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行三會”合併? 學界激辯 “超級金融監管”

  • 發佈時間:2015-11-19 22: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丁棟)今年以來資本市場的異常波動,使得改革金融監管體制的呼聲越來越高,18—19日在北京舉行的財經年會上,與會學者對現有金融監管改革的問題進行了反思,對於合併“一行三會”、構建“超級金融監管機構”的提議展開了激烈辯論。

  在論壇發言中,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吳曉靈認為,今年6月以來股市經歷了異常波動,暴露了金融市場的制度缺陷。對於股市異動的深層次原因,從宏觀上看,反映了對轉型改革的過高預期與短期經濟表現未達預期的矛盾。從制度上看,反映了資本市場基本制度的缺陷和監管制度的缺陷。

  對於監管不力造成的金融風險,吳曉靈指出,監管機構由於不能對場內場外的融資行為實行統一監管,因而難以有效知道股市發展的狀況,當處置風險時,也難以拿出更加有效和準確的調控手段。

  對於有關合併金融監管機構的提議,她強調,在考慮金融監管體制的時候,不能夠簡單地考慮把監管當局合在一起,不同金融行業都有不同的功能,要按照他們的特點來實行分別的監管。監管的問題不是簡單合併能夠解決的,關鍵的問題是要轉變理念、理順機制。

  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李揚提出,監管架構的改變與金融體系的發展是密切相關的,不能説貓和老鼠到底誰在前,肯定是互相刺激,相輔相成的。

  “我們之所以重提綜合監管的問題,是因為我們的金融體系已經高度的綜合經營了。”在李揚看來,金融機構層面的混業經營在中國已經大規模發生了,在金融産品已經實現混業的背景下,監管架構一定要跟上。

  對於合併一行三會、實行超級金融監管的提議,北京大學金融系主任宋敏指出,在目前分業監管的基礎下,三大監管機構功能都沒有發揮得很好,中間有協調問題,有頂層設計的問題。把它們合在一起,成為一個超級的金融監管機構,難道就可以解決問題嗎?他認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監管形式的變化,最終是監管理念的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魏加寧建議,目前金融行業混業經營是大趨勢,三會即便不能合併,至少也需要在決策機制上統一協調。可以成立監管委員會,三會作為執行機構牽頭,央行等作為委員參加,納入行業協會和專家學者等業內代表,使得決策機制規範化。

  魏加寧認為,中國的國情決定了金融監管必須堅持分權。全部統一到中央的問題在於監管資訊鏈條太長,傳遞過程容易出現滯後和資訊失真。除了橫向建立監管委員會的統一決策機制,他還提出縱向建立分層監管模式,正確處理金融領域中央和地方關係。

  “金融監管將來應分三級,全國性金融機構金融交易所,應該中央政府統一監管;地方性的商業銀行等地方性金融機構,應該交到省裏;而那些準金融機構,小貸公司、典當行,應該交到市一級。”他表示。(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