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陳偉:激活創新創業的中堅力量

  • 發佈時間:2015-12-07 08: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偉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創新、創業的大潮中,非公企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以青島市市南區為例,非公企業解決就業問題佔80%以上,非公企業已成為市南區“雙創”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如何激活這股中堅力量?

  非公企業投身“雙創”行動,空間平臺是根基。近年來,市南區重視創業創新載體建設,在中心城區寸土寸金的有限空間裏,將政府投資建設與動員社會力量相結合,出臺一系列鼓勵扶持創業政策,重點發掘區域內院所學校、社區、寫字樓、咖啡網吧書吧等空間載體,打造了雙創載體的“一帶兩街三園多維佈局”。同時,先後建成軟體公共技術支撐平臺、積體電路設計公共支撐平臺、數字動漫技術支撐平臺、IT服務外包雲計算技術支撐平臺等各類專業技術平臺,形成完整的創業服務鏈,實現“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鏈條孵化。截至目前,全區擁有科技孵化器8個,科技創新創業孵化面積突破33萬平方米,已孵化畢業企業1100余家,擁有在孵企業640家。

  促進非公企業“雙創”發展,基本的抓手在服務創新。市南區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為非公企業在行政審批、評優推優、協調服務等方面提供“直通車”服務。目前,市南區70%的審批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審批速度再提升30%以上。為解決服務不到位的問題,市南區工商聯變身為“貼身保姆”,積極幫助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困難,今年以來為企業爭取技術改造等上級扶持資金1100萬元,為中小企業爭取區級扶持資金1200萬元。同時,市南區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作用,為非公創新型企業提供綜合金融服務。開展了網際網路股權眾籌融資試點,增強眾籌對大眾創新創業的服務能力。引導非公企業利用青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促進非公科技初創企業融資,完善創業投資、天使投資退出和流轉機制。

  發揮非公企業在“雙創”行動中的作用,路徑在改革創新。市南區通過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扶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非公企業的創造潛能釋放出來。市南區從轄區內篩選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小微企業進行育苗扶壯,激發非公企業創新活力。市南區工商聯積極組織非公企業開展創新創業活動,引導和鼓勵企業樹立品牌意識、品質意識、標準意識,走品質立業、品牌興業的路子。同時,對於非公企業管理給予指導和支援,將創業人才或科研人員真正轉化為企業家。同時,市南區積極引導和支援非公企業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抱團合作、兼併重組,促進生産要素向龍頭企業集聚,形成有特色、有規模的産業集群。截至目前,市南區已累計有27家中小企業晉身“專精特新”,在區域經濟發展中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

  (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陳偉 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