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石化産業借助“一帶一路”求變 有望帶動全球化工物流裝備走出困境

  • 發佈時間:2016-04-28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春蓮

  近日,中集安瑞科在香港發佈2015年年報表明,在過去的一年,因全球標準罐式集裝箱銷量下跌,儘管特種罐式集裝箱需求上升,也無法彌補其在該業務的收益縮減,較2014年的33.8億元下跌19.9%。

  但中集安瑞科控股對此並不悲觀:“中國現在不僅是輕工業製造大國,在化工品行業也是全球的製造大國。據統計,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化學品市場,佔全球總需求的15%,其貨值超過1萬億美元,自2000年,中國化學品交易進出口量分別增長50%和70%。‘一帶一路’戰略是讓中國産業走出去,實際上在中國化工行業中,乙烯等很多化工産品都擁有全球最大的産能和製造企業。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做出最好的、最安全的物流裝備産品,就能讓我們的産品通過‘一帶一路’流向全世界。”

  據了解,在“一帶一路”的背景下,在未來3年-10年,中國將整合除去美洲、大洋洲以及東亞以外的經濟勢力,我國的石化産業格局將因此發生重大變化,目前産值佔比最重要的石油化工、煤化工企業將大批投資海外,技術門檻低的國內工廠多數關閉,新材料新能源、高附加值工業品將支撐國內化工市場半邊天。中國必將成為全球高端化工品製造中心,也必定將帶動未來化工貿易物流裝備産業的發展。

  根據國際罐式集裝箱組織統計的數據,截至目前,全球罐式集裝箱按照國際標準設計的保有量,接近44萬個,在過去的3年間,罐式集裝箱的産量或者是每年的增長基本有超過12%的高速增長率。而全球80%國家的罐箱産品都是在中國製造的。截至目前,中集安瑞科累計向全球市場提供的罐箱已超過18萬個,佔全球存量罐箱45%。

  因此,據中集安瑞科預測,罐式集裝箱安全環保、經濟高效的特性,以及我國化工物流市場的巨大潛力,決定了罐式集裝箱將在未來我國化工物流領域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並逐步取代槽車、包裝桶及液袋等傳統運輸載體。如同集裝箱成為幹散貨的標準運輸方式一樣,罐式集裝箱也將發展成為化工物流的標準運輸方式。在國內外及上下游化工物流需求的推動下,在國際運輸集裝箱化的浪潮中,隨著罐式集裝箱應用整體規模的擴大和單罐成本的降低,罐式集裝箱必將在我國化工物流領域開創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