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方城養牛大戶“消化”麥秸 30萬斤

  • 發佈時間:2015-08-06 03:31:5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李超峰本報記者張培奇

  “900斤,90元。下磅!”日前,在河南省方城縣拐河鎮許良莊村的一個養牛場,過磅員動作嫺熟地收購著小麥秸稈,現場秩序有條不紊。

  一邊是小麥秸稈堆積如小山,一邊是前來出售的麥秸車陸陸續續進場。農民拉來的是視之為“累贅”的小麥秸稈,換到手的則是嘩啦啦的“真金白銀”。

  “玉米種子的錢掙回來了!”一位剛剛賣完秸稈的張姓農民數著賣秸稈的錢,笑著説,“徐老闆收麥秸,解決了俺們的大難題。”

  農民口中的“徐老闆”名叫許國軍。他是一名黃牛養殖大戶,由他牽頭組織起來的黃牛養殖合作社黃牛存欄超過100頭。今年麥收還沒開始,他就通過周邊村裏的大喇叭和散發廣告傳單等形式,廣泛發佈收購麥秸的資訊,一時間,三里五村的村民都把田裏的秸稈送到了他這裡。一斤麥秸一毛錢,一畝地麥秸的收入可達100元。

  許國軍説,麥收時節是麥秸的收購高峰,但還有一部分農民當時忙於播種秋莊稼,臨時把麥秸堆積到地頭、場院。現在,秋莊稼都種上了,鄉親們也騰開手來,又掀起了一個出售秸稈的小高潮,估計還能持續一個星期左右。

  目前,許國軍收購的麥秸已經超過了30萬斤。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頭黃牛每天需要消耗麥秸20斤左右,他合作社黃牛存欄上百頭,一年就可以消耗麥秸70多萬斤。等到秋天,他還要再收購一些秋作物秸稈才能滿足養殖的需要。“通過秸稈收購,農民的麥秸有了去處,黃牛的飼料問題得到了解決,這算是實現了雙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