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水陸兩線集裝箱吞吐發運量“逆勢”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1-01 10:17:4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上海1月1日專電(記者吳宇、賈遠琨)來自上海市口岸服務辦公室的最新統計顯示,面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際市場需求低迷等困難,2015年,上海港口與鐵路部門充分發掘“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水陸兩線集裝箱吞吐、發運量實現“逆勢”增長。

  2015年前11個月,上海港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346.8萬標準箱,比去年同期增長3.3%;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4.69億噸,同比下降5.3%。預計上海港全年集裝箱吞吐量超過3650萬標準箱,有望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一。

  上海鐵路局2015年全年集裝箱發運量預計達64萬標準箱,比上一年增長17%左右。

  據介紹,上海港2015年集裝箱吞吐量增長的最大動力來自長江流域內支線。以上海港與江蘇太倉港的創新合作為例,江蘇地區的相關出口貨物經太倉海關放行後,即可由每8小時1班的“太倉快航”運送至上海洋山港直接裝船出海。這意味著太倉港成了上海港的延伸,出口集裝箱進入太倉等於進了上海洋山港。相比傳統陸路運輸,簡化了通關流程,發揮了“水水聯運”優勢,降低了企業成本。

  “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在上海鐵路運輸領域表現得更為明顯。以市場新需求為導向,上海鐵路局目前已設計開行了義烏、溫州、台州、金華、上饒、紹興、合肥、衢州-寧波北侖港,蚌埠、蘇州-上海蘆潮港等25條國內集裝箱“鐵水聯運”“鐵海聯運”專線,基本形成了覆蓋管內主要港口和江浙皖主要城市的鐵路運輸通道,年運量達40萬標準箱。

  2015年,上海鐵路局在完善既有的連雲港-阿拉山口、霍爾果斯3趟“鐵海聯運”集裝箱班列基礎上,又開發了中歐班列(蘇州—華沙、義烏—馬德里、合肥—漢堡)以及合肥、上海、杭州、寧波、南京、金華、義烏-中亞五國的國際集裝箱班列,全年開行中歐班列115列、中亞班列500列。

  2016年,上海港計劃沿長江流域陸續推出“長江快運”系列服務産品,上海鐵路局計劃設計開行由連雲港、寧波港、上海港至內陸城市的多條“鐵海聯運”線路,緩解港口疏港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