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應急産業的蛋糕有多大

  • 發佈時間:2015-08-03 05:38:4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以來,隨著國家多項政策的出臺,應急産業逐步進入公眾視野。專家認為,應急産業發展勢頭正勁,應通過多種方式扶持産業發展。應急産品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公眾對於應急救援意識日漸提升。應急産業的下一步發展值得期待——

  應急産業在國民經濟中起到怎樣的作用?應急産業的基礎如何?怎樣發展應急産業?圍繞這些問題,《經濟日報》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政策佈局添動力

  在新興産業領域,應急産業正迎接著一連串政策利好,發展正在提速。

  6月底,工業和資訊化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應急産業重點産品和服務指導目錄(2015年)》,該指導目錄涉及4個領域、15個發展方向,266個細分産品和服務,無人機機器人雲計算安全服務等高新技術産品赫然在列。

  近年來,國內外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社會安全等各類突發事件頻發。“東方之星”事件、南韓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等事件更加凸顯應急産業的重要性。應急産業正是為突發事件的預防與應急準備、監測與預警、應急處置與救援提供專用産品和服務的産業,包含消防、安防、資訊安全等眾多行業。

  國務院在去年12月24日頒發的《關於加快應急産業發展的意見》中明確要求:到2020年,應急産業規模顯著擴大,應急産業體系基本形成;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一批關鍵技術和裝備的研發製造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一批自主研發的重大應急裝備投入使用,為防範和處置突發事件提供有力支撐。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員魏際剛認為,“接連出臺的産業指導政策為應急産業下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規劃出重點,特別是進一步明確了下一步我們要做什麼。但新興産業的培育需要過程和時間,應急産業也不例外。”

  指導目錄明確了今後一段時間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的應急産品和服務內容,為産業中下游企業提供了具體指導。此次發佈的指導目錄包含的4個領域分別是監測預警産品、預防防護産品、處置救援産品和應急服務産品等,在此基礎上細分為包括自然災害監測預警産品、事故災難監測預警産品等在內的15個發展方向,總計包含無人機監測設備、各類機器人、雲計算安全服務、地震臺站等266個細分産品和服務。

  政策措施不斷跟進,為産業舒筋活血的財政稅收利好也是箭在弦上。記者注意到,《意見》對列入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鼓勵類的應急産品和服務,在有關投資、科研等計劃中給予支援,同時落實和完善適用於應急産業的稅收政策。對此,魏際剛預計,指導目錄中涉及的産品和服務將有望獲得財政稅收支援。

  産業發展勢頭猛

  6月份,中國國際應急産業博覽會暨高峰論壇在保定開幕,來自於國內外70余家企業的200種應急産品紛紛亮相。應急産業的蛋糕有多大?一些企業早已敏感“嗅”到這塊蛋糕的味道。英利集團宣傳部負責人王志新説,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後,震區斷電給救援帶來困難。英利迅速組織一批光伏發電設備馳援震區,讓救災和災後重建有了應急光源,從中也讓企業看到應對突發事件的潛在商機。“應急産業擁有萬億規模,産業所需眾多光伏新能源産品,為新能源企業提供巨大市場空間。”

  武漢光谷北斗公司是一家對外開展科技輸出和科技援助的外包企業。在中國國際應急産業高峰論壇上,公司戰略合作總監安慶介紹説,目前包括應急救援在內的全球衛星數據市場每年有300億美元的規模,而中國僅佔1億美元的市場份額。

  業內普遍認為,在國家對應急産業發展作出具體部署後,應急産業的産值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大。魏際剛表示,應急産業對上下游産業及相關産業帶動力強,這將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應急産業與傳統産業相關聯,是傳統産業向應急産業的延伸。比如無人機在應急産業中的應用,需要無人機企業在加強傳統技術的同時,開闢新領域、延長産業鏈,為應急服務創新技術和服務。”魏際剛説。

  當前應急意識已經成為社會共識,當下應急産業發展勢頭加快,具體表現在:應急産業體系和上下游産業連結關係正逐步建立;企業對應急産品投資行為由以往被動、無意識狀態,開始向主動、有意識狀態轉化;投資形式開始由産品投入向産業投入轉化等。

  未來發展空間大

  應急産業在創新發展的同時,體系建設仍有待完善。應急救援産業技術創新技術聯盟副秘書長姚翔稱,在目前的應急救援中,存在救援裝備到達救災現場後,因設施缺乏統一生産標準,造成裝備之間不通用而無法形成合力等問題。

  “應通過成立應急領域權威的聯盟等形式,整合政、産、學、研、用等力量,為突發事件提供標準化、模組化的服務方案,生産所需的應急救援裝備,提高中國應急産業的創新力和競爭力。同時,採用資訊化的技術手段,實現高危環境下的無人化作業,提高救援效率,降低人員傷亡。”姚翔説。

  記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開始,廣東、四川、陜西、河南等地相繼成立了應急産業協會,吸引了大批企業,各地正在以區域優勢産業為依託,推動應急産業的發展。與此同時,應急産業創新園區也在全國推開。武漢開發區與中國智慧城市産業聯盟已于2月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聯手建應急産業園,共同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北京豐台區應急救援科技産業園正在努力打造以研發創新、中試、培訓演練等功能為主,國內領先的應急救援産業示範園區。

  “促進産業的進一步發展,需要做到以下幾點。第一是符合市場需求,眾所週知,應急産業在我國的潛在需求非常之大,但是目前實際需求量還比較小,大批需求尚未被激發,從長遠來看,這個需求非常之大。第二就是要有市場推動,這包括體系佈局、産業鏈的完整度、服務能力、行業規則的完善度等。第三,行業更好發展需要企業自身對行業的了解,以及開拓創新的魄力。”魏際剛説。

  “應急産品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公眾對於應急救援意識也正日漸提升,無論從硬需求還是軟需求上來看,應急産業的發展都值得期待。”王志新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