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簽約項目多16個 投資額是去年的近4倍

  • 發佈時間:2015-11-27 06:29:37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時隔近一年,我省PPP項目推廣應用全面升級

  發佈項目的投資額是去年的近3倍,簽約項目投資額是去年的近4倍——時隔近一年,我省第二次舉辦PPP項目推介會,內容和成果均比上次更豐富,意味著四川PPP項目推廣應用全面升級。

  全面升級

  發佈和簽約的項目大幅增長

  PPP項目全面升級,最顯著的指標是發佈和簽約的項目大幅增長。

  與去年12月我省首次集中簽約相比,本次集中簽約的項目數量由28個增長到44個,投資金額由404億元增長到近1600億元。本輪簽約的PPP項目將落戶10個市 (州)的21個縣(市、區),比去年增加2個市(州)3個(市、縣)。宜賓連續兩年成為簽約項目最多的市州。

  現場簽約的44個項目涉及交通、市政公用、環境保護、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等行業領域,其中,交通項目11個,投資額近1200億元,佔比最大。

  發佈的項目增長也十分顯著。去年,我省發佈項目264個、總投資約2534億元。本次發佈的項目達756個,投資近7000億元。涉及交通、市政公用、能源、水利、環境保護、農業、保障性安居工程、醫療衛生、養老、教育、文化等領域,比去年大範圍拓寬。業內人士觀察,過去一年,各級政府對PPP模式從認識到認可,逐漸意識到PPP是在傳統地方融資平臺已不可行的情況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的必由之路。

  加速落地

  首次列出重點推介項目66個

  “我的微信群裏有人在發其他省的PPP推介會,規格沒有四川高。更重要的是,四川搞了‘重點推介’!”大岳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金永祥表示,“重點推介”的項目,對參會企業來説是“立等可取”的選擇,對政府來説,可以加快PPP項目落地速度。

  本次推介會首次加入了重點推介環節,項目66個,估算總投資額794億元,涉及交通、水利、市政公用、養老、教育等12個行業領域。重點推介的項目已基本完成項目識別與準備,並初步通過物有所值評價和財政承受能力論證,項目投向符合重點領域範圍,具備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基本特徵,換句話説,就是可行性極高。

  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物有所值評價”和“財政承受能力論證”是任何一個PPP項目必經的程式,只有通過這兩項評價和論證,政府才能確認某一項目符合政府的訴求和承擔能力。對一部分項目進行先期評價和論證,可以加速落地,提高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

  提升效率

  多部門、多級政府聯合推進

  推介會現場,雲集知名企業110余家,“多部門聯合推進”成為他們看中的亮點。PPP項目涉及各類審批、評價、論證的過程,如果部門間協調不夠,會加大項目準備期的時間成本。“從國內的經驗來看,因為難以理順各部門的關係,很多PPP項目都是死在準備期。”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我省已建立四川省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財政、發展改革、投資促進等22部門為成員單位。“PPP項目可能涉及到的所有部門都被納入,從職責來看也具備權威性,有助於打通部門間藩籬。”西南財大財稅學院副院長李建軍表示。

  同時,我省還建立一套面向各級政府的“縱向”資訊報送制度,要求各級政府定期報送PPP工作的推進情況,更深入地掌握PPP應用過程中的問題和經驗。

  複製經驗

  將評選全省PPP示範項目

  “7000億元,700多個PPP項目,全部落地,並不現實。”金永祥表示,PPP模式的精髓就是尊重市場原則,每個PPP項目的落地都要充分遵循市場化規律。700多個項目中肯定會有符合政府和企業共同利益的,有些則不見得能夠應用PPP模式。

  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省還將重點在市政公用、交通、水利工程、環境保護、教育、養老、公共租賃住房等領域大力推廣PPP模式,從重點領域入手,以點帶面進行推廣。

  目前我省落地的PPP項目已達80個,具備一定的樣本量,將評選全省PPP示範項目,一方面給予這些項目實際幫助,另一方面則督促他們報送項目經驗,再向各地推廣。

  □本報記者 陳岩 曾小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