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埃及少女的憤怒 "零分學霸"到"反腐鬥士"

  • 發佈時間:2015-09-19 08:44: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近數日,埃及各大報紙頭條都在關注一名19歲姑娘,當地社交媒體上也掀起一股“我相信瑪麗亞姆·馬拉克”的反腐風潮。

  這名姑娘一直是平均成績97分的高分學霸,今年卻不可思議地拿到零分。她認為此事牽涉教育領域的腐敗操作,很可能是某位大腕為“學渣兒女”掉包考試答卷所致,打算追查到底。

  埃及原農業部長涉腐被捕之際,埃及民眾對腐敗猖獗頗感憤怒。馬拉克瞬間成為埃及民眾心目中的“反腐鬥士”,受到廣泛聲援。

  【拒絕接受】

  馬拉克生活在埃及南部明亞省的一個小村莊裏,一直是家人引以為傲的優等生,過去兩年的平均成績達到97分。

  這名19歲姑娘來自教師家庭,兩個兄弟都是醫生,她本人的夢想也是報考醫科大學。然而令她吃驚的是,她在今年期末考試中各科成績總分為零。

  更不可思議的是,當馬拉克拿回答卷時,她發現上面的字跡全都變了,根本不是她當初遞交的卷子。

  “當我看到所謂的答卷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馬拉克説。例如,她明明在每頁卷子上都寫得密密麻麻,可是如今這疊答卷上只有稀稀拉拉幾行字,一看就是出自“學渣”之手。

  於是,馬拉克向艾西尤特市教育局遞交投訴,聲稱她的答卷被人掉包了。可是,該市教育部門駁回了她的投訴。馬拉克轉而尋求檢察機關幫助,然而對方派來的筆跡鑒定小組卻認定,答卷筆跡與馬拉克相符。

  這名女學生憤怒了:這事有貓膩!

   【誓言追查】

  一些媒體評論,埃及行政和司法體系複雜,諸多環節充斥著官樣文章,對一名普通市民而言,向腐敗宣戰並非易事,何況還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

  然而,馬拉克卻勇敢地邁出了這一步。這名戴著厚眼鏡、梳著馬尾辮的姑娘離開家鄉,前往首都開羅尋求重審此案。

  馬拉克的哥哥、30多歲的醫生米納陪著妹妹一同踏上旅程。米納説,當妹妹剛聽聞筆跡鑒定結果時,“暈了過去”,隨後被送入醫院治療。

  馬拉克在一檔電視節目中邊哭邊説,“我知道自己在與腐敗作鬥爭。考試成績被人動了手腳,令我意識到腐敗確實存在”。

  據馬拉克的律師推測,很可能是有大腕想給畢業在即的“學渣兒女”改個好成績,才會發生試卷掉包之事。加開工拉克投訴無門,令人懷疑這是否牽涉了一張更大的腐敗網。

  【廣泛聲援】

  短短幾天,馬拉克成為埃及民眾心目中的“反腐鬥士”,在社交網站上受到廣泛聲援,“我相信瑪麗亞姆·馬拉克”迅速成為熱搜詞。

  此事還引起埃及時任總理易卜拉欣·馬赫萊卜的注意。馬赫萊卜本月上旬邀請馬拉克赴開羅參加座談,併發表聲明公開聲援這名女學生用法律手段維權。

  眼下,埃及民眾對腐敗猖獗普遍不滿。本月7日,原農業部長薩拉赫·希拉勒因涉嫌腐敗被捕,引起輿論強烈反響。埃及媒體報道稱,希拉勒涉嫌貪污數額達百萬美元,而對這樁腐敗案的調查還可能牽扯出其他內閣成員。

  此外,埃及內閣中的高等教育部長因給予政府高官子女特殊入學待遇而受到最高司法委員會制裁;司法部長因在電視上發表“拾荒者的兒子不適合當法官”的不當言論引發輿論譁然而辭職。

  受一系列醜聞影響,就職僅一年多的馬赫萊卜內閣12日負壓辭職。據埃及中東政治問題中心前主任阿瑪爾·哈桑分析,“腐敗案涉及多名部級高官,撤掉內閣可以為調查腐敗案件提供條件”。

  在這種形勢下,馬拉克的反腐努力更加受到關注。眼下檢方已經重啟此案調查,開羅將另派一個筆跡鑒定小組調查試卷。馬拉克表示,她一定會堅持自己的權利,“讓其他身處不公平的人們知道,他們也能夠(用法律手段)維權”。(楊舒怡·新華社特稿)

  關鍵詞:瑪麗亞姆·馬拉克(Mariam Malak)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