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産油國護盤投機基金助力 國際油價上演逆襲行情

  • 發佈時間:2016-03-05 16:23:48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雪  責任編輯:胡愛善

  新華社上海3月5日專電 自2月11日跌至十二年低點之後,國際油價上演了逆襲: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紐約原油期貨價格飆升37%,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大漲28.8%。儘管如此,眼下仍沒有人敢斷言油價已經開始絕地反擊。

  近期提振石油市場信心的主要動力來自産油國的“護盤”信號。當國際油價跌至十二年低點的時候,阿聯酋能源部長馬茲魯伊對媒體表示,歐佩克願意和其他的産油國協同減産。這一消息使得當日紐約油價飆漲12.3%,布倫特油價漲11%。

  3月4日,媒體報道稱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表示,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可能在3月下旬舉行會談。此前,俄羅斯、沙特等國就凍結石油産量達成共識,同意將石油産量凍結在今年1月的水準。

  受此消息刺激再加上美國新披露的就業數據向好,國際油價再現大漲。當日紐約油價收于每桶35.92美元,上漲3.91%;布倫特油價收于每桶38.72美元,上漲4.45%,創出近兩個多月以來的新高。

  除了消息面的刺激外,國際油價反彈勢頭如此迅猛,離不開投機基金的推波助瀾。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管理委員會發佈的統計數據,截至2月23日當周,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中投機基金凈多持倉量為20.59萬手,較上周猛增29.5%,創出近兩個月的新高。

  今年以來,投機基金的表現令人難以捉摸。自1月中旬以來,投機基金凈多持倉量先是連續兩周大幅提升25.8%,隨後又連續三周回落,下跌22.7%,降至近四年來的低點。而之後一週的數據又猛增近30%。不過,投機基金此番做多的熱情能夠持續多久還是未知數。

  業內人士認為,國際油價此番反彈很大程度上緣于市場炒作,供需基本面並未發生根本改善,因此,對反彈的持續性並不看好。

  易信總部中國區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灝坦言,産油國的護盤意願點燃了國際油價的漲勢,但此番低位反彈的勢頭過快過猛,導致後期漲勢動能衰竭。目前市場對油價後市前景並沒有明確的方向。

  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認為,産油國凍結産量協議還會在一段時間給市場帶來炒作氣氛的影響,但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局面仍未有明顯改善。儘管美國原油日産量繼續下滑,但伊朗原油供應將逐漸增加,彌補美國原油産量下滑的缺口。市場缺乏實質性利好因素,油價觸底反彈言之尚早。

  另外,隨著冬季取暖高峰逐漸遠去,原油需求也將進入淡季。近期,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美國的原油庫存量不斷刷新歷史新高。美國能源資訊署數據顯示,截至2月26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量已經達到5.18億桶,這是自1982年8月中旬每週發表原油庫存數據以來的最高水準。

  東方油氣網油品部經理程瑞鋒認為,當前原油供給依然面臨巨大的過剩壓力,再加上冬季取暖旺季逐漸遠去,煉廠春季檢修在即,市場再平衡難度進一步加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