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他們眼中的毅新博創

  • 發佈時間:2016-03-06 05:31:4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去年7月舉行的第十屆全國檢驗與臨床學術會議暨2015年中國醫師協會檢驗醫師年會上,北京毅新博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毅新博創)的展臺前擠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醫院主任、學者教授和代理商,他們都想一睹國産臨床質譜儀。

  多年來,質譜儀領域一直被進口産品高度壟斷,以上那番場景並不常見。為打破這一壁壘,毅新博創早在2006年開始就大力推進質譜儀的自主研發與生産,率先為國人在本領域的突破奠定基礎。其自主研發的飛行時間臨床質譜系統(Clin-ToF)已于2014年6月被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批准用於臨床檢驗。

  中國科學院電工所副研究員于陽:我國的質譜儀研發仍然處於模倣創新階段,這是我國的技術基礎決定的。但取得這樣的成果已經很不容易。通過毅新博創Clin-ToF第三代樣機的研製,我國掌握了相關質譜儀研製生産中的關鍵原理和技術。

  在模倣創新中知其然,然後知其所以然,這是我國質譜儀自主研發過程中很重要的一步,為下一步原始性創新奠定了基礎。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檢驗科主任徐英春:在臨床微生物質譜方面,我國基本與歐美國家處於同一起跑線。更重要的是,質譜系統在臨床應用的程度並不僅僅取決於質譜儀儀器,還必須有一套與之配套的軟體及數據庫支援,國內質譜儀研發企業中有條件並不多。而且要提高質譜儀對微生物的識別率,必須從本地區臨床環境採集菌株建設蛋白質指紋譜圖庫。這對外資企業來説,並非易事。

  美國麻省總醫院副研究員劉立群:PCR、基因測序曾經是基因檢測的最主要方法,即使在美國目前也是這樣。但近年來,臨床質譜技術在基因檢測領域的應用,給了患者更多選擇。

  PCR、基因測序是通過利用發色基團産生熒光信號的化學方法來對基因序列進行檢測;而臨床質譜則是通過測定待測核酸片段的分子量這一物理指標,來判定相關的核苷酸鹼基序列。這兩種方法能夠形成很好的互補,能幫助檢測人員更好地表徵目的基因片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