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嚴監管網際網路金融是為了更好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7-20 01:50:1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行等十部委日前聯合發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我國,網際網路金融發展正處於高潮、各種借助網際網路這個工具開發的金融創新品種層出不窮、各種糾紛也隨之出現的關鍵時刻,《指導意見》的發佈有助於我們更好地認識網際網路金融,有助於政府規範地進行市場監管,也有利於推動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

  最近幾年,網際網路支付、網路借貸、股權眾籌融資、網際網路基金銷售、網際網路保障、網際網路信託、網際網路消費金融等利用網際網路平臺運作的新型金融業態發展很快,政策面上對此也抱有支援、鼓勵的態度,並將其納入了鼓勵、支援民間金融發展的戰略體系之中。但是,在網際網路金融發展以後,原來一些看上去專業性很強的金融概念,如P2P網路借貸、股權眾籌融資等已經進入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它們在方便民眾金融理財活動的同時,由於一些不規範情況的發生,導致糾紛不斷,一些金融詐騙活動也在其中魚目混珠,損害了市場健康。最近一些地方頻繁發生的P2P融資平臺卷款跑路事件,雖然原因各異,但已經反映出缺少規範和監管已經影響到網際網路金融的健康發展。

  網際網路金融要發展,它對促進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已有目共睹。但是,金融畢竟是一個特殊行業,因此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加強監管,而這正是政府應該擔負起來的職責。在前一段時間,政府對鼓勵、支援網際網路金融發展熱情有加,但相對而言,在行使監管職權方面卻未能匹配。因此,此次十部委制定的《指導意見》,一個最為積極的意義便是為各界提供了網際網路金融監管的法律依據,可以有效地保護金融消費者的利益。

  網際網路金融需要發展,但是,這種發展必須是在嚴格監管之下出現的發展,如果放鬆了監管,那麼,網際網路金融所謂的發展就只能是給經濟運作和民眾理財造成混亂。

  □周俊生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