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小房企拋股權資産斷臂求生

  • 發佈時間:2015-11-21 02:33:57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專電(記者梁倩 徐海波)近日,恒大地産發佈公告稱,公司已于10月底提前超額完成全年1500億元銷售目標,現將2015年銷售目標上調至1800億元,較原目標增20%。而與之相對應的是,超過一半的上市房企銷售目標未完成,甚至近一半房企凈利潤為負。

  事實上,生存困難是目前大多數中小房企所面對的事實。多家中小房企通過出售資産股權以籌集資金自救。業內人士認為,在房地産市場處於長期“去庫存”狀態下,處於三四線城市的中小房企將愈加困難,房企收購、並購、出售資産等動作會更多,房地産市場將迎來新一輪整合大潮。

  11月12日,廣東惠州8家房地産公司同時掛牌至北京産權交易所,希望出售全部股權,值得一提的是,該標的總額約為12.59億元的8家房企轉讓方同為中信惠州控股有限公司。

  對此,CRIC研究中心研究員沈曉玲認為,近來惠州房地産市場減緩明顯,因此,受“盈利第一”影響,中信惠州控股選擇將這些開發進程較慢、負債率較高、前景又不太明朗的項目賣掉,以避免遭受過多的損失。

  選擇斷臂求生的房企不在少數。據記者統計,截至目前,在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和北京産權交易所的待售房企股權達到34宗,總權益金額已超過一百億元。其中,北交所受讓項目19宗,待售總額46.47億元,上交所受讓項目15宗,待售總額高達60.34億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路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小房企的項目大多在三四線城市及個別二線城市,由於市場和最初預判有較大差別,回款難度較大,加上現階段商業銀行開發貸實行名單制管理,中小房企難以借到資金,所以賣資産自保是其最現實的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