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畢節:山披綠緞 林木含暉

  • 發佈時間:2015-10-29 02:32:2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貴州畢節市曾經被喻為“不適合人類生存居住”,“開荒開到邊、種地種到天”。而今,這裡已是山披綠緞、林木含暉,處處綠意盎然。

  森林覆蓋率從1988年的僅14.9%,增長到現在的46.2%;水土流失面積從16830平方公里,減少到11670.3平方公里。在這一增一減中,實現了“生態環境從不斷惡化到明顯改善的跨越”,讓昔日的“荒山禿嶺”變成了今天的“綠色銀行”。

  畢節市林業局局長彭化昌講了九個字:“花花美、洞洞深、雀雀到。”這九個字道出了畢節生態建設取得的成果。

  鳥語花香 人間天堂

  9月10日,行走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拱攏坪國有林場,看著一排排三四十公分粗的墨綠色杉樹、馬尾松,生長旺盛,鬱鬱蔥蔥,隨著陣陣微風襲來,令人心曠神怡。

  “如今在這裡工作,簡直就是天堂,鳥語花香,太美了。”快60歲的萬隆俊笑著説,作為拱攏坪國有林場建設的見證者之一,他感慨萬分。

  1975年,萬隆俊以知青的身份來到這裡,同行的還有李莎娜、陳時芬、邱光平、呂華秀……大概183人,他們平均年齡在16—18歲、學歷為初中和高中。

  萬隆俊回憶到,當時,拱攏坪國有林場一片荒涼,全是泥路,磚木板房,草棚子,自己耕田種菜做飯,豐衣足食,幾十人住一間的大通鋪。

  “天天吃不飽,還得勞動”。李莎娜至今難忘的是“玻璃湯”,其實就是一鍋清水漂著幾片綠葉,“這都是稀罕的”。

  萬隆俊接著講,那時,每人每天要種400棵樹,自己挖坑栽樹澆水,從早上八點一直到下午六點。

  彈指一揮間,40年過去了,曾經的小樹苗已長成參天大樹,而對於那段艱苦的歲月,萬隆俊他們很是懷念,“在自己的人生經歷中,它不僅是一種鍛鍊,更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代接著一代幹。在管護好前輩們栽下的這片綠海的同時,拱攏坪國有林場還堅持科教興林,特別注重人才培養和引入。僅2013年,公開招考大學生8名,為林場發展注入新鮮活力。

  作為大學生之一的單紹朋,是畢節學院2013屆的畢業生,看著林場生機勃勃的發展現狀,他安下心來,與老職工們一起,為這片廣袤大地再“添綠加彩”。

  上下合力 共同推進

  “國有林場改革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頂層設計,上下合力共同推進是抓手。”畢節市林業局副局長高守榮如是説。

  地處川、滇、黔三省結合部的畢節,是長江南岸最大支流烏江的發源地,對保護生態具有重要地位。

  為此,1988年,國務院批准建立了“扶貧開發、生態建設”畢節試驗區,使得畢節國有林場改革得以順利推進。

  2007年,貴州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畢節試驗區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按照分類經營的原則,把試驗區國有林場全部劃定為生態公益型林場,納入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管理”的政策設計。

  如果説頂層設計是改革成功的關鍵,那麼,建立激勵機制則再次激發了改革發展活力。

  2013年,當國有林場改革進入攻堅期時,畢節市大膽創新,同級財政按照收支兩條線管理,將林場發展産業取得收入全額返還給林場,其中,60%作為林場發展資金,40%用於工作獎勵。

  同時,還鼓勵林場職工,在完成森林資源管護任務後,可以承包國有荒山造林、中幼林撫育、低效林改造等生産項目,充分利用林地資源,大力發展林下養殖、種草藥等項目,增加職工收入。

  “此舉得到了林場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擁護。”高守榮樂呵道,通過改革,畢節市林場在職職工每人平均月收入由原來的465元增長到現在的3762元,增長了近8倍;離退休職工每人平均月收入由原來的630元增長到現在的3545元,增長了近6倍。

  據了解,目前,畢節市12個國有林場,已全部納入縣級財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管理,人員和機構經費全額納入同級財政預算,林場發展取得的各項收入納入同級財政管理,實行收支兩條線。新的管理體制使林場職工收入大幅度增加,為國有林場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生態與經濟 共同發展

  “做好林地管護,人是首要因素。”赫章縣副縣長王天軍稱,只有讓職工收入高,解決基本生存問題,工作勁頭才會足。

  談到待遇,每一個國有林場的老職工都有發言權。過去,靠間隔採伐,自收自支,根本發不起工資,留不住人。

  若是人都沒了,又該如何談森林資源保護?

  針對此,畢節試驗區在推進分類經營的同時,通過“財政輸血”將所有的國有林場從“事業單位企業管理”轉型為“財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留給國有林場的“作業”只有一個,那就是“少砍樹、多栽樹、栽好樹。”

  “以前,由於沒有財政保障,大家主要精力都放在搞創收,想方設法給職工發工資上,無力組織開展森林資源培育和管護工作,從而造成林地的大量閒置浪費。”畢節市赫章縣水塘國有林場場長王朝遠如是説。

  如今,畢節市逐步探索建立了以“改革管理體制、推進分類經營,改革激勵機制、推進招商引資,改革經營模式、推進産業發展,改革考評制度、推進責任落實,改革機構設置、推進隊伍建設‘五改五推’”為主要內容的國有林場改革模式。

  “這一做法在提高職工收入,激發護林造綠動力的同時,也釋放了林場發展活力,增強了林場發展後勁。”彭化昌介紹説,現在職工工資有保障,大家一心一意護好林,同時可以通過招商引資方式發展其他産業,實現生態與經濟共同發展。

  截至目前,畢節市國有林場經營面積達到61.46萬畝,活立木蓄積達230萬立方米,比改革前有了大幅提高。全市國有林場共完成招商引資項目6個,引進資金1.03億元。依託國有林場建立國家級森林公園和省級森林公園分別3個、國家級濕地公園1個、縣級森林公園4個。據統計,僅2014年,接待遊客就達124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3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