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斗兄弟”98%來自“中國創造”

  • 發佈時間:2015-08-03 05:39:0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我國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使北斗導航衛星家族成員增加到19枚。與“哥哥”們相比,這對新生的“北斗兄弟”部件國産化率提高到98%,關鍵器件和部件全部實現國産化,渾身洋溢著濃濃的中國創新味。

  《經濟日報》記者從北斗導航衛星的“老家”——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了解到,北斗雙星的新技術、新産品佔到了其全部産品的近八成,這在中國航太以前研製的衛星上前所未有。這究竟是如何實現的?

  高難度的升級版

  新發射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是此前發射衛星的升級版,這種“升級”體現在北斗雙星的“心臟”、“大腦”、“筋骨”等多個方面

  “北斗導航雙星‘兄弟’是他們‘哥哥’們的升級版。”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總設計師謝軍告訴《經濟日報》記者,這種“升級”體現在北斗雙星的“心臟”、“大腦”、“筋骨”等多個方面。

  銣原子鐘是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的“心臟”,它的性能指標是決定定位系統指標的主要因素之一。然而,在上世紀80年代北斗導航衛星研製剛起步時,受限于工業製造基礎和創新能力,類似于銣原子鐘的關鍵産品只能從西方國家購買。

  謝軍至今依然記得他們當初為了進口銣鐘,與歐洲某公司負責人從白天談判到淩晨四五點仍然談不下來的艱辛和憋屈。“必須自己幹!”五院西安分院和510所的科研人員們下定決心,相繼攻克一系列難題,研製出我國第一台銣鐘,全面替代了國外産品。謝軍説,相比之前,新一代高精度銣鐘的定位、測距和授時等功能更加精準,能提供更精確的定位服務。

  北斗雙星“兄弟”配備的高軌衛星綜合電子系統被稱為我國衛星的“最強大腦”。過去,我國的衛星大都有兩個“大腦”,一個主管思考、視覺和四肢運動等功能,另一個負責衛星的生理調節和與外界的交流。五院總體部和502所研發了“綜合電子系統”,可以用一套系統實現過去兩個衛星“大腦”的功能,做到“一腦兩用”。“最強大腦”應用了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四核片上系統SoC2012和國産化ASIC晶片。這兩種産品從方案到控制演算法,從硬體到SpaceOS2.0作業系統、再到應用軟體,都是100%中國造,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北斗雙星“兄弟”在轉運、升空及巡天的過程中,要順利通過高溫、高壓、劇烈震動的考驗,就必須有強健穩定的“鋼筋鐵骨”。為此,五院總體部和529廠攻下多道世界級技術難關,給它們首次採用了桁架式主承力結構,實現承載能力更強、重量更輕,讓北斗雙星“兄弟”在精度上的整體偏差不超過一根頭髮絲的粗細。

  今後,大家的朋友圈裏有可能會刷出北斗雙星“兄弟”的自拍照。這是因為五院508所設計師們為它們配置了新型的CMOS相機。與上代産品相比,這個“自拍神器”重量輕、體積小、功耗大幅下降,還首次擁有存儲功能,能隨時存取所拍圖片,方便人們及時了解“兄弟倆”的近況。

  嚴密的系統創新

  高密度、高強度的創新絕不能依靠“隨機”和“碰巧”,而是需要極為嚴密的系統謀劃和推進。無論是頂層設計還是技術體系形成,都需要系統創新。“協同”也是系統創新的重要特點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總設計師王平介紹説,一般來説,新研製的衛星所採用的技術中如果45%都是新技術,就是一項高難度研製工作了。而此次的北斗雙星身上,新技術、新産品佔到了衛星全部産品的近八成,創中國航太歷史,創新難度可想而知。

  這樣高密度、高強度的創新絕不能依靠“隨機”和“碰巧”,而是需要極為嚴密的系統謀劃和推進。這種“系統性”首先體現在頂層設計上。“十二五”以來,五院啟動了“航太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程”,形成了覆蓋未來5年需求的20類、近千項元器件型譜框架,建立起完備的決策、開發、應用驗證評價體制。五院還成立了專門進行國産化管理的“指揮部”,編寫《五院航太器元器件需求型譜建設框架》,從頂層明確了航太器元器件自主可控的路線圖,細化實施步驟和策略。

  系統創新還體現在技術體系的形成上。比如,經過前期北斗導航衛星的探索與實踐,五院總裝與環境工程部形成了整星批試驗的技術體系,具備了完整的批試驗技術流程,在國內首次實現了大型航太器批量化熱試驗,縮短了試驗週期。這種技術體系,讓北斗雙星實現了國內首次中型衛星雙星在同一容器內並行進行熱平衡、熱真空試驗。

  總裝工藝師們發明瞭基於航太器裝配倣真技術的虛擬裝配方法,使關重設備安裝及逆流程操作一次合格率100%,既省時省力,又能提前發現裝配風險。他們發明的電磁相容倣真系統,省去了做十幾次試驗才能驗證一個設計的不便,不僅能快速倣真,還能直接生産各種數據,讓設計師的設計工作更加得心應手,提升了創新效率。

  “協同”也是系統創新的重要特點。五院“航太器元器件自主可控工程”與國內科研院所、高校組建創新“聯合艦隊”,開展了近百項元器件應用驗證,牽引國內生産廠自主啟動研製;在原子鐘、行波管放大器、固態放大器等關鍵載荷産品的國産化研製中,五院積極聯合國內科研院所、高校等20多家單位,協同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産品研製工作,終於用6年時間實現了有效載荷部件的全部國産化。

  謝軍表示:“在此次北斗雙星研製過程中,聯合創新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北斗團隊將繼續堅持這一成功做法,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同中科院、哈工大等單位一同構建協同創新體系,加快推動北斗導航衛星國産化。”

  北斗創新“開枝散葉”

  北斗雙星的創新技術能在多個産業、行業中進行推廣,併為我國開闢出不少新興科學領域。目前,圍繞北斗的創新正不斷“開枝散葉”,走近人們的身邊

  北斗雙星的創新技術並非是僅用一次的“奢侈品”,而是能夠走向經濟社會多個領域的“大眾品”。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總指揮遲軍介紹,像北斗雙星高性能晶片這樣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産品還有很多,相關工藝和技術除了應用在北斗導航衛星研製中,還能在我國很多産業、行業中進行推廣。比如,衛星上應用的星座可靠性分析、大型積體電路空間應用等新技術,將顯著促進我國結構材料、微處理電腦、電子技術等基礎學科和工業的發展。

  北斗導航雙星“兄弟”還為我國開闢出不少新興科學領域。遲軍告訴記者,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的研製,將帶動航太器的總體設計、航太器動力學、航太器環境試驗技術、空間數據系統、航太器數字化設計、航太器結構與機構、新興材料科學等專業的快速發展,促進了導航星座時空基準建立與維持、導航信號生成與傳輸、空間微放電機理與抑制、原子物理應用等新專業的建立。

  目前,圍繞北斗的創新正不斷“開枝散葉”,走近人們的身邊。今年2月,西安市一位老人外出時遭遇搶劫,在陌生地被推倒後無法起身。情急之下,老人按動隨身戴的“飛鄰行蹤寶”上的親情號碼鍵,家人通過行蹤寶立即確定了老人的位置,半小時內趕到事發地點,解救了老人。這款“飛鄰行蹤寶”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所屬中國衛星公司研製生産,是基於北斗導航定位技術深耕創新、“開枝散葉”的典型例子。

  據了解,北斗系統自2012年12月面向亞太區域提供正式運作服務以來,已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大地測量、救災減災、手機導航等領域。廣東、上海、陜西、湖南等10余個省份已經開展或計劃開展北斗應用示範項目,北斗系統已在高精度駕考、老人關愛、兒童安全定位等大眾應用領域惠及民生。

  五院相關專家表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民用開發需要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要使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屹立於世界衛星導航系統之林,取得話語權,必須充分發揮中國企業的作用。

  “北斗系統可以做到與其他系統相容。”謝軍説。五院總體部的科研人員專門為北斗研製出星間鏈路系統方案和星間網路協議,在北斗雙星“兄弟”身上安裝了面向北斗全球系統的Ka頻段相控陣天線及星間收發信機,讓它們能與不同的研製單位以及國外導航系統實現交流互通。北斗導航衛星家族開放相容的“家風”,將會吸引更多的創新客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