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城市計程車改革一線調查

  • 發佈時間:2015-09-28 09: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計程車行業改革廣受關注,儘管國家層面的改革指導意見尚未發佈,但是率先啟動改革的武漢、義烏、南京、杭州等地吸引了不少目光。這些地方的改革措施有哪些特點?目前效果如何?請看本報記者的調查報道。

   武漢:減“份子” 漲運價 加車子

  開了近20年計程車的武漢市計程車司機郭武成,從今年1月起,每個月比以前多賺1000元。

  郭武成見證了延宕近兩年的武漢市計程車體制改革。他告訴記者,自今年1月1日起,政府不再向計程車經營者收取經營權有償出讓金,同時規定計程車企業也不得以任何名目向司機收取有償出讓金,將有償出讓金部分從司機承包費中核減,切實減輕了司機的負擔。

  去年12月下旬,武漢市召開中心城區客運計程車運營聽證會,出臺計程車改革方案。根據市場供求狀況和營運成本變化情況,武漢市適時調整提高客運出租汽車起步價、公里租價、等候費等標準,明確客運出租汽車出武漢市域的營運價格確定方式。

  武漢市計程車改革方案規定,政府將向司機讓利,免收經營權的有償出讓金,讓計程車司機看到了“錢途”。武漢市交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此前,每台車每年需繳納6400元經營權出讓金。政府取消該項收費後,減輕了司機的負擔,等於增加了他們的營運收入。“全市目前中心城區有計程車15637輛,從業人員近4萬人,一年下來,政府免去了約1億元的經營權出讓金。”該負責人説。

  據了解,此前,武漢城區內的出租汽車運價在全國19個副省級以上(含直轄市)城市中水準較低,且久未調整,司機的積極性不高。按照改革實施進度安排,物價部門啟動了計程車調價程式,並召開價格聽證會。通過調整運價,適當增加司機的運營收入。

  計程車改革方案出臺後,武漢市新增了一批新能源車輛。市交委負責人介紹,新進經營企業和新增客運出租汽車,實行“公司化經營、員工制管理”的經營模式。也就是説,新計程車運營模式打破了原來司機和公司之間的租賃關係,而改為聘用關係。據了解,目前,武漢中心城區出租汽車萬人擁有量為17.4台,低於住建部“大城市客運出租汽車萬人擁有量不低於20輛”的要求。市交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如果根據住建部要求計算,在武漢現有的1.5萬多輛計程車的數量上還要增加3000台,才能達到要求。

  市民李先生是一位彈性時間工作者,他希望能夠在需要時一個電話就能召到約租車。所謂約租車,是指不在道路上巡遊攬客,不噴塗、不安裝出租汽車標誌,通過預約方式承攬乘客,並按乘客意願行駛,根據行駛里程、時間或約定計費的經營方式,具有預約租車、定點候客、服務高端和提供定制服務的特點,是一種新型服務方式。

  據了解,約租車和普通出租汽車相比,有明顯區別:車型相對高檔;不參與揚招和巡遊服務,只提供電召、預約、包車等定制服務;營運價格相對較高。

  現有的計程車司機和公司是“租賃”方式,計程車司機在運營過程中相對自由。有人提出,今後增加的計程車將是“公車公營”,司機成為企業聘用員工,運營方式的改變能否解決拒載、司機服務態度差等問題?

  “從理論上講,司機是員工化管理,公司發工資,如果工資和業績與服務品質掛鉤,一定程度上會對劣質服務有所改善。”武漢市交委相關負責人説,“繞道”和“拒載”等情況出現最根本原因是計程車司機在給自己增加收入,而員工制的計程車司機收入是定量的,因此一些劣質服務將會避免。

  武漢市交通專家胡潤洲認為,“公車公營”後,計程車司機就會珍惜計程車營運機會,計程車按企業規章制度工作,有了標準和要求,服務品質才能提高。胡潤洲説,“單靠增加車輛肯定解決不了打車難,只是相對緩解”。堵車是造成打車難的主要原因,“武漢市目前堵車嚴重,一輛計程車以往是十分鐘跑兩趟,現在因為堵車也許十分鐘只能跑一趟”。同時,胡潤洲建議,私家車不能進入到約租車行業。他認為,約租車的推行只能是計程車的補充,“政府要監管和進行調控,防止私人挂靠等問題”。(經濟日報記者 鄭明橋)

   義烏:逐步放開計程車數量管控

  義烏計程車改革始於今年5月。據當地出臺的《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工作方案》,明確將逐步取消計程車營運權使用費,同時逐步放開對計程車數量的管控,實現出租汽車市場化資源配置。

  作為中小城市計程車行業改革“探路者”,義烏的做法引起廣泛關注。業內人士表示,義烏敢於率先“動真格”,是因為此前義烏計程車行業已經行至“崩潰邊緣”。

  “如今義烏街頭計程車明顯多了。”市民反映,現在打車比以前容易,而且所有計程車都安裝了電子導航、行車記錄儀和服務評價器,坐車更放心了。

  自今年7月25日以來,新成立的義烏市恒風運達出租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計程車公司陸續投入運營,總計有250輛計程車投放市場。至此,義烏已擁有11家計程車公司,計程車總量達到1500多輛。

  義烏是國際知名的小商品城,每日外來採購商達數萬人,常住和流動人口有200多萬人。此前7年,義烏全市計程車一直維持在1300余輛,遠遠不能適應市場需求,導致“黑車”橫行,數量一度達到計程車的10倍之多。此外,計程車司機還承受著高額“份子錢”之重,一輛計程車一年繳納的“份子錢”高達近10萬元。

  “250輛新車陸續投放市場,新增車輛並未衝擊原有市場,市場秩序反倒更好了。”義烏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局長周榮興説,如今在義烏小商品市場、火車站、汽車站等過去“黑車”集中區域,很難再見“黑車”身影。政府降低營運權使用費後,大部分計程車企業都主動降低900—1000元的月承包費,同步讓利給司機。

  從7月起,計程車“份子錢”從原來的8000元降到6700元。現在一般計程車司機一天有500多元的營業額,扣除220多元的“份子錢”和油錢,還有大約200元的盈餘,而以前僅“份子錢”就接近300元,司機為了掙錢只能偷偷拼客、挑客甚至不打表“宰客”。

  除了增加計程車數量,義烏還明確支援打車軟體平臺,推進多種電召服務,滿足市民個性化需求。義烏市恒風運達計程車公司總經理王亞勝説:“我們目前正在與滴滴快的公司談合作,希望探索規範化的服務模式,把新業態的優勢‘嫁接’到傳統計程車上。”

  義烏除了有序放開政府管控,讓計程車營運公司自主參與市場競爭,價格上也將從政府定價模式向政府指導價、行業定價、協商定價機制過渡,根據市場供求狀況和營運成本變化情況,調整出租汽車起步價、公里租價等標準,確保2018年能夠平穩實現完全市場化資源配置。

  義烏市交通局局長吳朝暉認為,義烏計程車改革的一大亮點,是穩妥推進多方利益的協調。義烏原有1300輛計程車中,有將近500輛是承包人個體所有,産權關係不清晰、承包模式複雜。“我們根據義烏實際,以計程車經營權換股權,允許原計程車約定承包人以原車輛換算成股份,入股新成立的計程車營運公司,義烏計程車行業將不再有個體戶車主。”吳朝暉説。

  計程車改革必將觸及多方利益,例如降低營運權收費後,義烏市財政收入將直接減少近千萬元;放開市場準入和數量管控後,計程車公司的壟斷地位也將受到衝擊。

  “新公司的成立、專車的出現對計程車公司而言都是‘狼來了’。”萬方交通汽車出租公司經理陳謹説,計程車公司必須改革,從管理型企業向服務型企業轉變。也有計程車公司表示,正在考慮將司機員工化,以穩定司機隊伍、提升員工素質。(經濟日報記者 黃 平 通訊員 龔獻明)

   南京:計程車經營權無償使用

  今年3月31日,南京市物價局、交通運輸局聯合下發了《關於調整我市市域經營權出租汽車企業租賃承包費標準、實施返空費政策、實行市域出租汽車經營權無償使用有關事項的通知》。據了解,南京市計程車公司此前都是按車型向駕駛員收取租賃承包費(即“份子錢”),普通車型單班每月每車收取6100元,雙班每月每車收取6800元;中高檔車型租賃承包費單班費用7700元,雙班8600元。根據《通知》,4月1日起,南京計程車普通車型單班“份子錢”下調600元,雙班每人“份子錢”下調200元;同時,出租汽車載客車程超20公里以上加收車公里租價的50%標準執行。按照南京現行計程車運價機制,普通車型計程車每公里2.4元的計費標準,超過20公里以上,按每公里3.6元公里標準計費。而中高檔車型計程車的計費標準是每公里2.9元,超過20公里以上,則按每公里4.5元計費。

  《通知》還提出出租汽車經營權無償使用,即從2015年1月1日起,停止收取每年每車1萬元由政府財政收取的市域出租汽車經營權使用費。南京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計程車改革舉措,對促進計程車行業健康發展,增加計程車司機的收益有一定積極意義。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計程車司機對這些改革舉措並不滿意。南京中北計程車公司的萬師傅告訴記者,南京計程車新方案出臺後,他除了每月少繳200元“份子錢”,並無實質性變化。至於20公里加收50%的返空費,他表示,南京市域範圍並不大,主要看運氣。萬師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從淩晨4點出門,晚上5點半交班,每天營運時間為12小時,日平均營運額為400多元,刨去110元份子錢、135元的汽油費和25元汽車基本維修保養費用,每天純收入僅150元左右。

  事實上,早在2003年南京就完成了計程車的確權,且解決了計程車層層分包問題。據南京市交通局辦公室介紹,上半年計程車改革舉措有關取消計程車經營權使用費涉及的範圍並不廣,在南京市12432輛計程車中,只有285輛車涉及其中。

  南京市交通局辦公室姚主任説,計程車改革牽涉近10個職能部門,計程車運價機制和“份子錢”問題均由物價部門主管。目前來看南京近期不會就計程車問題有新的舉措。若交通運輸部出臺新政策,南京將作適時調整。

  對於計程車司機減少“份子錢”訴求,計程車公司也表示不樂觀。南京某計程車公司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計程車公司管理成本較高,各項管理費用加在一起,每月成本在6000元左右;另外,南京計程車司機供大於求的現狀,讓“份子錢”沒有太大的下降空間。

  據了解,隨著計程車行業利潤空間逐年壓縮,南京本地人開計程車的越來越少,在南京2萬名計程車司機中,本地人只佔20%,更多司機是來自山東、安徽、湖北及南京郊區的農民,他們對計程車行業雖也有諸多抱怨,但因為沒有其他技能,在沒有更好就業渠道的情況下,經過短期培訓能夠迅速上手的計程車工作,就成為他們養家糊口的最好途徑。採訪中,許多計程車司機表示,開出租只是暫時的,一旦有更好的賺錢渠道就會放棄這個行當。

  作為大型城市,南京計程車行業改革能否作出示範,其意義不只是提高20000名計程車司機收益本身。(經濟日報記者 薛海燕)

  杭州:清理規範計程車經營關係

  9月15日,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正式啟動。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停止收取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已收取部分將如數退還。據初步統計,杭州市將一次性退還費用近1億元。以後,經營權實行無償有期限使用,每期6年。期滿後,以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結果為主要依據,優先配置或收回經營權。

  計程車改革最難的就是打破原有固化的利益鏈條。杭州此次實行經營權無償有期限使用意味著:首先放棄了一定壟斷地位;其次放棄了壟斷獲得利益。

  據統計,杭州主城區共有9910輛出租汽車,分屬76家出租汽車企業和944家個體經營戶,杭州計程車經營“多、小、散、弱”,經營關係複雜多樣,打車難、服務差等問題被廣泛詬病。去年下半年,網際網路“專車”進入杭州,強勢衝擊傳統計程車行業。今年4月,杭州主城區計程車客運總量2313萬人次,到了7月僅1574.7萬人次,下降三分之一。

  在傳統計程車體制下,“的哥”荒、“退車潮”不斷涌現。杭州之江旅遊汽車公司總經理盧和平估算,杭州計程車司機流失率已超過30%。招不到司機,為維持基本開銷,一些計程車車主不得不自己上陣。大量計程車由過去的兩名司機24小時雙班倒變成一班制。

  據悉,在杭州,一輛計程車的“份子錢”包含經營權有償使用金、車輛折舊、保險、購車款利息以及企業管理費等,合計每輛計程車每月需繳“份子錢”8000元左右。

  此次杭州計程車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無疑是計程車司機。“改革方案明確後,每月可以少交400多元‘份子錢’。”司機黃永強説,降低成本對計程車司機群體而言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動力。

  “份子錢”的減免也得到了專車司機們的關注。來自河南的董軍3個月前還是一名計程車司機,“開專車收入確實比開出租高,補貼最多時一個月可以賺到15000元,但會擔心被執法人員查”。他坦言,如果“份子錢”降幅大,還是願意回去開出租,畢竟法律許可。

  在減免“份子錢”的同時,清理規範經營關係是杭州計程車改革的另一個亮點。

  自2015年1月31日前申報登記為挂靠、買斷、半買斷經營關係的車輛,經企業與實際出資人共同申請,按照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和車輛購置款實際出資原則,將經營權和車輛産權由企業變更登記為實際出資人。改革後,擁有自己車輛並自主經營的個體計程車司機,無需從政府手中購買經營權,只需依法繳納稅款,收入將大大提高。據統計,全市約有4000余輛計程車將完成清理。

  “經營關係清理規範後,有利於明晰出租汽車的産權關係,從根本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杭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張曉東説,此舉還將有效減少計程車經營利益階層,提高一線駕駛員收入,激發出租汽車單車活力。

  張曉東説,這一系列改革措施勢必提高計程車從業人員的收入,計程車行業才能健康發展。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出租汽車運力規模將逐步實現從動態調控到市場調節,定價機制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場調節過渡。

  對乘客而言,“定價機制將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場調節過渡”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不少“打車族”擔心計程車價格會大幅上漲。“運價形成機制和結構的調整,並不意味著計程車運價一定會上漲。”張曉東告訴記者,未來市場準入將放寬,支援社會力量進入計程車行業。

  記者注意到,在改革方案中,杭州將成立兩家國有計程車服務管理公司,對計程車進行統一服務和管理,併為未來與電招平臺對接做準備。張曉東表示,待傳統計程車改革完成,“網路約車”市場規範後,市場將逐漸形成良性競爭,巡遊與預約也會慢慢融合。到時,産品將更個性化、價格將更多樣化,服務品質有望大幅提升。(經濟日報記者 黃 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