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著手研製新一代轟炸機 項目耗資730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9-19 08:43: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楊舒怡· 特稿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空軍著手研製新一代遠端轟炸機,以替換日漸老化的原有轟炸機,預計近期宣佈合作商。

  知情人士透露,該項目預計耗資730億美元。新一代轟炸機可望于本世紀20年代中期首次試飛,至少到2030年才會投入部署。

  【啟動研發】

  專家和業內人士介紹,美國軍方希望生産80至100架新型戰略轟炸機,以替換冷戰時期遺留的B-52s和B-1s轟炸機編隊。

  眼下,美國空軍正在權衡選擇哪個合作夥伴,其一是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其二是美國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聯合團隊。

  每架新戰機的造價按2010年美元購買力計為5.5億美元。另據美國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估算,該項目的總額可能在730億美元左右。

  美國現有轟炸機編隊普遍“高齡”,例如B-52轟炸機的平均服役年齡為51年,B-1轟炸機的平均服役年齡為29年。一些專家推測,新一代轟炸機的研發工作早已啟動,但仍需耗費不少時日,因此軍方打算讓B-52和B-1轟炸機服役至2040年。

  法新社報道,美國空軍現有大約76架B-52s、63架B-1s轟炸機,此外還有20架現役最先進的B-2s轟炸機。B-2轟炸機具有躲避雷達探測的能力,可攜帶核武器,也可執行常規打擊任務,而造價昂貴,因此很少部署海外以防研發機密外泄。

  【新型特徵】

  一些軍事專家表示,美國新一代轟炸機將與舊款“大大不同”。

  新式轟炸機除了能攜帶核武器和常規武器,還將裝配有各種感測器和監控裝置,從而具備高空蒐集情報的能力;能夠躲避雷達探測,隱藏自身電子信號,並設有干擾裝置以防被敵方鎖定攻擊;能夠超高空飛行,從而避開地對空導彈和其他戰機威脅。

  航空專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亞預測,新式轟炸機將不會超音速飛行,否則消耗太多燃料、降低遠端能力、還很容易被敵方發現。

  “低噪音、不驚動雷達、盡可能飛得高、擁有電子設備以干擾敵方”,將是新式轟炸機的主要特色,阿布拉菲亞説。

  一些人猜測,美軍是否會打造無人駕駛的新一代轟炸機。對此,阿布拉菲亞表示,無人駕駛並非是個好主意,因為這意味著轟炸機會更容易被駭客侵入,以致需要增加一個“銷毀”按鈕,以便一旦出岔子可炸毀轟炸機。

  阿布拉菲亞認為,自毀轟炸機無疑會損失重金,還不如讓飛行員駕駛來得穩妥划算。(楊舒怡·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