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看麥秸如何科學還田

  • 發佈時間:2015-06-24 02:31:4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吳佩

  時值“三夏”,農民都忙著搶收小麥,而豐收後的小麥秸稈到底該如何回收,依然成為農民發愁的問題。

  然而,在安徽宿州市埇橋區,淮河糧食産業聯合體負責人李清武和他的社員們今年卻顯得格外輕鬆:“我們地裏的麥子都收得差不多了,再過一週就能播種大豆。麥秸回收,在我們這,一點都不成問題。”

  李清武的這份輕鬆並不是沒有來由。今年,聯合體的1200畝地參與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的技術示範,伴隨著我國農業專家在黃淮海麥茬夏大豆機械化免耕覆秸技術上的突破,長期困擾他們的麥秸回收處理難題也將徹底得到解決。

  麥秸處理方式多樣

  卻各有利弊

  “秸稈還田,利國利民”、“秸稈禁燒,違者罰款兩千,拘留15天”。6月11日,當記者驅車行駛在宿州市的鄉村田野,橫挂在道路兩邊的一幅幅紅色標語隨處可見。

  “現在,國家明令禁止焚燒秸稈,但我們農民在收完小麥之後,又趕著種下一季作物。不讓燒了,真不知道該咋處理。”宿州市農委工作人員蔡健告訴記者,秸稈禁燒並不受當地農民歡迎。為了防止農民焚燒秸稈,當地的鄉村幹部不間歇地在村裏蹲點監督,效果並不理想。

  秸稈含有豐富的有機質、氮磷鉀和微量元素成分。實踐證明,利用秸稈還田,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改良土壤結構,培肥地力。秸稈好處那麼多,農民為什麼不願意還田?寧願一燒了之?

  “一方面是要趕農時,燒掉最快最省事;另一方面則是回收還田的技術還不夠簡便和成熟。”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專家、中國農科院作科所研究員吳存祥告訴記者,目前,對於小麥秸稈的處理方式主要有四種:一是人工清理,費時費力,用工成本高;二是機械打捆,但需要安全堆放的空間;三是秸稈焚燒,它能消滅一定的土壤病害,但嚴重污染環境;四是粉碎還田,但對機械要求高,需要大馬力機械旋耕機將秸稈粉碎,如果粉碎得不夠乾淨,依然需要人工撿拾。

  “並不是所有秸稈都適合直接還田,而且秸稈直接還田的環節多、也會造成病害。關鍵還是要科學,既要看方式,又要看作物。”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中國農科院作科所研究員韓天富補充説,黃淮海地區是我國大豆的主産區之一,麥收後農民多種大豆,如果將麥秸粉碎旋入土壤,不僅會影響大豆的播種品質,而且還容易出現跑墑、秸稈腐解與大豆爭氮、病害加重等問題。

  科學利用一個“蓋”字上做文章

  早在2007年,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的專家們就開始思考麥秸回收的問題。“我們通過長期的對比研究,找到了秸稈還田的科學方式,最終決定在‘蓋’字上做文章。”據韓天富介紹,經過8年的努力,專家們提出了麥茬夏大豆秸稈覆蓋栽培技術模式,成功研製出樣機,形成了農機、農藝、配套品種有機結合、高度輕簡化的麥茬免耕覆秸精量播種技術體系。

  6月11日,記者在李清武的示範地裏看到,一台拖拉機牽引著免耕覆秸精量播種機快速地在收割過的麥地裏前行。機械一邊向前,一邊將30釐米高的麥茬連根拔起,全部秸稈和部分麥茬橫向向左拔出。機械駛過後,地裏留下幾道筆直的播種帶。當機械折返播種下一行時,之前被拔起的麥茬已經被粉碎並均勻地覆蓋在剛才的播種帶上了。

  “你可能不知道,機器只是這樣去了一趟,就已經完成了側向清理秸稈、側深施肥、精密播種、封閉除草、秸稈覆蓋等多個作業環節。”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專家、東北農業大學教授陳海濤對記者説,麥茬夏大豆免耕覆秸精量播種技術主要解決麥茬秸稈處理難和大豆播種效益差的問題。而依靠這套機械,這兩個問題都能順利解決。

  在陳海濤的指引下,記者扒開覆蓋著麥秸的土塊,往下深挖8釐米處,便見到了大豆的種子,每顆種子間距相同,大約在8~10釐米左右。“麥秸被粉碎後直接蓋在地裏,對於大豆來説,是當季的棉被,可以節水保墑;而對於大豆的下一季作物小麥來説,麥秸已經被腐熟,完全可以當下季的肥料。這就充分發揮了麥秸的作用,實現了科學還田。而機械精量化點播,也利於大豆出苗早,苗壯苗齊。”陳海濤解釋説。

  “小麥機收後留茬高,秸稈拋撒在田間,嚴重影響大豆的播種品質。而現在,只是用一台機械,我們農民可以完全不費力,不僅能回收好麥秸,還能種好大豆,實在是太方便了。”在示範地裏參觀機械作業的宿州市農科院汪丙銀由衷地感慨道。

  大豆畝均增産20公斤技術推廣意義重大

  濉溪縣農民紀永民去年就已經開始使用這項新的技術模式,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採用這項技術幫我解決了苗和工的問題,而且,大豆種下去之後,基本不用再去管理。去年,我每畝大豆增産了40公斤,還省下了7~10個工。苗早、苗齊、苗勻、苗壯,後期也不用均苗、間苗了。”

  從2012年起,此項技術被農業部推介為主推技術,在河南、山東、河北、江蘇、安徽等夏大豆主産區進行全面示範、推廣。經測算,麥秸覆蓋在地上,不但節省了每畝地農藥化肥使用量,而且還增加了大豆的産量,畝均增産15~20公斤,增效70~140元。2013年,在中國農科院新鄉試驗基地,採用這一新技術種植的大豆品種XA12938,更是創下了311.2公斤的紀錄。

  “這項技術體系是基於秸稈還田的土壤培肥制度和高度輕簡化的節本生産體系,有效解決了長期困擾我們黃淮海地區農業生産的麥秸處理、大豆保苗和土壤培肥難題。”蔡健向記者感慨,“專家們用新的技術幫助我們解決了基層秸稈禁燒和秸稈利用的難題。我想,一旦我們將這項技術大規模大範圍地推廣開來,秸稈焚燒肯定就不復存在了。”

  那麼,這項技術究竟好不好推廣?播種機的成本到底高不高?“我們的這項技術應用起來很容易,只要對一般的播種機稍加改造,根據作物特點和播種要求進行調整,就能完成。現在,這套技術不僅可以在大豆上用,也可以在花生、玉米上使用。”吳存祥告訴記者,目前國內已有民營企業生産出了這樣的免耕覆秸精量播種機,價格在1萬元左右,而農民購買的話,享受完農機補貼,只要花幾千元錢。

  “秸稈還田對農民來説是大事。要實現麥秸的科學還田和利用,我們的技術必須給力。”韓天富説,未來,科研人員還將在技術的優化利用上繼續進行科研攻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