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堅守單一保持純粹也是一種商道

  • 發佈時間:2016-04-01 00:31: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陸敏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目前市場上涉及高考填報服務的教育諮詢企業主要有三類,第一類是計橋這樣的公司,專門做高考志願填報,不做其他,比較單一、純粹;第二類是類似新東方、好未來這樣的教育培訓機構,主營業務是做學科培訓的,高考填報作為延伸服務,屬於兼營;第三類就是一些技術公司,他們整合數據並開發填報産品。

  就像計橋做的業務一樣,趙京給我的印象也是一個“單一、純粹”的技術男。四個小時的採訪中,他有問必答,很實在。在説到某個案例時,冷不防從抽屜裏摸出一卷錦旗,原來是考生家長送的。嘴裏説,“你瞧我,也沒給挂出來。”那口氣,好像有點對不住人似的。

  聊起公司的創業與發展,他沒有高談闊論談目標談規劃,也很少談利潤談指標,“我們跟其他兩類企業不同,我們就是專門做填報的,做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我們能不能活下去。華山一條路,所以我們只能做好,” 他一笑,“考察一家高考填報服務企業是否有核心競爭力,有一個金標準,那就是,多長時間能做出一套完整的方案?一個公司裏有多少人能拿出這樣的方案?”在這個技術男心裏,標準就是這麼單一、純粹。他心無旁騖,像個工匠一樣埋頭幹活,守著自己的標準細細打磨自己的企業。

  趙京常常講起德國人如何安裝井蓋的故事,“要經過層層加固、測量,運用多種工具、填充多種物料,最後才完成了一個井蓋的安裝和修整。”他説,做高考志願填報服務這行,也應該像德國人一樣嚴謹,不允許任何一個環節出錯。

  一個機構,要想服務全國考生,必須有精通各省報考情況的諮詢師。由於合格的諮詢師數量有限,計橋每年能夠服務的考生數在1萬上下,平均到每個省,也只有幾百人。“諮詢師不是想要就有,需要相對長的時間訓練、培養和成長,如果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擴張,勢必要招更多的諮詢師,或者一個諮詢師服務更多的考生,服務肯定要打折扣。”

  人才難得,趙京固守著“寧缺毋濫”的原則,招來的人才更要好好愛護。透過趙總辦公室的玻璃窗,記者看到外面的工位上並沒有坐滿。“北京太堵,網際網路時代,有的工作可以在家完成就不必來公司,沒必要都把大把時間浪費在路上,公司有責任為員工減壓,讓他們心情舒暢一點,心情愉快的諮詢師才能為考生做好規劃。”

  現在計橋的高級諮詢師平均一年能接70個學生訂單,別看平時不必天天來公司,高考後的一個月裏,他們吃住都在公司,每天工作時間達到14到18個小時。

  由於企業文化比較寬鬆有愛,員工很有歸屬感,在這個跳槽頻頻的年代,計橋的員工普遍待的時間較長,企業還未滿十周歲,五年七年的“老員工”倒是很常見。

  有時候,少即是多,慢能成就快,放手也是一種凝聚,記者想,堅守單一保持純粹或許正是趙京的為商之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