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策支援下的臨床質譜技術創新之路

  • 發佈時間:2016-03-06 05:31: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兩會前夕,精準醫療依然是熱議話題。

  不久前,國家衛計委會同科技部等部門,聯合一批科學家擬定中國版的精準醫療計劃。精準醫療有望寫入“十三五”規劃,確定為重點突破領域。

  據了解,精準醫學的五年目標是要在2016—2020年,組織實施“中國精準醫學”科技專項,重點開展惡性腫瘤、高血壓、糖尿病和罕見病的精準防治治療,加強創新能力、監管法規、保障體系建設。

  “精準醫療”時代的到來,不僅為中國臨床質譜儀帶來更多政策紅利,也為其發展提供更寬闊的創新空間。

  只有把準時代脈搏的人,才能抓住機會。2006年起,北京毅新博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毅新博創)創始人、董事長馬慶偉下定了臨床質譜儀中國智造的決心。

  2014年6月,毅新博創公司自主研發的飛行時間質譜系統Clin-ToF拿得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註冊證書。這意味著中國質譜儀從此紮根臨床,毅新博創有了與國際質譜儀巨頭同臺競技的法寶。

  撐起中國臨床質譜儀從自主創新到推進臨床應用之路的是一個接一個的創新課題。

  從2010年起,該團隊已承擔了十多項創新課題的研發。其中,不乏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項目、國家重大專項、“十二五”計劃項目、北京市留學人員科技活動擇優資助項目等。

  日前,科技部相關領導表示,中國企業逐漸感受到基礎研究的投入對提升創新能力的作用。從毅新博創的自主創新之路便可見一斑,他們每年至少拿出40%的收入投入科研。

  儘管也曾因為資金緊張而“勒緊褲腰帶”過日子,但是一路堅持讓毅新博創受益匪淺:最初只是參與相關子課題,逐漸地,他們承接了越來越多的重大創新項目,並成為牽頭單位。

  如2014年1月,該團隊作為牽頭單位參與2014年科技部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鐳射解析基體輔助離子源—蛋白測序儀器”與“人體微量元素分析系統的研製”兩大項目。

  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應用,毅新博創正在努力踐行。在優生優育、個性醫療、感染與傳染病疾病多肽標誌物檢測等領域,毅新博創開發了多款配套臨床檢驗試劑。

  2014年4月30日,國家衛計委發佈了《關於做好2014年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提高醫務人員合理應用抗菌藥物的能力。要做到合理使用抗菌藥物,必須首先對微生物進行鑒定,根據具體感染的菌種合理用藥。

  毅新博創研發的微生物質譜檢測系統可以對臨床樣本中微生物進行快速鑒定,配套數據庫有120種常見臨床菌種,覆蓋97%的臨床細菌,共4萬多張圖譜,很好地滿足了臨床需求。

  中國智造的臨床質譜儀不僅讓未來的臨床應用更加精彩,也在精準農業領域大顯身手。

  2015年4月,農業部辦公廳印發《農作物品種DNA身份鑒定體系構建實施方案》文件,指出構建農作物品種DNA數據庫是改進分子遺傳育種技術,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手段。

  毅新博創與北京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中心進行合作,利用自主研發的基因質譜儀器平臺構建我國多地、多品種玉米品種DNA資訊大數據,並取得初步成果。

  除玉米之外,毅新博創還希望利用基因質譜平臺進一步建設大豆、小麥等相關重要糧食作物的DNA數據庫,旨在建立包括儀器、軟體、數據庫、配套試劑盒一整套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農作物品種DNA大數據平臺,為我國的糧食安全保駕護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