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徐林明:股市相對吸引力正在提升

  • 發佈時間:2015-10-19 02:36: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黃淑慧

  10月17日,在“2015年中國建設銀行基金服務萬里行·中證金牛會青島站”活動現場,華寶興業基金助理投資總監徐林明表示,目前市場估值下降至較低水準,杠桿資金加速去化,流動性趨於寬鬆且風險偏好上行,股市相對吸引力正在提升,對後市持樂觀態度,改革與轉型為未來的重點投資方向。

  杠桿加速去化

  徐林明首先分析了A股6月中下旬深幅調整以來的市場變化。首先,A股市場估值不斷下行,回歸價值投資合理區間。截至9月30日,滬深300的PE(TTM,下同)已經從最高點時的19倍回落到12.42倍,與標普500的17.86倍相比也具備優勢。中證500的PE從最高點的83.24倍回落到46.37倍,雖然高出納斯達克的27.5倍,但由於中證500的成長性更高,高估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與此同時,杠桿資金加速去化,清查配資已近尾聲,“去杠桿”利空接近出盡。截至10月13日,兩市融資融券餘額僅余0.95萬億元,降至2014年12月水準;融資餘額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由7月初的4.72%降至2.58%,買入額佔A股成交量比例由高點時的19.24%降至10.91%,基本恢復至去年三季度牛市起點水準。此外,9月以來,證監會先後三次披露存量配資清理進度,至9月23日69%場外配資賬戶完成清理,進程已經過半,轉而要求“穩定有序”推進。

  徐林明表示,從供求關係看,在高杠桿資金擠出的同時,大股東、董監高、員工持股資金進入。7月10日證監會要求上市公司制定股價維穩方案以後,減持明顯減少,各項維穩舉措中增持方案的使用最為普遍,股東增持涉及金額最大;員工持股計劃2014年才開始推出,劇烈下跌後共公告172家預案,其中7月為預案井噴期,公告數量和金額均大幅上升。與此同時,證金公司連同中央匯金公司大舉入市維穩,7月中旬以來各上市公司大股東中頻現證金公司身影,截至9月共公告證金概念股86隻;産業資本佈局並持續舉牌,産業資本或保險公司對部分股票增持比例超過15%。養老金入市方案的確定也讓市場對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有所期待。截至2014年底,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3.56萬億元,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可以納入投資運營的資金總計約2萬億元,可以入市的資金估算約6000億元,佔當前A股總市值的1.4%。

  與此同時,並購重組重入快車道。7月以來,IPO暫停,但定向增發持續進行。7月以來共公告定增預案380例,其中224例進入後續狀態,以融資收購資産、項目融資為主。進入9月以來,證監會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審核較8月明顯加快,四部委也共同發文推進並購重組;上市公司兼併重組活動趨於活躍,優質資産有望加速注入。

  風險偏好上行

  徐林明指出,流動性方面,無風險收益率持續下行。為對衝股市利空和配合積極的財政政策,央行啟動降息週期,市場流動性非常寬鬆,中債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前僅為3.04%,10月14日最新一期10年期國債發行利率僅為2.99%。儘管短端利率下行的邏輯已經難以推進,但尚未有效傳導到長端,期限利差依然較高,無風險利率仍有下行空間。風險溢價降至歷史低位,以5年期AA級中票與國債收益差衡量的風險溢價逐步降至歷史低位,股票資産相對無風險資産吸引力上升。

  對於未來的市場方向,從上市公司業績來看,在三季度業績分化的同時,轉型行業相對傳統行業增速可期。相對而言,在“不減持”的規定下,上市公司大股東有做好四季度業績的動力;與此同時,儘管部分傳統行業面臨利潤下滑的境況,但部分新興産業相對傳統行業有比較穩定的凈利潤增速。自己所管理的華寶興業事件驅動基金將重點關注以下幾個方面的機會:一是國企改革的潛在標的;二是受益於經濟結構調整的行業,如休閒娛樂、影視傳媒、醫療保健、環保新能源等;三是並購收入優質資産、重組實現轉型標的;四是推出員工持股計劃、股東或産業資本大額增持的標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