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股市歡呼雀躍期市慘 A股放量陽星寄深情

  • 發佈時間:2015-10-26 07:13: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雲清泉  責任編輯:楊菲

  受中國央行“雙降”及三大科技巨頭盈利超預期等刺激,美股上週五承接前一天勁升勢頭跳空高開後繼續震蕩上行,道指、標普、納指依次收漲0.90%、1.10%、2.27%,三大股指的周漲幅隨之也擴大到了2.50%、2.07%、2.97%。俄羅斯雖在大漲後連調兩周,可強勢整理蓄勢特徵較為清晰,而紐西蘭則創出歷史新高,且多數股指尤其是歐美的上週四又紛紛大漲,全周漲跌形勢也陸續發生逆轉,中期步入強勢已成不爭的事實,近日勢必將進一步向上拓展空間。只是G7成員等目前恰處於壓力線的突破邊緣,近幾週的攻勢又保持一快一慢的變換,一段小高潮過後就更有必要適當整固。

  與股市恰恰相反,國際期市又一次陷入了普跌的慘澹局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元指數上周疾速狂飆,究其根源則是歐元受QE言論影響發生了快速、大幅貶值。美元指數上行速度明顯加快,近日還突破平臺上沿並創兩個多月的新高,這就讓本已初露調整跡象的期市雪上加霜,而近半年來的天王山或98.5則是通向百點大關前最後的攔路虎。反觀以美元計價的期市品種,上周卻發生大規模的滑落:CRB指數、棉花、黃豆和黃金、白銀相繼滑向5周均線,原油則再遭重創,銅、鉛、鋅也都不同程度地轉弱,鋁跌勢加劇並出現破位態勢,玉米、棕櫚油等少有的亮點在寒冬裏就沒有多少暖意。

  美國近日較少的經濟數據幾乎都是利多的,如8月FHFA房價指數溫和上漲,9月的新屋開建量、成屋銷售均回升至八年來高水準,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增加仍好于預期,10月住建商信心指數更是創2005年10月以來最高,10月製造業活動也意外從近兩年低位反彈至五個月高位。雖説OECD首席經濟學家建言美聯儲應儘早加息,但德拉吉暗示考慮擴大量化寬鬆卻成為全球股市開始飆升的契機,而本週FOMC會議又將成為關注的焦點,屆時市場難免再次波動,頻率也可能加快。就技術狀況來説,三大股指近日步調依舊是先抑後揚,不但有效地化解了上檔拋壓,而且攢足了繼續前進的動力,道指的5周線又率先上穿13周線,標普、納指兩線極可能也將金叉,自8月底至今還首次同時站上40周線,目前月漲幅也比較接近2011年10月的,收復前兩個月失地的希望就進一步加大了;上周波幅陡增66%、46%、84%,高低點落差已是年內平均的1.13倍、1.12倍、1.33倍,連漲四週又是今年第一次,且漲速保持一張一弛的韻律,預示近日攻至8月底與9月初低點連線或18000點、2110點、5150點很可能反覆,17400點、2050點、4940點也許仍有爭奪,儘管13周線已高枕無憂。

  A股上周再度高開後出現一波三折式的攻勢,5日線雖由支撐變為波動中樞,但滬深大盤在深調後迅速企穩回升,全周形勢最終也逆轉收高0.62%、2.01%,成交額則繼續放大,持續上漲過程中的長下影周陽星就會更讓人寄予厚望了。以量能而論,上周總成交50080億較前增加17%,週四還將最近41天內的紀錄提高至11720億,日均額再超萬億也表明參與熱情已再次點燃。值得注意的是:每日間量變均幅降低程度不夠,日成交又是極富韻律的一縮一放,而單日最大量又出現在大跌時,且滬深單位股指量能則大增26%、23%,以日計卻少12%、10%,顯示多空仍處於拉鋸戰狀態,雙方表現都有欠平穩;深市量能佔比自去年10月底以來的第一次持續23天領先,而滬市則已低至僅四成的極限水準,意味著資金流向還將發生微妙的變化。以股指判斷,滬深300現已完全封閉了8月底的周線下降缺口,滬深大盤也彈升至同期缺口的中心地帶,通常較飄忽的長下影周陽星就像一把利刃插入空方防禦腹地,其防線在“雙降”利好面前必將土崩瓦解;上周波幅縮至今年平均水準的64%、74%,星後的變數主要就是波動區間或將大幅拓寬,而補盡缺口後則可能導致市場暫時迷失方向,繼續強攻並試圖填補上方另一個缺口就缺乏勝算,持續上漲且月漲幅已超12%、16%時更應注意保存實力。

  綜上,國際期市的興衰仍要看美元的臉色,脈衝式上攻的歐美股市也許將減速或遇阻下調,兩市熠熠發光的周星將更多地體現在中期而非眼前。本週極可能攜利好跳空高開並封閉下降缺口,量能變化、權重股動向則是重要的觀察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