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中國中藥或購天江藥業:將創中藥顆粒最大交易

  • 發佈時間:2015-09-07 09:44:33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圍繞著中藥顆粒,上海家化(600315.SH)和中國中藥(00570.HK)正在上演有史以來最大一筆交易。記者獲悉,上海家化轉讓天陰天江藥業股權只差臨門一腳。

  9月2日,記者從上海家化處獲悉,天陰天江藥業相關轉讓正在有序進展中,其進度主要取決於收購方中國中藥的內部流程。而中國中藥管理層也透露預計9月份完成此次轉讓事宜。中銀國際證券分析師王軍認為,中國中藥擬83.46億元收購江陰天江藥業87.5%的股權,可能會在今年四季度並表,這將大幅提升2016年後公司的業績。

  而儘管上海家化稱轉讓天江藥業是為聚焦主業,但仍有業內人士對此表示“惋惜”,認為天江藥業對上海家化堪稱現金奶牛,出售股權後儘管短期可以提升業績,但長遠看,上海家化缺少了一塊重要穩定的利潤及現金流,未來投資能否取得天江藥業如此好的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對此,上海家化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這是公司規劃,主要是為了主業的發展,對於是否惋惜不予置評。

  上海家化出售“現金牛”

  8月20日,上海家化聯合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決議公告關於出售江陰天江藥業有限公司部分股權的議案通過。

  9月2日,記者獲悉,預計江陰天江藥業相關轉讓將於9月份完成。

  據了解,天陰天江藥業是國內生産規模最大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産廠家,屬於行業龍頭企業。

  2002年,上海家化從天江藥業第一大股東漢殷藥業手中以每股1.46元的價格受讓48.89%的股權(當時漢殷藥業與上海家化同為上海家化集團控股),同時以每股1.46元的價格向天江藥業增資擴股1450股,兩項股權投資動作導致上海家化其時總共控股天江藥業68.92%,以上股權收購總價僅有3724萬元。

  而經過多年的成長,江陰天江藥業已然成為一頭現金奶牛。江陰天江藥業凈利潤由2001年末的645萬元,飆升至2013年末的5.46億元(2014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2.8億元),12年時間成長了近85倍。營業收入也從2001年的5700萬元,增長至2013年的25億元。

  天陰天江藥業2014年度凈利潤為6.52億元,截至2015 年 3 月 31 日,其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8.06億元、1.82億元。

  而上海家化2014年凈利潤為8.98億;剛剛公佈的半年報顯示,2015年上半年上海家化實現營業收入32.15億元,同比增長14.03%;實現凈利潤為6.41億元,同比增長11.73%。

  之所以出售天陰天江藥業,上海家化表示,主要是為了聚焦主業,公司的主營業務將聚焦三大領域,即美容護膚、個人護理和家居護理。在發展戰略的指導下,公司將逐步剝離非主業相關資産。

  而江陰天江藥業作為一家專營配方顆粒的中藥企業,與上海家化的日化主營業務相關性不大。上海家化在2002年對天江藥業進行投資,原本有將其中藥配方顆粒行業經驗與上海家化漢方草本化粧品的研發相結合的意圖,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

  上海家化認為,主營業務日化行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據歐睿諮詢的預測,即使在中國經濟進入低速增長的新常態後,中國日化市場仍有很大發展空間,2014-2018年的複合平均增長率仍在11.9%,至2018年市場規模在4759億。公司力爭在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20億元人民幣,市場份額排名從現在的第十前進到第五。

  在8月底的上海家化秋季新品發佈會上,上海家化董事長謝文堅表示,公司將堅持至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20億元的目標,與此同時,電商銷售份額佔比將提升至20%。這意味著,線上業務或將成為上海家化重要發力點,3年內其電商的份額將提升12%。

  中國中藥“如獲至寶”

  在上海家化打算出售江陰天江藥業之時,業內一直在擔憂誰能接力。1月27日,國藥集團旗下的港股平台中國中藥發佈的一紙公告,揭開了擬以87.5%億收購江陰天江藥業81.48%股權序幕。這也是國內制藥企業並購史上最大一筆。

  資料顯示,中國中藥前身是盈天醫藥。在醫藥國資改革的大背景下,國藥集團于2013年年初收購盈天醫藥,並將公司更名為中國中藥,目前年增長速度超30%。而將中國中藥打造成為國藥係唯一中藥整合平臺,早已成為國藥集團的一大改革方向。

  據國藥集團發佈的“十二五”規劃,國藥集團制定了産業規模要力爭3個100億元的發展目標:生物制藥産業規模超百億,化學制藥超百億,飲片和中成藥超百億。與此同時,中國中藥亦制定了“在2017年前達到100億的銷售規模”的戰略目標。

  為此,當優質標的江陰天江藥業擬出售的消息傳出,立即成為中國中藥收購的目標。中國中藥投資者關係總監王玥指出,中藥配方顆粒可以作為中藥飲片的一個補充,從而改變中國中藥在中藥飲片市場銷售額比較小的局面,完善中國中藥的的産業鏈。

  中國中藥2015年半年報顯示,中國中藥上半年營業收入約14.2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58%,凈利潤約2.35億元。其中,中藥銷售額佔營業收入的90%,;而化學藥佔9.4%,生物藥佔0.6%。

  中銀國際證券分析師王軍認為,中國中藥收購江陰天江藥業87.5%的股權可能會在今年四季度並表,這將大幅提升2016年後公司的業績。上半年,天江制藥主要産品濃縮中藥顆粒劑的銷售額同比增長20%,預計下半年增速將進一步加快。“在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總局的牌照管理體系下,這種在濃縮中藥顆粒劑製造子行業的壟斷至少會持續到2015年下半年到2016 年。我們認為該子行業準入壁壘較高,憑藉其品牌知名度、産品品質和中國醫藥集團的支援,江陰天江制藥完全有能力保持住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

  在北京鼎臣醫藥諮詢負責人史立臣看來,江陰天江藥業的收購,實際上也是國藥集團對旗下眾多上市公司資源配置的又一次完善佈局,這也使得國藥集團在這領域與華潤集團下屬華潤三九能有所抗衡,産業資源的競爭也進入了全新階段。

  在收購江陰制藥後,中國中藥將成為中藥顆粒這一細分領域的強者。據了解,2002年至2004年,藥監部門先後通過了天江藥業、一方藥業(後被天江藥業並購)、康仁堂(後被紅日藥業並購)、三九藥業(華潤集團旗下)、綠色藥業、倍力藥業等6家中藥配方顆粒試點廠家,此後,再沒有批准新的試點企業。一方藥業被天江合併後,這一市場僅剩5家。

  而江陰天江藥業對於中藥配方顆粒製備工藝的探索已經歷時18年,擁有630個單味中藥配方顆粒的製備工藝,目前産品市場佔有率在60%-70%。在史立臣看來,在這具有壟斷性質的市場下,企業想不賺錢都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