學改革的探索仍然受到諸多局限,要想更徹底地改變基礎教育方式,高考制度的改革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