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合理控制資金杠桿

  • 發佈時間:2015-07-13 01:13:2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A股市場剛剛經歷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流動性危機。實際上,A股並不是沒有經歷過危機,只是沒有經歷過杠桿上的危機。經歷了生死劫後,杠桿迎來重生。

  2014年年中以來,A股市場迎來了多年不遇的牛市行情。本輪牛市以藍籌股淩厲的補漲行情為首,帶動了指數的任性上漲,而後中小盤股在今年全面重估,高估值愈演愈烈。而穿插其中支撐行情的,就是杠桿資金的“野蠻生長”。這主要體現為場內兩融餘額的快速攀升,以及場外配資的大面積蔓延。相比于場內1:1的溫和杠桿比例,場外杠桿十分激進,動輒1:3乃至1:5的配資比例顯然撬動了大量資金入市,成為了本輪牛市最大的推手。而在“網際網路+”行情節節攀升的基礎上,資金借出方和借入方皆大歡喜、盈利頗豐。

  不過,指數漲速過快顯然不符合對改革慢牛的期待,對場外配資高杠桿風險的擔憂也不斷升溫,隨後杠桿資金面臨的監管逐步趨嚴,到6月中旬迎來全面整頓,引發了整個A股市場的巨震。從政策面來看,在對券商兩融業務全面清查整頓之後,場外配資面臨著清理,而且新端口的接入被叫停。

  隨後,市場的回落格局最初被看作是合情合理,而沒有杠桿經驗的A股市場在急剎車中逐步失去了控制。這種態勢的演繹在6月底引來了維穩聲音:證監會表示融資業務規模仍有增長空間、證金公司在盤中宣稱強平規模有限,隨後幾日證券業協會表示場外配資強平影響不大,兩融允許展期且擔保物違約可不強平,部分券商暫停融券券源供給、提升股票折算率並下調保證金比例下限等……

  不僅如此,當前在監管層的引導下,股市上下均以做多維穩為主要任務,此時幾乎可以在無風險條件下獲得確定收益。不難發現,杠桿恰似處在溫室之中。

  面對這種良機,嗅覺敏銳者已經整裝待發,迎來新的美好時代。“一位做配資的朋友説,今天下午他新到的幾十億資金在半小時內被搶空,電話被打爆,杠桿最高的客戶1:3。感覺之前幾週的教訓已經被投資者忘記了。”上週五微信群中投資者如是轉述著業內人士的話語。不少杠桿投資者早已“好了傷疤忘了疼”,在上週四和上週五的大反彈中激進搶籌,行情進入了超跌之後的瘋狂搶籌之中。

  細數這一切,可見杠桿的黃金期再度來臨。當前,市場多方均上交了高昂的學費,在金融創新的大趨勢中,如何避免這種極端情況的再現是“災後重建”的當務之急。(張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