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沙特駐伊朗兩處使領館遭衝擊

  • 發佈時間:2016-01-04 02:29:3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綜合新華社消息,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朗多地使領館2日晚遭衝擊,遭受部分損失。伊朗外交部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伊朗總統魯哈尼3日譴責伊朗抗議者焚燒沙特駐德黑蘭大使館的行為,表示伊朗當局將保障外國使領館安全,並要求伊朗相關部門緝拿肇事者。

  民眾闖館縱火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沙特駐伊朗首都德黑蘭大使館和駐馬什哈德的領館遭衝擊,其中前者遭縱火,兩處地方的沙特國旗均被扯下。

  伊朗警方高官侯賽因·薩吉迪尼亞先前告訴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記者,自2日晚,一些民眾聚集在沙特使館外示威,其中有人向使館投擲石頭或燃燒彈,致使使館部分地方起火。伊朗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報道,一些示威者隨後闖入沙特使館。

  伊官方吁克制

  媒體報道,伊朗這些示威民眾是不滿沙特處決一名什葉派宗教人士。沙特2日宣佈,司法機關當天處決了47名犯有恐怖主義罪行的囚犯,這些人違反伊斯蘭教規、煽動教派間仇恨與暴力、破壞沙特國家安全與穩定。

  伊朗總統魯哈尼3日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佈的多條短信中表示,焚燒沙特使館是“極端分子”作為,這一非法行為玷污了伊朗在世界的形象。他同時譴責沙特處死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爾,但強調伊朗民眾不應該以此為藉口攻擊外國使領館。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安薩裏3日呼籲示威者保持克制、尊重沙特的外交設施。德黑蘭總檢察長德拉塔巴迪3日早些時候表示,已經逮捕40個涉嫌參與沙特大使館焚燒事件的人。

  兩國互召使節

  沙特處決那名宗教人士後,伊朗表達強烈譴責。安薩裏2日説,這“只表明(沙特)是多麼輕率和不負責任”。伊朗外交部2日還召見沙特使節,抗議這一處決。

  作為回應,沙特也召見伊朗大使,抗議伊朗當局的批評性言論。沙特通訊社援引沙特外交部的聲明報道,伊朗對沙特司法系統的批評是“公然干涉”沙特內政。沙特還要求伊朗政府按照相關國際公約,保護沙特駐伊朗使領館和工作人員的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