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應急産業重點産品和服務指導目錄(2015年)》正式發佈

  • 發佈時間:2015-06-25 10:29:55  來源:工信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應急産業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5]63號,簡稱《意見》)任務安排,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了《應急産業重點産品和服務指導目錄(2015年)》(簡稱《指導目錄》)。《指導目錄》是落實應急産業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據,有利於引導社會資源投向應急産業領域,更好地指導各部門、各地區發展應急産業,共同把應急産業培育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提高處置突發事件的産業支撐能力。

  編制《指導目錄》是開展應急産業發展工作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指導目錄》涉及內容參考了《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及其修訂本,充分吸收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2015年)》、《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産品和服務指導目錄》、《消防産品目錄》等中的應急産品和服務,同時廣泛徵求部門、地方、相關研究機構、行業協會和專家學者的建議,堅持專業性、前瞻性、包容性原則,重點選擇有利於增強應急産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提高應急保障水準的專用産品和服務。《指導目錄》確定的重點方向與應急物資的區別是,應急物資廣義上包括生産、流通和使用各環節在處置突發事件中可以用到的應急産品,而《指導目錄》確定的是當前和未來處置突發事件需要研發和掌握的專用應急産品,範圍相對有限,目標更加突出。

  《指導目錄》根據《意見》確定的四個重點領域及其發展方向,再進一步細分産品和服務,形成了一個領域、發展方向、細分産品和服務三級結構。一級分別為監測預警産品、預防防護産品、處置救援産品和應急服務産品等4個領域,二級分別為自然災害監測預警産品、事故災難監測預警産品等15個發展方向,三級分別為地震災害監測預警産品、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産品等266個細分産品和服務,其中監測預警69項、預防防護49項、救援處置108項、應急服務40項。總體上看,《指導目錄》明確了今後一段時間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的應急産品和服務內容,涵蓋了消防産業、安防産業、安全産業、防災減災産業、資訊安全産業、公共安全産業、應急救援産業、醫療救援産業、應急通信、應急物流等等,涉及裝備、材料、醫藥、輕工、化工、電子、通信、物流、保險等。

  應急産業的出現和發展具有較強的時代特徵,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當前我國公共安全形勢依據嚴峻複雜,各類突發事件發生概率更高、破壞力更大、影響力更強,尤其在食品安全、生産安全、資訊安全等領域,防控難度不斷加大,這就使得應急産業重點方向始終處於動態調整過程。下一步,將根據突發事件處置需要和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不斷修改完善《指導目錄》。

  附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