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基本面延續暖意 助推期指行情

  • 發佈時間:2016-04-01 00:31: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國泰君安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週,期指探低回升,市場從美聯儲的鷹派論調以及技術面的壓制中反彈。週三甚至創出近半個多月來最大單日漲幅,市場情緒再度得到提振。

  從市場預期來看,雖然有更多的投資者注意到經濟的復蘇跡象,但是對於復蘇的力度及持續時間仍然悲觀。特別是近期的商品期貨中,內盤黑色、有色、能化産品均出現明顯回調,部分投資者對此解讀為階段性庫存緊缺行情炒作的結束,大宗市場重回過剩格局。並進一步推演出此輪經濟復蘇高點臨近的判斷。

  不過,根據我們了解到的情況,商品期貨市場的回調,並非由經濟復蘇力度不及預期所主導。目前黑色系如螺紋、焦煤焦炭仍處於供給偏緊的狀態,前期的回調主要是之前漲幅過大導致,並非由於基本面轉差引起。而有色品種確實受到下游消費行業庫存偏高等因素影響,消費對産品的消化有限,上游庫存壓力增大。不過,只要後期出現一兩個強勢品種帶動,大宗商品市場情緒將再度轉多,相互感染效應有利於提振對經濟走好的預期。

  週五,將迎來4月的第一份重要經濟數據,即官方及財新PMI數據。在清明小長假過後不久,國家統計局將公佈一季度宏觀經濟數據。當前市場對於經濟判斷的分歧,最終將通過經濟數據化解。期指能否抬升重心在新的平臺運作,將很大程度上依靠一些較好的數據推動。當然,若數據延續低於預期,市場將在下方重新尋找支撐。

  從股指期貨持倉量來看,上證50股指期貨IH環比增倉較為明顯。而從中金所公佈的前20大會員持倉數據分析,滬深300期指IF及上證50期指IH的多單持倉量大於空單,表明市場對於大市值品種表現更為看好,與當前市場週期復蘇邏輯相一致。

  此外,目前市場焦點在於經濟基本面,但對於政策面的預期並不高。在市場預期偏低的情況下,後期政策面是否能夠釋放新的超預期因素值得期待。近期隨著上市公司年報的公佈,國家外匯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樹投資平臺持有銀行股遭到披露。市場預期梧桐樹已成為新的國家隊成員。此外,社保基金條例5月起實施,養老金入市的步伐更進一步。在二季度,我們認為在股市點位偏低的情況下,政策面大概率將繼續利多資本市場。

  從貨幣政策方面看,近期,伴隨週期復蘇預期提升的還有通脹預期,因此有部分市場人士認為貨幣政策將面臨收緊。不過我們認為,今年以來政策面對於穩增長的權重顯然高於以往,在經濟尚未出現明顯的轉好之際,短期看通脹並不會成為持續性的問題,因此無須過度擔憂通脹對於當前穩健偏寬鬆政策基調的影響。

  整體上,經濟環比復蘇仍將成為後期市場主旋律,支撐市場運作;政策面也將延續偏暖基調。後期若因個別利空影響而出現的回調,將繼續成為中線多單介入的較好時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