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供需錯配 滬鋼短線震蕩偏強

  • 發佈時間:2016-04-01 00:31: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格林大華期貨 韓靜  責任編輯:羅伯特

  螺紋鋼期貨自2015年12月見底後,走出一波超乎市場預料的漲勢,最大漲幅超過37%。3月末主力合約1610衝擊2200未果,展開震蕩整理態勢。短期由於行業供給減少但需求有所轉好,對鋼價起到支撐作用。

  根據我的鋼鐵網調研顯示,行業樣本鋼廠盈利水準自1月開始出現明顯好轉,截至3月25日,已經有六成企業處於盈利狀態,不過企業高爐開工率卻沒有明顯增長,進入3月份高爐開工率達到77.73%,比1月份最低時增加4個百分點,但是還不足80%。中鋼協最新數據顯示,3月中旬會員企業粗鋼日産為166.21萬噸,是2015年11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水準,可見,企業還是有所復産的,不過復産進度不如預期。此外,目前社會鋼材庫存處於歷史低位,鋼廠庫存1375萬噸,最近雖有增加,也屬於最近幾年的低位,總體來看,鋼材總體庫存2558萬噸,為近5年來同期低位,鋼材供給對鋼材價格暫無明顯壓力。

  國家統計局公佈2月份房地産行業數據顯示,2016年1-2月房地産行業各項指標出現明顯轉好,其中房地産開發投資、施工面積、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出現增長,新開工面積結束連續22個月同比下滑轉為同比增長13.7%,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雖然仍為同比下降,但是降幅收窄了12.3個百分點,數據顯示房地産行業欣欣向榮,不過數據轉好的持續性還需要密切關注,尚不能因一次的好轉就定義房地産行業完全復蘇。

  2月樓市刺激政策造成一線城市成交火爆,3月北京、上海、深圳一線城市相繼再度出臺調控措施,控制樓市過熱現象,一線城市調控後,南京、環北京等城市成交量激增,但是尚未刺激到土地資源豐富的三、四線城市,而目前三、四線城市存量房過多是房地産行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此次財政部降低契稅、營業稅的樓市刺激政策本身就是為了消化目前龐大的存量房,根據統計局統計,截至2016年2月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在7.39億平方米,去庫存需要一定時間。後期如果房地産行業數據繼續轉好,對鋼價可能起到長期的刺激拉動作用。

  由於行業供需短期出現錯配現象,推動了鋼價的上漲,目前來看,供給尚未完全恢復,需求暫有所好轉,短線鋼價仍維持震蕩偏強格局。後期關注行業復産現象及房地産行業是否實質性轉好,如果復産企業逐漸增多,但下游房地産需求不能及時跟上,鋼價則有走弱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