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稽查精兵揪出一批股市"碩鼠" 依法夯實市場根基

  • 發佈時間:2015-10-26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寶琛  責任編輯:楊菲

  幾乎每週五都會開出罰單成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證監會的“新常態”。10月23日,證監會擬對12宗操縱證券市場案件作出行政處罰,累計罰沒金額超20億元,創今年以來紀錄。其中,吳某樂、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謀操縱特力A得利斯股價,被證監會罰沒近13億元,為證監會年內開出的單個案件最大罰單。

  對於違法違規進行處罰,這是題中之意。情節嚴重的,更要處以嚴懲。我們看到,證監會10月23日通報的案件,主要發生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這段時期,正是監管層打出政策組合拳,合力救市的關鍵時期。面對這種情況,像基金等這樣的機構投資者,原本應該配合監管層維護好股市的穩定。然而,他們卻在這樣的關鍵時期合謀操縱股票價格,産生了較為惡劣的市場影響,破壞了公開公平的市場秩序,實在是不應該。

  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層一直予以嚴厲打擊,特別是今年以來,監管層開展了“證監法網”專項行動,採取與常規案件相結合的執法方式,每兩周集中部署一批違法違規案件,每週突破一批違法違規案件,每週動態發佈相關資訊,其觸角已伸向了資本市場的各個角落。

  我們看到,在專業化的稽查精兵的頻頻亮劍中,一些危害市場正常秩序的“碩鼠”們被揪了出來——從4月24日以來,180天內集中打擊7批共106起重大案件。從涉案主體看,不僅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眾公司等發行上市主體,還有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投資諮詢機構以及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仲介機構,以及一些參與市場交易活動的社會主體和傳媒機構等。從案件的類型看,既有違反資訊披露要求的資訊欺詐行為,也有違反公平交易原則的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禁止交易行為;既有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違反經營規範要求的違法行為,也有仲介機構違反勤勉義務的執業違法行為;既有傳統典型的證券期貨欺詐行為,也有利用市場業務創新的新型違法行為。從採取的措施看,既有沒收違法所得並予以罰款,還有被終身市場禁入的。

  應該説,這不僅體現了稽查執法在維護市場“三公”和平穩健康運作、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也顯示出了監管層依法治市的態度,以及增強市場監管威懾力和公信力,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的信心。

  證監會主席肖鋼曾要求,要注重法治的理性精神,理性平和地運用法律機制處理問題,堅持以事實和證據為依據,有效運用現代化執法手段,提高執法專業化水準,讓違法違規者受到懲戒,讓市場參與主體真正敬畏法律。

  應該説,現在證監會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對於違法違規者的嚴懲,正是依法治市的一個重要體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