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鄭方:投資中國新經濟

  • 發佈時間:2015-12-19 01:22: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海外聚焦

  □本報記者 黃繼匯 紐約報道

  “我要離中國市場更近一些,於是2006年我從紐約回到香港。”作為華爾街資深的華人對衝基金管理人,鄭方説他看好新經濟、新的商業模式在中國的發展機會,“作為一個好的投資者要有好奇心,要與不同的人打交道。”

  做投資的“長跑冠軍”

  2006年,鄭方在香港創立凱思博投資管理公司,擔任首席投資官。凱思博旗下有多只基金,在全球投資與中國經濟增長相關的股票,資産管理規模約20億美元。

  鄭方畢業于哈佛大學商學院,1996年至2002年,任摩根大通資産管理的投資經理,負責亞洲市場的公司投資戰略。2002年至2006年,鄭方作為創始合夥人及組合投資經理,在美國紐約利昂資産管理公司負責亞洲股票市場投資。

  在資本市場馳騁多年,鄭方的投資理念是通過基本面分析,投資有長期增長潛力的公司,做投資的“長跑冠軍。”

  具體到如何挑選公司,他的投資思路是“順勢而為”。在“人們願意花時間和錢的”行業,選有“好的企業管理人”的企業。在他看來,好的行業是一方面投資者的需求越來越大,而企業提供的服務能夠滿足這一需求。

  根據這個投資理念,他看好中國的網際網路、醫療、娛樂和文體産業。他説好的行業儘管也有週期和起伏,但長期趨勢是向好的。比如中國網際網路産業以往十年的發展就是突飛猛進,産生了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一批偉大的公司。

  投資要追隨新經濟

  鄭方看好網際網路行業的長期發展,認為網際網路作為一個工具,新的商業模式會由此産生。

  鄭方説,目前Airbnb、Uber這些新興産業的巨頭都是建立在移動互聯網的基礎上。這些新興企業已經讓傳統酒店和計程車行業受到巨大衝擊,相信未來還會有新的商業模式誕生。比如科技發展會讓未來家政行業變得更加有效率,會給醫療行業帶來巨大改變,今後病人看病可能不再需要排隊,通過網際網路在家裏就可以看病。

  談到如何捕捉投資新動向,鄭方説人要有好奇心,要與不同的人打交道。凱思博專門投資了美國的一個風險投資基金,借此了解最前沿的商業模式。“我們通過這種方式和行業最前沿的人進行接觸。”

  中國經濟在轉型,其中蘊含著很多投資機遇。在以低折扣對全球各大品牌進行限時特賣的唯品會在美國上市後,鄭方所管理的基金就買入持有,獲得非常好的回報。

  一開始,唯品會上市後並沒有受到機構追捧,市場當時最大的質疑是這種商業模式在中國的可持續性。一些投資者認為,服裝庫存清理完了,這個公司也就失去了價值。

  鄭方的團隊研究後認為這種判斷是不成立的。一方面,服裝産品在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市場的消費偏好快速變化,這讓過季的服裝庫存一直會存在。“服裝庫存會像城市的垃圾一樣,越清越多。”

  美國的商業模式也給他們提供了借鑒,美國的TJMAX是全美連鎖經營的大賣場,專門打折出售各種過季的名牌商品,公司的市值有數百億美元。另外美國類似的商業模式還有奧特萊斯,都是打折處理過季商品。只不過美國的線下商業模式更為成熟,而中國企業線上上發展很快。這也堅定了他投資唯品會的信念。

  鄭方表示,做投資就是要看未來。市場的作用就是要淘汰佔有資源而又落後過剩的産能,市場發展要尊重歷史規律,未來中國一些夕陽産業將經歷痛苦轉型期。

  鄭方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有一次他去馬來西亞的一個酒店,發現進去後所有的客房都在地下,“大堂電梯只會向下走。”原來,這是一個由廢棄的錫礦改造的地下酒店。在原來的資源被挖完以後,整個地區現在也成了一個天然的錫礦博物館,成為吸引遊客的旅遊熱點,開啟了新的商業模式。

  狩獵全球市場

  作為一個在全球多個市場狩獵的職業投資者,鄭方時刻關注全球各個市場的動向,他也分享了自己對各個市場的看法。

  鄭方認為,A股市場散戶參與程度高,市場估值兩極分化嚴重:概念股估值高高在上,傳統企業由於沒有增長,估值很便宜。他表示許多概念股並不具有足以支撐股價的基本面,需要專業投資者去粗取精,找到那些真正的企業家。此外,A股市場熱點變換快,專業投資者需要比市場更早一步佈局,且要對市場情緒有所判斷,在市場瘋狂的時候撤離。

  對於香港市場,他看好“滬港通”,認為中港兩地投資者都有逐利的需求,未來隨著人民幣國際化,中港兩邊的市場有望趨同。

  在美國的中概股目前正在經歷私有化回歸浪潮。鄭方認為,選擇在美國市場留下來的公司大都是好公司,隨著標的減少以及被納入MSCI指數,這些公司未來的估值有望水漲船高。

  黃繼匯 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