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在“估值分裂”中挖掘價值股

  • 發佈時間:2015-11-21 02:34:02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主持人:劉暢

  A股市場目前處於嚴重的“估值分裂”狀態。一方面,大藍籌處於估值洼地;另一方面,中小創估值嚴重高企。截至11月11日,滬深兩市A股市盈率22.50倍,其中,滬深300指數市盈率13.41倍,上證綜指市盈率為16.29倍,上證50指數市盈率10.39倍。與國際股市各主要指數相比,上證50指數與全球股市估值最低的恒生指數、恒生國企指數相近,大藍籌聚集的上證50可謂處於“全球底”。滬深300指數則與道指同屬於估值中區。創業板指市盈率高達94.17倍,中小板指市盈率62.44倍,堪稱“地球頂”。在“估值分裂”中,如何才能挖掘到真正的價值股呢?

  藍籌股估值優勢明顯

  截至11月11日,申萬一級銀行業市盈率僅6.13倍,非銀金融行業市盈率為16.38倍,比熊市後的2008年10月的估值還要低。A股市場已形成主機板三大藍籌股指數和中小創指數兩大估值體系,三大藍籌股指數已與成熟市場接軌。伴隨IPO的重啟,市值配售新規也將對藍籌股形成利好,國企改革的推進更會令藍籌股價值凸顯。

  ■媒體人 張曉峰等

  作為長期的投資主題,國企改革概念股將反覆走強。隨著國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重大經濟戰略逐步落實;裝備製造業、核電、通信等戰略性行業進行強強聯合、同類合併的重組也將加快。

  ■東吳證券

  券商從基本面和政策面上都已熬過最艱難時期,目前行業估值與2014年11月底的估值水準相當,仍有較大反彈空間。未來證券行業的投資主題仍是創新發展和國際化投行。

  ■安信證券

  IPO重啟,取消了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疊加網上申購規模需要與市值相匹配的規定,此前沉寂的打新基金和可能要參與打新的低風險偏好的保險資金,都會進入對高股息率藍籌股的回補階段。

  ■華泰證券

  在市值配售制度下,銀行等高股息率、低波動率的大盤藍籌股的配置需求將上升;二線藍籌股也將在反彈擴散期出現補漲。

  ■股友王子辰

  當前的銀行理財收益率不高,買一隻銀行股所獲收益率或許比買銀行理財産品更靠譜些。銀行理財産品的資金投向大多為銀行間市場、債券等固定收益産品,這些産品風險很低,收益率也不高。要想獲得較高收益,還得靠權益市場。銀行股風險目前極低,從中國股市今年的波動來看,銀行股是最穩健的板塊。

  ■股民觀點

  ■全宇宙最帥:大盤藍籌股是大盤穩定器,中小創負責漲幅亮眼。

  ■小馬哥:半倉持有低價藍籌股,減掉了高價的中小創。

  ■草葉笛:反覆忽悠“全球底”時,就是大盤衝頂做頭的時候。

  ■胡斐-戊午:看這意思,股市的新進資金偏好已從中小創轉為流通股在10億-30億股的優質中盤股上了。

  成長股價值面臨重估

  創業板和中小板的估值重回“地球頂部”,但那些契合當前經濟轉型的成長類題材股,仍深受市場關愛,炒作熱情甚至一浪高過一浪。有分析認為,成長股和藍籌股的估值體系是有區別的,微軟就是典型的案例。微軟于1986年在美國納斯達克市場上市,但並不影響微軟成為一隻藍籌股。

  ■資深媒體人 姜韌

  如果以藍籌股的標準去衡量成長股,或以成長股的標準去衡量藍籌股,對市場的判斷就會出現偏差。成長股的估值體系比較複雜,但核心是行業和産品,最忌諱“遇股不淑”。當年誘發美股泡沫破滅的導火索安然公司,曾通過在資産負債表中隱藏負債來顯示利潤的穩定增長,從而實現股價的炒作,這是一個教訓。成長股最重要的估值教訓是“不怕買貴,就怕買錯”。

  ■廣州萬隆

  週四股指平開平走,各大板塊成交量萎縮。但是,以電腦軟體、電子資訊、通信、教育傳媒等行業為代表的創業板和中小板股票領先反彈,並帶動大盤全面反彈。當日下午,創小板得到430億元資金的全面抄底,電子資訊、電腦、新能源及材料、鋰電池、磁材等成長類概念板塊均排名資金凈流入前列。

  ■媒體人 證數

  在轉型中尋找新藍籌。一是技術滲透型,如“網際網路+”。除了既有網際網路金融、醫療、教育的深化外,能源網際網路、農業資訊化、智慧工廠、智慧汽車智慧家居等領域同樣在加速推進網際網路化。二是産業政策驅動型,如中國製造及中國智造。“中國製造2025”將推動感測器、智慧裝備、機器人3D列印等生産設計環節硬體需求的大爆發。三是人口週期型,如醫療服務、健康體育、二胎等。服務健康的體育、健身、美容等産業與針對中老年的醫藥服務、醫療器械等行業最受益。四是國企改革型,如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為試點的央企集團,具有殼價值、資産注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題材的地方國企等。此外,迪斯尼、深港通、金融開放、環保與新能源、雲計算大數據與無線網際網路、虛擬現實、動畫與漫畫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