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歐基金董事長竇玉明:不能將全球市場波動歸咎中國

  • 發佈時間:2015-08-27 05:46: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沒有只漲不跌的市場,從技術層面看,歐美等國家的資本市場已經創出歷史新高,當上漲達到某種程度時,出現回調是自然規律,事實上,其觸發因素可能是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中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竇玉明認為。

  竇玉明説,有人將此次全球資本市場波動歸因于中國資本市場。其實中國資本市場雖然近年來在對外開放方面取得了不小進步,但不論是對外投資還是外資流入都有相應的限制,與國際資本市場的關聯度不強。

  從全球發展趨勢來看,中國經濟正在融入全球經濟,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一環。與各國經濟、金融市場之間的關聯性越來越強,在這種相互作用的關係下,産生共振現象,可以説是正常的,很難説誰是所謂的“源頭”。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全球經濟波動中“獨善其身”,只有同舟共濟,方能維護市場穩定。

  竇玉明説,作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在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充當全球經濟“穩定器”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雖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對全球經濟的貢獻仍不可忽視。

  近年來,中國在金融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獲得了全世界的認可。過去的幾年裏,利率、匯率改革在闊步前行,資本市場管制逐漸放鬆,金融産品的審批更為高效。在一系列金融體制改革的推動下,“可以看到,企業獲得了充足的資金,長線投資者也取得了豐厚的回報。”竇玉明説。

  “當前,我們還是要立足於把中國經濟特別是實體經濟做好,把還處於發展完善之中的資本市場搞好。”竇玉明認為,機構投資者、長期資金是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的“壓艙石”,應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引入長期資金,促使金融穩定機制快速成型,才能增強抵禦衝擊的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