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防止借創新名義進行非法金融活動

  • 發佈時間:2016-04-28 07:24: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及時查處新型非法發行股票活動,嚴防此類非法活動蔓延、擴大。

  健全完善法規制度體系,積極推動出臺私募基金監管條例,在《證券法》修訂中對股權眾籌作出規範。

  做好非法集資風險防範工作,加強對非法發行股票或私募基金、以股權眾籌名義非法集資等活動的宣傳教育和案例警示力度。

  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昨日在京召開“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法律政策宣傳座談會”,證監會打擊非法證券期貨活動局(下稱“打非局”)副局長劉雲峰在會上發言表示,下一階段,證監會打非局將著重開展三方面工作,以防範、打擊非法集資活動,包括:及時查處新型非法發行股票活動;完善法規制度體系,防止借金融創新名義進行非法金融活動;做好非法集資風險防範,提高投資者的風險辨識和防範能力。

  劉雲峰表示,當前非法集資形勢依然嚴峻,大案要案頻發,防範非法集資的工作任務仍然艱巨。證監會將嚴格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以及聯席會議的工作安排,根據職責分工,積極做好非法集資的防範處置工作。

  他介紹,下一階段,證監會打非局將主要開展下述三方面工作,防範、打擊非法集資活動:

  一是及時查處新型非法發行股票活動,對採取新形式進行的非法發行股票活動,密切關注、認真分析、準確判斷,及時進行性質認定,並移送地方人民政府進行查處,嚴防此類非法活動蔓延、擴大。

  二是健全完善法規制度體系,積極推動出臺私募基金監管條例,在《證券法》修訂中對股權眾籌作出規範,通過不斷健全完善法規制度,引導金融創新活動規範發展,同時防止借金融創新名義進行非法金融活動。

  三是做好非法集資風險防範工作,加強對非法發行股票或私募基金、以股權眾籌名義非法集資等活動的宣傳教育和案例警示力度,提高投資者對非法集資的風險辨識、風險防範能力。

  劉雲峰在會上介紹,近年來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組織、協調、督導各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多措並舉、疏堵結合,防範打擊非法集資工作成績斐然,2015年《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的意見》下發後,證監會按照工作部署和分工推進各項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具體包括:嚴厲打擊以非法發行“原始股”及以股權眾籌等名義開展的新型非法發行股票活動;組織對網際網路股權融資平臺進行專項檢查,排查風險,糾正違法違規行為;推進法規制度建設,規範私募基金、股權眾籌等新型金融業態;組織對私募基金行業和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參與P2P業務的情況進行風險排查,全面清理規範場外配資活動,配合地方政府開展以私募基金為名進行非法集資的專項整治工作;處理昆明泛亞等地方交易場所涉嫌非法集資問題,及時提示區域性股權市場私募債風險;有針對性地開展防範非法集資宣傳教育活動,充分揭示非法集資風險及特徵,提升投資者風險防範意識。

  劉雲峰還在會上提醒廣大投資者,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應通過合法的機構進行,投資者應提高警惕,自覺遠離非法集資、非法證券期貨等非法金融活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