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粗顆粒空氣污染物或致心臟病發作

  • 發佈時間:2015-11-21 02:29:5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房琳琳)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大城市內65歲及以上人群心臟病發作率上升與特定空氣污染加重相關。研究人員發表在11月《環境與健康展望》刊物上的論文證明,從農業、建築工程和沙漠風暴中釋放出的2.5至10微米直徑粗顆粒會直接影響公共健康。

  長期以來,人們只認為從汽車尾氣或者燃煤電廠排放出的更微小顆粒會損傷肺部甚至進入血液。而新研究首次明確了僅比人類頭髮直徑小一些的稍大顆粒對健康的影響。

  首席科研人員、布隆伯格學院生物統計學副教授羅格·D·彭博士説:“我們的研究工作提供了相關證據,粗糙顆粒污染物和健康結果之間有一定聯繫。”

  彭和他的同事從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發佈的110個大城市空氣監測網路數據中,找到同地區的住院醫療保險數據,時間跨度是1999年到2010年,住院患者覆蓋了所有65歲及以上人群,超過637萬心血管疾病患者和251萬呼吸系統疾病緊急住院的患者被選入樣本庫。

  研究人員發現,當大顆粒物水準較高時,同一天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人數也會多一些,但呼吸系統疾病與空氣中粗顆粒之間的關係並沒有直接相關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西部地區粗顆粒濃度更高,但在東部地區因心血管而進行緊急治療的卻更多。彭認為,同樣尺寸的顆粒並不意味著是同一種物質,可能東部地區的顆粒化學成分毒性更大。

  EPA基於《清潔空氣法案》更密切地調節可能來自人為來源的較細顆粒物。政府通過多種機制減少其排放水準,包括更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或者在燃煤電廠中增加污染物回收裝置。

  但在某些地區,粗顆粒卻大多來自自然界,可能更難減少排放量。EPA曾提出過針對粗糙顆粒物的嚴格法規,但始終沒有定稿,主要因為拿不到確切的證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