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劉永好:人民幣匯率穩定“有底氣”

  • 發佈時間:2016-03-06 00: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全國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5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人民幣匯率不會出現大升大貶,“有底氣”保持穩定。

  劉永好曾任中國民生銀行副董事長,亦是該行的發起者和倡導者之一。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年初一度出現大幅波動,其中間價曾“跨年”連跌8個交易日,引起市場關注。

  “人民幣匯率升降有自己的客觀規律,沒有任何貨幣是不出現波動的。”劉永好認為,經歷前期的大幅波動後,當前人民幣匯率已趨於穩定。且對於美元以外的其他貨幣來説,人民幣匯率還有上升的空間。

  針對人民幣匯率波動對中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劉永好指出,升值太快會為國內製造業帶來困難,貶值太快則會造成貨幣外流,從而增加老百姓出國求學、旅遊的成本等,因此“相對穩定是最好的”。

  中國官方曾多次表態稱,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能夠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在劉永好看來,“穩定”意味著人民幣不會大升大貶。他進一步表示,2015年中國的GDP(國內生産總值)增量部分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總量,“這就是我們的底氣。”

  隨著美元進入加息週期,全球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承壓。匯率因素亦為不少選擇“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帶來風險。

  對此,劉永好提出了自己的解決辦法。以新希望集團為例,他介紹稱,該集團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等貨幣匯率波動較大的國家均設有工廠,為了減少匯率波動帶來的影響,其在採取國際套期保值等措施的同時,還積極收購海外公司股份,從而獲得了供給側的主動權,有效規避了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